5个博士9个硕士30多个本科生…济南有个“学霸村”

2022-08-16 13:34:25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一个不足300户居民的村庄,近几年,走出了5名博士,9位硕士,30多名本科生,多名专科生……济南市长清区孝里街道三义村的人才含金量可谓是孝里街道之“最”。

  今年,三义村应届博士1名,应届硕士2名,应届本科生2名,其中不乏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等知名学校,是名副其实的“学霸村”。近日,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联系到三义村党支部书记方永胜,解锁“学霸村”背后的人才密码。

  他们是“全村的骄傲”

  “我们村历来崇文重教,这几年更是涌现出许许多多的优秀学子。”三义村党支部书记方永胜告诉记者,三义村家家户户都非常注重孩子的培养与教育,家长们一直认为金钱不是最好的呵护,陪伴孩子成长,让孩子通过知识去努力改变命运才是更为重要的,这几年村里崇文重教的村风也愈发浓厚。

  7月28日,在三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了一场优秀学子表彰大会,三义村拿出了部分资金对今年新考入学校的优秀学子进行表彰,现场气氛热烈。

  座谈会现场,“学霸”们与在场人员分享了自己多年来的学习心得和体会。今年考入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张俊浩,从记事起,父母便在外地打工,虽然从小缺少父母的陪伴,但是天资聪颖的他,找到了自己的兴趣和所长,通过坚持不懈地刻苦钻研,在大学期间多次参加国际网络安全赛事,并屡获佳绩。

  今年刚参加完高考,最终以610分的优异成绩考入大连理工大学的马成圆也在现场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历,他坦言,610分的成绩对于他来说并不算理想。据了解,马成圆的家庭可谓是“学霸家庭”,他的姐姐马成新是复旦大学的在读博士研究生,从小马成圆就把姐姐视作榜样,也正因为有了榜样的指引,他从未有过青春期的叛逆,更多的是刻苦和上进。

  从小乖巧懂事的朱晓琳,因为母亲的身体不好,父亲一个人打工养家,从小她就自立自强,知道自己要好好学习,绝不让父母为自己操心,如今她也以优异成绩考入大学,未来的人生也充满了无限的可能。

  除了张俊浩、马成圆、朱晓琳,三义村近年来还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优秀学子,他们不仅是父母的骄傲,还是三义村的骄傲。

  求学路上的“灯塔”

  每个人在求学的过程中都会遇到很多位老师,“学霸”的诞生,除了自己的努力,教师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对于学生的影响也尤为重要。“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会完成将知识传授给学生的责任,还会在各方面关爱学生,呵护学生健康成长。

  在孝里街道就有许多这样的优秀教师,“学霸”们在交流学习心得时,都提到了自己在孝里上学时最为难忘的教师,有的老师教学生动形象,幽默风趣,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有的老师在课后关心学生生活,积极帮助一些遇到难题的学生,把“师德”二字牢记心间。谈到自己的恩师,有些学子甚至饱含热泪地说道,如果没有老师的帮助,自己不可能顺利走入大学校园。

  “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我最感恩的便是自己的父母,从小给足了自己精神和物质上的支持,也非常感谢从小到大在不同阶段遇到的老师们。”考入南开大学的博士研究生马爱新在座谈会现场说道,正是由于受老师的影响,她从小就有了梦想和目标,那就是成为一名教师,今后她也将继续钻研学术,希望能为祖国和家乡作出一份贡献。

  “学霸”们的学习心得分享,令人深深体会到了“学霸村”的出现并非是偶然,而是必然。在孝里街道三义村崇文重教的优良风气下,在无私奉献的老师的教导下,三义村的学子们树立起崇高理想信念并为之寒窗苦读,教师也用自己的言行作出了榜样,成为学生们人生道路上的“灯塔”,照亮了他们求学的道路,做到了“学为人师,行为是范”,最终使三义村取得了瞩目的教育成就。

  崇文重教的三义村

  在三义村还流传着一段佳话,“清华真的考上了清华。”三义村的“学霸”韩清华如今是清华大学的在读硕士。韩清华的父母说,当初给孩子起这个名字就是为了能让孩子好好学习、刻苦钻研,没想到孩子经过努力真的实现了梦想,只要一个人有梦想有目标,并且愿意为之努力奋进,梦想早晚会实现。“清华真的考上了清华”也成为孝里当地的一个励志佳话。

  一个人影响一家人,一家人影响一村人。在三义村,村民互相比较的不是谁家更有钱,而是谁家的孩子学习好。“马成新、马爱新、韩清华他们都是亲戚关系,是表姐弟,学生们从小比的就是学习,如今他们成为了复旦博士、南开博士、清华硕士……这也是他们从小互相影响、一同进步的结果。”方永胜说。

  方永胜告诉记者,通过举办优秀学子表彰大会,为其他学生树立榜样,希望能让更多学生重视学习,努力学习,今后三义村将会继续弘扬优良学风,充分发挥优秀学子传、帮、带的重要作用,使得教育事业更上一层楼,继续创造更大的辉煌。

  为了让这些优秀学子更好地影响教育村里的其他学生,三义村还建立了本村人才信息台账,并成立微信联系群,“学霸”们在群里随时为弟弟妹妹解惑答疑。

  村里崇文重教的氛围影响了学子们,他们学成后在社会有所成就,再回头反哺故乡,给村里的年轻人树立起好榜样,如此良性循环,相信未来的三义村也会越来越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