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科技报国初心 描绘卫星产业蓝图

2022-08-17 12:2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帅 济南报道

  泉城大明湖公园往北三公里,美丽的小清河畔,自2020年12月起有了一个高科技新地标——中科卫星大厦。这是中科卫星(山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总部所在地。

  2019年4月,山东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就推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签署合作协议。基于上述背景,济南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在空天信息产业转化落地方面开展了广泛合作。作为济南市人民政府空天院产业合作的重大成果,双方决定联合成立中科卫星(山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空天院优势团队和科研成果为基础,进行空天信息科研成果产业化转化。公司以建设和运营AIRSAT遥感卫星星座为抓手,打通卫星星座设计、载荷研制、卫星测控、信息接收、数据处理等空天信息产业链核心环节,在济南打造商业航天新生态,促进区域航天产业经济发展,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战略。

  2020年12月4日,公司正式在天桥区注册成立。从揭牌到公司成立,仅用了6天时间,又一次刷新了“济南速度”,体现了济南市发展空天信息产业的决心和行动。

  中科卫星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控股,专注于空天信息领域科研成果的产业转化,特别是遥感卫星领域的产业推进与产业创新工作,是山东省唯一以合成孔径雷达遥感(英文Synthetic Aperture Radar,合成孔径雷达,简称SAR)为主业的高新技术企业。SAR卫星将雷达放到卫星上对地球成像观测,克服了一般光学遥感卫星夜晚不能工作、恶劣天气不能工作的不足,可以全天时、全天候获取图像数据。SAR卫星是一种较新颖的观测手段,在国际国内起步较晚,随着微电子技术和信息处理技术的快速发展,近年来才逐步解决了成本高、判读困难的问题,逐步在国防、自然资源、环保、应急、水利、农业等各领域得到推广应用。

  AIRSAT遥感卫星星座一期目标由21颗卫星组成,计划2025年完成系统组网,目前星座首批次雷达卫星已全面开展研制工作,计划2023年发射。星座建成后将大幅度改善国内高分辨率微波遥感数据供应严重不足的局面,为客户提供全天候、多手段、高频率、低成本的卫星遥感一站式智能服务。通过大倾角轨道和太阳同步轨道相结合的优化设计,星座具备全球小时级重访服务能力;通过对轻小型SAR技术及配套技术进行有效验证,形成标准化、低成本的SAR型谱体系和使用模式,为更大规模SAR卫星星座部署奠定基础。

  中科卫星综合能力突出,在商业SAR领域具备全面的技术和产业优势。在技术团队方面,公司与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相关实验室团队强强联合。空天院航天微波遥感系统部、中科院空间信息重点实验室、遥感卫星地面站、航空遥感中心等相关实验室是公司强大技术支撑。公司核心运营团队平均超过十五年的航天领域从业经验,参加过十余型卫星研制及三代地面系统建设,深度参与了我国SAR卫星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公司CEO周健博士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团队获得国家、军队、部委科技进步一、二等奖20余项。在资源能力方面,空天院具备国内最强的SAR载荷研制、数据处理和航空遥感能力,拥有“我国第一套星载SAR”等10项国内遥感领域第一桂冠。公司依托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覆盖全球、运营时间最长、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卫星地面接收测控站、定标场等资源开展卫星在轨管理,包括我国第一套卫星地面站、以及正在建设我国第一个激光星地数传站。

  中科卫星成立以来,在济南市、区两级政府的关心帮助下,以“空天信息服务社会,成果转化产业报国”为使命,依托北京、扎根济南、面向各类遥感用户积极开展各项业务。公司累计研发投入近2000万元,开发的AIRFAST遥感数据快速服务系统、火点数据系统、沙尘暴数据系统等产品在国防、林业、环保、应急等多个领域得到了应用。公司拥有强大的空天技术基因,目前已获得17项发明专利、14项软件著作权。

  在上述成果支撑下,中科卫星先后获得济南5150引才计划、国科大双创大赛总冠军、中关村双创大赛总冠军等多项荣誉,申报并获得了二级保密资质;加入了国防工业企业协会、软件定义卫星联盟、中国遥感应用协会、山东省遥感应用协会等行业组织。公司还与济南相关政府部门开展基于遥感专业服务的战略合作,与大学、研究机构、企业等开展院企合作。合作伙伴包括市应急局、北京城市勘测设计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山东师范大学、聊城大学等。除产业化工作外,公司高度重视社会义务和责任,利用自身丰富的航天展品、数据和高素质专家团队,积极开展航天科普工作,先后接待了济南市数十批、千人次的中小学生参观见学,播撒了科学的种子,并获得2021年山东省唯一的“北斗科普基地”资质。

  蓝图已经绘就,事业的大幕徐徐拉开,未来的道路还会充满困难、奋斗与成功的喜悦。中科卫星人将积极贯彻国家航天战略,秉承中科院“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扎根齐鲁大地全面开展航天产业创新与生态建设,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做出自己的贡献。

初审编辑:范明昱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