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桑寺镇:“小民生”放心上 “大发展”扛肩上

2022-05-16 14:2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通讯员 张帅 济南报道

  如何坚持统筹兼顾、综合施策、问题导向,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项目专题部署会、田间推进会、打通断头路、清淤小毛沟……连日来,商河县龙桑寺镇给出了答案。

  疫情不松懈 发展不停摆

  “在统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我们这段时间的重点工作、项目也不能搁置,更要积极对接,抢抓时机,‘水韵龙桑’田园综合体项目已到关键时期,对接更不能间断,不能让疫情打乱我们的进度。”5月4日下午3点,龙桑寺镇党委书记苑继强在镇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专题会议上讲道。

  坚持招商引资不放松,是最近疫情防控阶段龙桑寺镇的重点任务之一。微信、视频会议等形式线上招商联络手段,成了这段时间的主流。

  据了解,该镇自今年以来,积极谋划“水韵龙桑”田园综合体项目,努力打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齐鲁样板。目前已与济南集鲜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济西农场、中粮贸易等5家大型企业多次对接研讨合作模式、投资方式。疫情期间,不论是通过微信交流,还是通过视频会晤,对接项目落地的脚步从未停止。

  不仅如此,这段时间,经济发展办、农办等相关科室还深入一线,讲解防疫政策、调配防疫物资、上门做核酸、保证员工出行便利、优先办理通行证、接驳站全程跟踪服务……机关干部们清“瘀点”、通“堵点”、解“难点”,把一件件要解决的问题,在企业服务清单上列成台账,逐一销号。

  “复工键”按下去,机器声响起来。在全力战“疫”的同时,全镇经济发展将迎来“加速度”。截至目前,辖区4家规上工业企业、4家重点企业,2家限上商贸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1-4月份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7.73%,限上销售额同比增长24.62%。稳定增长的经济数据,成为特殊时期党员机关干部守土尽责的生动注脚。

  田间地头站 现场推进快

  5月9日清晨,张老庄村的“中麦578”育种示范基地人头攒动。山东黎明种业科技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朱明,正在为种粮大户们讲解“中麦578”品种抗倒伏、耐晚播、产量高等特点。

  原来,这是龙桑寺镇召开的“中麦578”优质麦现场推进会。一大早,镇党委书记苑继强和分管负责人以及各管区书记、供种公司专家、种粮大户代表等44人齐聚这处小田梗。

  近些年,该镇按照“土地整村流转+托管服务+党建引领合作社+企业”的发展思路,大力推广规模化种植。目前,全镇土地流转和全过程托管4.9万亩,并依托镇促进乡村振兴服务中心提供“耕、种、管、收、烘、储、售”的一条龙托管服务,有效解决了农民“打工顾不上种地、种地耽误挣钱”和“不愿意种地”的难题。

  去年冬天,该镇推广种植了1.7万余亩的“中麦578”等优质品种,如今已将近麦收。长势茁壮、籽料饱满的麦苗成了最好的名片。

  “眼见为实,我们邀大家来看看这个新品种,给大家讲增产的田间管理方法,就是想告诉大家,优质品种是基础,更要在田间管理上下功夫。希望大家能在龙桑寺这片肥沃的土地上努力探索出自己的发展模式,打造万亩小麦良种繁育基地。”该镇分管负责人窦晓宾站在田间与大家讲道。

  大家伙都对实验田里的长势赞不绝口,纷纷表示这次“田间课堂”受益匪浅,不管是在选种、管理还是增产上都有了全新的认识。现场掌声一片,相信“中麦578”优质品种必将在龙桑寺开花结果。据测算,通过种植“中麦578”优质品种,大户每亩增产100斤、增收150元。

  修路清淤忙 为民初心亮

  “哐哐哐……”张老庄村热火朝天讨论的同时,三官庙村的南沟也在进行紧张的施工。大型挖掘机将毛沟中多年淤积的泥土砂石、芦苇等杂物挖到沟两旁,并对两侧进行平整压实加固,现场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

  据悉,今年以来,龙桑寺镇用心用力聚焦民生工程,多措并举筹措资金500万元,启动了以整修道路与清淤河流为重点的民生项目。

  “小毛沟清淤是为了改善群众灌溉条件,保障周边4000余亩耕地的灌溉;打通‘断头路’,则是为了疏通乡村振兴的‘毛细血管’。”据龙桑寺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史振刚介绍,道路整修以大项目涉及不到的“小断头路”为重点,共修缮道路5193米;毛沟清淤整治工程则涉及三官庙等16个村,总长4万多米,累计清淤深度达24.5米。目前已经完成计划任务的60%,预计5月底前可全部完成。

  民之所呼,我之所应;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就这样,龙桑寺把人民的“小事情”放在心上、“大发展”扛在肩上,在这段特殊时期里让群众的幸福感在“家门口”渐渐落地生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