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济南移动回应“手机流量清零”

来源:大众网济南站   作者:   2013-11-12 15:05:00

手机上网目前已是多数网友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然而,上月用不完的流量本月清零,超出部分再高额收费,引来网友不满。近期,部分网友在大众网论坛上发帖留言,质疑“手机流量当月清零”属霸王条款。

  大众网济南11月12日讯(记者 张娜 见习记者 王哲)手机上网目前已是多数网友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然而,上月用不完的流量本月清零,超出部分再高额收费,引来网友不满。近期,部分网友在大众网论坛上发帖留言,质疑“手机流量当月清零”属霸王条款。对此,中国移动济南分公司(以下简称济南移动)相关负责人近日接受大众网记者独家采访,回应网友质疑。

  缘起

  网友质疑“流量当月清零”是霸王条款

  近日,网友“skyjyzy”在大众网发帖称,大部分用户使用手机上网时,都会选择套餐或流量包,原因很简单,价格便宜。“以中国移动动感地带用户为例,30兆的流量包5块钱,折合每兆1毛6分钱,而套餐以外每兆1元,同样的1兆流量,价格相差竟达6倍。我认为无线上网资费‘按流量计费’不科学,消费者难以掌握,稍有不慎就会产生天价手机流量费。我超过一次,超过的之外特别贵。”该网友认为不合理。

  网友“龙卷风袭来”也发帖称,单月流量用不完不累计,超出部分收取高昂的费用,这些都是霸王条款……一石激起千层浪,数十位网友也纷纷发帖质疑手机流量当月清零问题。

  回应

  套餐的存在是为了降低消费者成本

  济南移动市场部营销策划主管王先生近日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回应大众网网友质疑。王先生说,关于流量消费,运营商在套餐资费中提供的流量额度只有用户在消费的时候才有意义,从资源管理的角度,它只是提供了一种为市民提供本额度内的资源分配的承诺,而不是流量的承诺。因为从通信额角度,通信资源并不是每个消费者独占的,否则大家可以想象给每个用户分配一段频谱,那么消费者将面临着多高的通信价格?

  而关于“取消套餐,改按流量或时间计费”的问题,王先生表示,套餐的存在就是为了降低消费者的成本。如果(市民)对套餐不满意,可以选择标准资费套餐:流量类资费标准计费规则为,数据流量按照KB计算。

  走向

  近期没有计划实施“流量下月转存”

  对于网友期盼的“当月用不完的流量能否下月转存”问题,王先生表示近期没有这个实施计划。“从技术的角度不可能要求电信运营商为消费者进行积累。”王先生提供的书面答复如此说。

  王先生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用户提出手机流量超出套餐外的部分高额收费问题,对此,济南移动也制定了一些措施,提醒市民流量使用情况。包括推出叠加包提醒,一旦用户手机流量用完了,运营商就会通过短信提醒,市民可再选择5元至10元不等的套餐。另外,对于某些连续几个月超出流量套餐的用户,运营商也会额外进行人工回访。

初审编辑:闫明清
责任编辑:王哲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