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战“疫”|仲宫中心小学开展开学疫情防控实战演练

2020-03-24 18:36:3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3月24日讯(记者 谢玮)为切实提高学校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保证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春季开学后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近日,仲宫中心小学开展了开学疫情防控实战演练。

  为确保实战演练效果,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实战演练领导小组,制定了疫情防控实战演练方案。本次实战演练包括教师上岗、学生入校、体温检测、班级复测、应急处置等项目。每一个演练项目,学校都制定了明确具体的流程图。

  本次演练按照“五点一区六组五岗”领导带班防控机制运行。五点一区指秩序执勤点、测温引导点、体温检测点、异常复检点、班级复测点、应急隔离区;六组指秩序值勤组、测温引导组、体温检测组、异常复检组、应急处置组、班级复测组;五岗指西楼门洞岗、饮水房岗、南楼门厅岗、厕所前岗、北楼门厅岗。每天由带班领导负责“五点一区六组五岗”防控机制运行。

  此次演练,由教师模拟学生完整的演练过程。在防控演练前的培训会上,校长崔晓峰要求全体参与人员在演练过程中秉承“演练即实战”的思想,以真实开学的高标准认真演练,明确分工和职责,通过演练熟悉流程,提高效率,为确保开学学生顺利返校和开学后学生安全做好充分的准备。

  具体演练项目如下:

  演练项目一:教师上岗

  教师提前30分钟到校,经过体温检测正常,录入个人信息后进入校园上岗。

  演练项目二:学生入校

  把好入校第一关。“学生”按照错峰时间来到校门口,由秩序值勤组负责维持家长止步在等候线外,做好校门口交通疏导工作,保障秩序,防止学生及家长拥堵滞留。

  由测温引导组引导学生排队等候,有序进入入校通道,排成四列,学生按照地面“一米间隔点”,前后左右间隔一米列队行走,依次有序入校。

  演练项目三:体温检测(方案一)

  进入校园后,学生依次通过消毒垫、干燥垫进行消毒。在测温引导员的指引下进入测温通道,前后间隔一米,有序通过热成像快速测温仪。

  体温正常,学生在西楼门洞岗的引导下按分流标志进入相应教学楼。同时南楼门厅岗、北楼门厅岗督促各楼学生及时到本班教室二次测温。

  演练项目三:体温检测(方案二)

  如遇停电等紧急突发状况,测温环节采用方案二,将由体温检测组在学生入校时依次对四个学生通道内的学生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正常有序进入校园。

  体温正常的学生依次走过消毒垫和干燥垫,对鞋底进行消毒然后按照地面标识分流进入校园。

  由西楼门洞岗引导分流入校学生按分流标志进入相应教学楼。同时南楼门厅岗、北楼门厅岗督促各楼学生及时到本班教室二次测温。

  演练项目四:班级复测

  学生有序在教室门前排队,相互间隔1米,班主任进行体温复测,做好晨午检记录并及时考勤,第一时间掌握缺勤学生原因。

  演练项目五:应急处置

  应急处置预设了三种情况:学生入校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学生上课突发疫情应急、非上课突发疫情应急处置。

  应急处置1:学生入校突发疫情应急处置

  入校检测过程中如果出现体温异常学生A,由应急处置员引导至体温复测组等待五分钟后进行二次测量,体温正常回归队伍;体温异常,学校立即启动《仲宫中心小学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由应急处置员采取防护措施,在临时隔离区等候,询问该学生近14天内旅居及接触人员情况,应急处置负责人联系家长、拨打120并立即上报上级主管部门。最后由消毒人员对该生接触区域立即进行消毒。

  应急处置2:学生上课突发疫情应急处置

  任课教师课上观察到学生B身体异常,有咳嗽现象,立即采取防护措施,带出教室进行初步隔离,联系德育处和应急处置小组把该生带入临时隔离室,为其测量体温,该生体温超过37.3°C,由应急处置员询问该学生近14天内旅居及接触人员情况,应急处置负责人联系家长、拨打120,并立即上报上级主管部门,学校启动《仲宫中心小学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本班学生立即转移至备用教室并进行测温及心理安抚,对原教室进行消毒。

  应急处置3:非上课突发疫情应急处置

  课间,下操场执勤教师观察到学生C身体异常,有咳嗽现象,立即采取防护措施,联系德育处和应急处置小组把该生带入临时隔离室,为其测量体温,超过37.3°C,立即上报,学校启动《仲宫中心小学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

  未雨绸缪拟演练,校园花开等你来。此次开学实战演练,涵盖了开学后的各种场景,确保责任到人,及时发现,立即报告,妥善处置。通过实战演练,全校教职工能够做到联防联动,快速反应,为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及开学后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提供了有力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