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南山实验小学空中课堂团队工作纪实

2020-04-01 11:15:4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4月1日讯 据初步统计,截至本周(延时开学第八周),济南市南部山区管理委员会社会事务局小学学段总共录制了35节空中课堂,其中,济南市南山实验小学的18名教师承担了20节,占南山区总课时的57%。加之未来三周的调度安排,全校总计20名教师参与录制26节空中课堂,涵盖语文、数学、科学、音乐、美术等多个学科。

  济南市南山实验小学拥有53名教师,疫情期间,众多骨干教师主动请缨,不舍昼夜录制空中课堂,教师参与人数占到全校近四成。

  “老师们通过上好‘空中课堂’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用专业态度和工匠精神,展现着身为一名人民教师应有的情怀、使命和担当!”济南市南山实验小学校长高广胜向学校所有具备敬业精神和大局意识的老师们,深表敬意和感谢。

  备课团队——领导带头搞教研 集体智慧出结晶

  在济南市教育局和南部山区管理委员会社会事务局“停课不停学”的指示下,济南市南山实验小学语文、数学、音乐、美术、科学等多个教研组接到录制济南市“空中课堂”的任务。

  济南市南山区各学科教研员、济南市南山实验小学校长高广胜、副校长黄治涛迅速行动,以各学科教研组为中心,组织成立“空中课堂录制教研团队”,亲自参与到各学科的录制教研工作中。

  一个学习任务,成立一个团队。无论是在学校现场教研,还是通过线上会议,教研团队的教师们潜心教研,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往往不知不觉已至深夜,只为把集体的智慧结晶和最优质的的教育资源,呈现给全市的小学生们。

  主动请缨——不能上前线,那就克服困难把课上好

  作为济南市南山区唯一的一所区直小学,济南市南山实验小学汇聚了众多优秀的骨干教师。疫情防控期间,很多教师主动请缨,承担起录制空中课堂的责任。原本在老家休假的郭玉华老师,就是其中的一位。

  1月30日,郭老师放弃休假,携全家老小搬回仲宫的家,安顿好孩子以后,就迅速投入到录课工作中来。“从第一周开始,一直到现在第八周,每一节课的录制,我跟组长张元丽,都全程在跟着。因为我们数学组是一个团队。”郭老师说。

  而不仅是郭老师,在语文教研组组长韩玉华、数学教研组组长张元丽、音乐教研组组长初千千、美术教研组组长夏梦绮、科学教研组组长李春敬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老师踊跃报名,共克时艰。

  他们中,有的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有的是刚刚怀孕身体不适,有的是一边指导班里的学生们学习,一边指导自己的孩子学习……

  有困难也要上!“虽然不能像白衣天使那样战斗在第一线,但身为人民教师,我们有责任站出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作为语文教研团队的负责人,韩玉华老师全程参与每一节语文课的录制,经常累得腰酸背痛、头昏眼花,但她深知,这是义不容辞的使命。

  匠心匠工——15分钟的课,反复录了18遍

  济南市空中课堂学习指导资源,从学习内容、任务分配到资源审核,都有着及其严格的要求。

  内容设计上,要从学生学习的角度设计学习任务单和指导视频,体现“学为中心”;资源审核需符合存储格式、视频时长、片头片尾、技术指标等各项要求;审核流程从教研团队到区县教研员、再到各年级组、各区县教师群,最后自查、上传市平台,严格规范,层层把关。

  据韩玉华老师介绍,为确保录课零失误,哪怕是一个标点符号、一个空格、一个词语的使用,大家都要反复推敲。

  “一遍遍地录制、对比、修改。第一次录课的时候,15分钟的课,录了18遍。”郭玉华老师说。

  停课不停学,济南市南山实验小学的老师们,将继续发扬勇往直前、奋发进取的精神,打响“空中战疫”保卫战,争做最美逆行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有温度的教育。在桃红柳绿的春天里,祝福祖国山河无恙、岁月平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