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华:30年照顾耄耋公婆 孝老爱亲扬中华美德

2017-09-12 16: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30年照顾耄耋公婆的王建华

  

  退休后的王建华将更多的精力用来照顾家里的两位老人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孝敬父母自古以来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美德。在天桥区宝华街街道三角线社区就有这么一位普通而又高尚的好儿媳——王建华,1959年出生的她30余年如一日照顾公婆,如今公公已96岁,婆婆98岁,她用自己的言行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成为孝老爱亲的典范。

  只要家庭和睦,蜗居也知足

  1985年,王建华嫁给冯云秋,结婚之后,他们一直和老婆婆、公公、婆婆同住,今年已经是第31个年头。30余年来勤俭持家,孝老爱亲,周围邻居亲朋没有不称赞的。而她总是说:“没有什么,这都是我分内的事”。自打结婚以来,一家四代起初住在白马山铁路宿舍只有20多平方的小房子里,十多年前搬到目前他们居住的三角线社区47.7平方米的三居室,虽然住起来有些拥挤,但是为了照顾老人方便,王建华夫妇一直没有搬走。王建华是个认老理儿的人,她总是说“不攀不比,只要家庭和睦,蜗居也知足”。

  公公今年96岁,婆婆今年98岁,老人年龄大了难免有些身体素质差,退休后的王建华将更多的精力用来照顾家里的两位老人。多年来,无论春夏秋冬,无论酷热寒暑,每天早上起床后,王建华都会为年迈的公婆穿衣服,准备好水洗脸、漱口、梳头,先把老人服侍好。婆婆说最喜欢让王建华给她梳头,不但舒服,人也变得很精神。给公婆洗衣服也是必须要做的事情,揉肩捶背,还有每周一次的洗头洗澡,擦身换衣等,王建华从未间断过,也从未说过一次怨言。就在几年前,王建华需要照顾的还有一位老人——她的老婆婆,冯云秋的奶奶。王建华说,她的老婆婆活到103岁,也是一直和他们生活在一起直到去世。

  由于丈夫平时工作繁忙,家庭所有的重担几乎都压在了王建华身上,但坚强的王建华没有后退,为了让丈夫安心工作,她主动承担起所有照顾老人的重担。对于老人的一日三餐,王建华都精心调配,悉心照顾。老人的衣裤被褥,她拆洗的干干净净,不让有一丝异味,老人的衣物、床单总是干干净净的。

  儿女敬老承风气,家庭和睦美名传

  王建华一家已经成为三角线社区尊老敬老的模范家庭,家庭和睦、邻里融洽,邻居们都说王建华对公婆的照顾比亲闺女还要周到、细心,她孝老爱亲的故事在社区广泛传播,成为佳话。生活在一起的30余年里,磕磕碰碰的时候也有,可是王建华从来不惹老人生气。30余年里,王建华的丈夫和女儿被她的细致认真所感染,对待老人也更孝顺,冯云秋只要下班回家就会帮忙伺候老人,怕两位老人闷得慌,家里专门订了报纸、买了收音机,客厅的电视也天天开着,让老人看新闻听广播消磨时间。

  王建华的女儿和爷爷奶奶的感情特别好,在北京工作后不能经常回家,但只要回到家就接过照顾爷爷奶奶的所有活,在外工作虽然很忙但是只要一有空就会往家打电话,惦记爷爷奶奶的身体健康。今年重阳节,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专门看望王建华一家,并为两位老人送上鲜花和蛋糕,号召社区所有居民像王建华学习,如今孝老爱亲已在社区形成浓厚氛围。

  除了孝老爱亲,王建华还是社区一位活跃的志愿者,一位文化活动爱好者,一位巧解邻里事的“和事佬”,她用自己对生活的热情和生命的执着默默无闻的为社区的居民带来欢乐,褪去忧愁,让自己的退休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扮靓星期四”为社区生活增色彩

  王建华所居住的小区由于年久失修,设施陈旧等原因,曾是创卫整治的难点,街道办事处以创卫为契机,重新修正小区环境,特别是将居委会门前的“三角地”,从“垃圾山”重新规划建设成为休闲健身广场,小区外面的万盛大沟也安装了护栏,这一系列为民务实的举措深深地感染了居民群众。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热心人,王建华和几个街坊邻居将常年居住在三角线街、自愿参加爱护环境志愿服务的的居民们组织起来,组建了“扮靓星期四”志愿服务队伍,把清洁环境、净化美化当做了自己的事情,积极维护小区环境。

  作为一位文化活动爱好者,退休后的王建华自告奋勇,发挥余热,担任社区“炫美”太极拳队副队长,每天带领辖区太极拳爱好者在万盛大沟河边健身广场打太极剑、太极拳、太极扇,深受广大居民欢迎。王建华经常说“鸡毛蒜皮虽小事,家和才能万事兴,”作为社区“炫和”和事佬队伍中的一员,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调解婆媳纠纷,起到模范引领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打印机小镇”落户西城明年投产 未来目标年产值10个亿

    W020170912303995417898.jpg

    ”施乾平的最终想法是把整个打印行业引进他的产业园,让他的产业园成为一个“打印机小镇”,从而带动上下游行业一起良性发展。11日上午召开的“2017中国工业打印环保发展论坛”,就以“环保打印趋势、未来发展方向”等为议题,深刻解析了智能工业数码打印行业的创新...[详细]

    09-12 08-09济南时报
  • 济南火车站广场停车“变脸” 开车进站接送更好走

    W020170912303452575378.jpg

    11日,济南火车站停车场和进出站道路改造基本完成,位于站前广场的停车场重新启用,改造后停车场将原来北侧进口改为出口,将原南侧出口改为进口,2个收费岗亭挪至出口北侧。停车场及进出站道路交通标志线全部重新喷画,规范车辆停车和有序行驶,增加禁止停车区域,...[详细]

    09-12 08-09济南时报
  • 济南中秋月饼“素颜”上市 价格也很亲民

    W020170912301275747571.jpg

    11日,在济南一家大型超市内,市民们正在购买中秋月饼。记者看到,今年的中秋月饼包装卸下了华丽的“外衣”,纷纷“素颜”亮相。据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月饼种类繁多,价格也很亲民,一块钱就能买到一个美味的月饼。[详细]

    09-12 08-09齐鲁晚报
  • 新旧动能转换中的济华(1)“五牌一图”保安全,APP上线抓质量

    微信图片_20170912153029.jpg

    “五牌一图”健全现场文明施工管理、“自检+复检”多方位消除工程质量缺陷、如期完成24个“煤改气”工程施工任务……近年来,济南华通燃气工程有限公司以市场为导向,以安全为中心,以工程质量为着力点,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加速。 [详细]

    09-12 15-09大众网
  • 借千万不还手机号换七八十个 这老赖被批捕当天就支付200万

    借了1000万不还,庭审时假装很配合,调解后就是不还钱,不仅居无定所,光手机号就换了七八十个。该案的承办法官郝振龙副庭长介绍,庄某某本人具有很强的规避执行能力,不但多次转移财产,而且居无定所,光电话号码就换了七八十个。[详细]

    09-12 08-09齐鲁晚报
  • 济南治理大气扬尘污染推“最严14条” 餐饮油烟将试点在线监控

    11日上午,济南市城管局召开全市城管系统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决定从今年9月起至2018年3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建筑渣土运输、道路保洁控尘、餐饮油烟及露天烧烤治理、应对重污染天气预警、环卫保洁车辆排放污染控制、全力做好城管...[详细]

    09-12 08-09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