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雅文化美文写作系列指导之八————塞北江南

2018-05-02 11:23:00 来源:  作者:

  福建高考满分作文《品江南》

  味道是每个人独有的记号。迷恋于果汁的香甜,那是对青春味道的追寻;沉溺于咖啡的苦涩,那是对逆境的领悟,执着于泉水的恬淡,那是对江南的难以释怀。而我,正是陷入在江南的霏霏烟雨中难以自拔的人。

  呷上一口淡淡的矿泉水,江南的味道便在舌尖荡漾。蒙蒙烟雨将过客的思念在此刻唤醒,氤氲的水气弥漫着江南宛君女子一般的雅气,温柔曼妙。皎洁的月光倾泻而下,阿炳的《二泉映月》划破了静谧的水面,二胡的三个把位上回环着江南深夜幽静的气息,灵性恰似掌间的纹路在湖面奏起此起彼伏的乐章。此刻都市的喧嚣、商人的叫卖都无法和这儿扯上边。水乡的恬静在月光的渲染下得以升华。这就是江南的味道,淡淡的,沁人心脾的安定的力量。

  唇齿依恋着这毫不张扬的奇妙感受,大口而爽快地再喝上口矿泉水,那种淋漓畅快的感觉亦不破坏江南甜美的味道。言及江南,三生石畔泥土的芳香固然清新,但江南人们的热情更为难忘。那是同泉水般质朴的甘甜,涤尽世俗的尘埃,纯净得不受丝缕沾染。泛舟水乡,撑起竹篙的妇女娴熟地摆渡过斜风夕阳,此起彼伏的歌声中,耳根也领略了江南的魅力。热情的水乡人捧上杯杯纯净的泉水,张罗着桌桌可口的饭菜。久违了这种毫无防备的对话,放松身子,江南的质朴真挚将城市的面具击垮,露出张张真诚的笑脸。这就是江南的味道,甘淳的,舒展了紧张的神经。

  凭着对泉水的依恋,将杯中的水一饮而尽,那般洒脱与大气更是江南豪情的历史味道。金鼓齐鸣,战号吹响,“四十三年,望中犹记,烽火扬州路”。也曾气宇轩昂,也曾金戈铁马,江南的历史长卷上,那无畏的气息依然隐隐缱绻。斜阳草树,寻常巷陌,挥之不去亦有江南毫不言败的铮铮铁骨。这就是江南的味道,如泉水般直截,爽快。

  我打江南走过,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清清泉水淡淡水乡,品江南的同时,人情的光辉也在心灵的蓝图上勾勒出一片蔚蓝。

  凭借着对水乡气息的执着,那城市的污浊尘埃似乎无法侵入被江南烟雨涤尽的内心。在灵魂的庙宇中,我虔诚地祈祷,只为做一个在乱世的污浊中保有江南味道的人。

  高三优秀作文:行江南

  水赋予了江南,江南因水而得名,是水的灵动将江南注入了活力。低头弄莲的美妙身姿,舟荡碧波的悠闲身影,都如蜻蜓点水一般透着一股幽雅,一股灵性的美。

  水引诱了大批的诗人,从此水起千吨鱼的盛景被如诗如画般写如了书中,就连那普通的石桥也灌入了作者的灵魂。

  轻轻地撑起油纸伞独自悠荡在雨巷,多少诗中,江南的雨被写入了情感,被注入了生命的源泉。

  小雨滴在江南的屋瓦上,敲打出美妙的音符,与春风之声融会贯通,交织出江南那轻柔典雅的丝绸。也只有江南的屋瓦才可以敲出这让人如痴如醉的乐章。

  青翠的竹笋拔尖而起,悠然青竹迎然而树。晨露懒洋洋地依附在翠叶之上,阳光洒在竹林之上,虽然茂密,但也在地上点缀了些许斑斓,顷刻之间小露滴走失了身影。傍晚时分,阳光失去了它刚烈之性,代之以柔美的一面。林间草丛中顿时又被罩上了一层水雾,伴随着嘹亮的山歌和忙碌的身影,竹笋的季节也将逝去。

  随着竹笋的消失,小荷才露尖尖角,此时虽无诗中那样蜻蜓立头,但塘中的蛙声一片倒也增添了不少天籁物美的感觉。此时淘园花香的与世无争是这幅画面的最好诠释。塘中鱼翔浅底,塘外鸟击碧波,清风徐来惊动了此番景象,才知是渔歌在水上轻弹了几下,只见舟伴碧波而来,随着鱼网在水上轻轻流淌,鱼儿也露出水面,水起千吨鱼也写入诗中。

  是水孕育了江南,也是水把江南的美带给世人,哗啦啦的水灌出了江南,江南也与水和谐相处,江南行字里行间都透着那么一股潮湿,那么一股灵动。

  高三作文:江南雨韵

  盈盈的烟雨淋湿了那江南幽长的曲径,琉璃瓦上散落的泪花沾染了石阶白墙,迷蒙的雾气微掩了每个巷口,这是江南独特的美,如花嫁的新娘,有着梨花带雨的娇媚。

  我就这样撑伞漫步于满是烟雨的石桥,大珠小珠散落在油纸伞上,跳开,绽放出一朵朵晶莹的花,然后零落成一地细碎的光华。交织的树藤摇曳着拨起了层层水波,一圈一圈地荡漾开去,荡漾成了一场渲染了水墨的梦。栀子香雾在玉笙间回旋,化作一种绕指的柔情,时隐时现,渐行渐远……

  我穿行于街头巷尾,岁月的痕迹沧桑了每个墙角屋檐。梅雨阵阵,青苔幽幽,我闭目聆听这属于雨的步调,品味着这只有江南才有的美好。踏着细碎的脚步,墨色的花藤缠上我的脚踝,漫上我的裙摆,将我拽入这幅江南画卷之中。那结着丁香一样愁怨的姑娘不知会在哪个拐角与我擦肩而过,或是回眸一望,隔着雨帘,模糊了面庞。她是否还撑着那把油纸伞,如我的那把一样微微泛黄。

  偶然的一次抬眸,视线不禁定格于烟雨中的一抹朱红,才发觉朱砂不仅是美人眉间那一点,更点画于每座雕梁漆窗之上。不知那日掉落的支窗敲开了谁的心门,还是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仍如莲花开落,不经意间已被淅淅沥沥的雨弹湿了眼眶。江南的漆窗前守着等待的人儿,雨丝遮不住她望穿秋水的视线,而我推不开她心底的门,我撑伞走过步履匆匆,我不是归人啊,只是个过客……

  撑一支长篙,支一叶扁舟,漾于藕花深处。飞鸟的羽翼轻划过水面哗哗地奏起了渔歌。渔娘素手轻抬,端上热气腾腾的鱼汤,奶白鲜香,十里不绝。那缭绕的香雾,宛若隔于前世今生间的薄纱,掀一角,望尽前尘。红酥手,黄藤酒,谁为谁煲一锅热汤,温热了谁的心灵,又系住了谁的心事。

  秦淮河畔,是否还有女子犹抱琵琶,半遮面颊,朱唇轻启诉尽如烟雨般愁怨的心事。是否还有一抹红霞在画船上翻飞,舞裙歌扇,钿头银篦,衣袂拂过,便是一抹醉人风情。

  在某间没有牌坊的茶馆小憩,焚一柱心香,沏一杯香茗,聆听一场雨的淅沥。或蜷缩在沙发里,塞上耳机,寻一份与世隔绝的宁静。或漫步于古韵流芳的江南小镇,踏着如歌的行板,留几串似有若无的足迹。或倚在某个斑驳的墙角,摊一本诗书,相约那催花雨中瘦比黄花的女子。一切淡如烟雨,美如夏花。

  我撑伞走过,和着滴答的韵律,不知这一次,这纷纷扬扬的雨丝又点缀了谁的清梦,又晕开了怎一个水墨江南。

  【范文1】诗一样的江南

  “我打江南走过,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

  江南不是我的故乡,但我却来到了江南。

  “孔雀东南飞”是一个恒久的过程。先是还操着“洛阳音”的东晋士大夫们,一直到宋代的“南渡”诗人,前赴后继。他们来,为的是江南的和平和富庶,但到后来,更多的人,是冲着江南的诗意而来。

  有李白,他徘徊在六朝古迹和江南丘陵之间,尽管也还望着长安,最终却把生命留在了采石江边;有苏轼,他常常几个月不在任上,却总不能忘情于江南。

  然后我也来了。虽然我是那样的渺小,但亦是这条路上的一个行人。

  路,通向诗一样的江南。

  在乌镇,我停步在立志书院的门前,那时昭明太子读书的地方。柴扉静静地锁着,却可以望见院子里的草木。这大概便是《游园不值》的意境吧。其实也并非“不值”,到乌镇来看一看水就够了。“河水清且涟漪”,涟漪仿佛诗行。

  在苏州,我一直把笔和纸拿在手里。我要记——随处都是诗。沧浪亭上,“清风明月本无价,近山远水皆有情”;护城河边,“共知心似水,安见我非鱼?”最有意思的是在拙政园,听一位素不相识的老人讲那些楹联,辨认那些篆体写就的句子。

  其实也不必行色匆匆。就在住处不远,就有让闺中钗裙“悔教夫婿觅封侯”的“陌上杨柳色”;柳下是池塘,“小荷才露尖尖角”;荷下,“鱼戏莲叶间”。

  我就坐在池塘边读书。读白居易的“江南好”,读王维的“红豆生南国”,读得痴了,醉了……

  一抬眼,已到了冬天。

  柳不再那么绿了,荷也残了。“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我不禁也像陆游一样,起了风尘之叹:江南是这样的脆弱!

  金陵的脂粉,西湖的歌舞,隔江的《后庭花》……我突然想到,江南的角色并不总那么完美。因为它太过娇柔和纤弱,就像她所养育的林妹妹一样,只教人怜爱,却着实经不起生命的考验。

  多少楼台,都付烟雨中!

  难怪鉴湖女侠要“四海为家”,难怪周恩来“大江歌罢掉头东”,也难怪那点醒我的陆游,期盼着“尚及清明可还家”。

  江南总让人徘徊,生命却不能总是徘徊;西北边陲上“衡阳雁去无留意”,可过了寒冬,雁还是不肯留在衡阳。

  我要把诗一样的江南永远留在记忆里,但我的理想,却在远方。

  “我达达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

  【范文2】 “品江南”

  味道是每个人独有的记号。迷恋于果汁的香甜,那是对青春味道的追寻;沉溺于咖啡的苦涩,那是对逆境的憬悟;执著于泉水的恬淡,那是对江南的难以释怀。而我,正是陷入在江南的霏霏烟雨中难以自拔的人。

  呷上一口淡淡的矿泉水,江南的味道便在舌尖荡漾。烟雨将过客的思念在此刻唤醒,氤氲的水气弥漫着江南宛君女子一般的雅气,温柔曼妙。皎洁的月光倾泻而下,阿炳的《二泉映月》划破了静谧的水面,二胡的三个把位上回环着江南深夜幽静的气息。灵性恰似掌间的纹路在湖面凑起此起彼伏的乐章,此刻都市的喧嚣,商人的叫卖都无法和这儿扯上边。水乡的恬静在月光的渲染下得以升华。这就是江南的味道,淡淡的,沁人心脾的安定的力量。

  唇齿依恋着这毫不张扬的奇妙感受,大口而爽快地再喝上口矿泉水,那种淋漓畅快的感觉亦不破坏江南甜美的味道。言及江南,三生石畔泥土的芳香固然清新,但江南人们的热情更为难忘。那是同泉水般质朴的甘甜,涤尽世俗的尘埃,纯净得不受丝缕沾染。泛舟水乡,撑起竹篙的妇女娴熟地摆渡过斜风夕阳,此起彼伏的歌声中,耳根也领略了江南的魅力。热情的水乡人捧上杯杯纯净的泉水,张罗着桌桌可口的饭菜。久违了这种毫无防备的对话,放松身子,江南的质朴真挚将城市的面具击垮,露出张张真诚的笑脸。这就是江南的味道,甘淳的,舒展了紧张的神经。

  凭着对泉水的依恋,将杯中的水一饮而尽,那般洒脱与大气更是江南豪情的历史味道。金鼓齐鸣,战号吹响,“四十三年,望中犹记,烽火扬州路”。也曾气宇轩昂,也曾金戈铁马,江南的历史长卷上,那无畏的气息依然隐隐缱绻。斜阳草树,寻常苍陌,挥之不去亦有江南毫不言败的铮铮铁骨。这就是江南的味道,如泉水般直截,爽快。

  我打江南走过,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清清泉水淡淡水乡,品江南的同时,人情的光辉也在心灵的蓝图上勾勒出一片蔚蓝。

  凭借着对水乡气息的执着,那城市的污浊尘埃似乎无法侵入被江南烟雨涤尽的内心。

  在灵魂的庙宇中,我虔诚地祈祷,只为做一个在乱世的污泥之中保有江南味道的人。

  【范文3】烟雨江南

  烟雨矇胧的江南是一幅百看不厌的画卷,烟雨矇眬的江南给了无数文人墨客写诗作画的灵感,也成就了那些万古不朽的诗篇。

  心目中的江南或许是湿湿的潮潮的?清晨,你迈步在林荫小道,路边的小草会殷勤地甩着露珠向你问好,它调皮地弄湿了你的鞋和袜,你却因此有了一天的好心情。我常惊叹西湖为何总是烟雾缭绕,湖面似乎永远弥漫着一层薄霭渐远渐淡,群山在若隐若现中让你产生幻觉,是在人间还是在仙境?我举着相机却不知把焦距对向何方,矇矇眬眬的烟雨美景让我忘了如何挨快门。优雅的环境给了江南人神闲气定的心态,湿润的气候给了江南女子娇柔的肤色,宁静、祥和、淡定、惬意是江南人生活工作的目标。

  心目中的江南或许是小桥流水,是枕河人家,是黛瓦粉墙?“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古宫闲地少,水巷小桥多。夜市卖菱藕,春船载绮罗。遥知未眠月,相似在渔歌。”诗人将旧时江南的风貌已描写得淋漓尽致。如果你今天再走进浙江的乌镇、苏州的周庄、江苏的同里,诗人笔下的景色还能一一还原。江南多水乡,因水成街,因水成市,于是就有了似烟若雾的感官效果,于是小船成了主要的交通工具,于是有了随处可见的便于小船通过的过街石拱桥。民居依水而建,屋檐相连,沿河而居,于是深弄曲巷、枕河人家成了江南的一大特色。雨季中,雨点敲打着瓦片的叮当声是世上最动听的催眠曲,雨水落在青石板上溅起的一个个水泡也是江南水乡的一道独特风景。

  心目中的江南或许是《雨巷》中的丁香一般结着愁怨的女子?30年代“现代派”诗歌的代表诗人戴望舒的《雨巷》曾这样写道: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的姑娘。江南的小巷望不到头,江南的雨水缠缠绵绵,小巷的青石板干干净净,雨巷敞开宽广的胸怀,接纳着天下的友好使者,小巷不再寂寥,小巷充满了天南海北的欢笑。春晚节目《小城雨巷》正是今日江南的真实写照,撑着各色绸伞的姑娘比比皆是,只是不再愁怨不再迷茫不再惆怅,她们的青春她们的活力给了烟雨江南更多的美丽和遐想。

  烟雨江南,江南烟雨,美在雨中,美在水中,美在朦胧中……

  【积累】

  江南的故事:李白(苏轼)把生命留在了江南;孔雀东南飞的凄美故事;鉴湖女侠秋瑾……陆游唐婉的爱情故事;白蛇传;卧薪尝胆……

  江南的景物:六朝古都,乌衣巷,夫子庙,西湖,荷塘月色;沧浪亭;拙政园;陌上杨柳,乌篷船,雨巷,小桥流水,霏霏烟雨……

  江南的词语:清秀,澄澈,浑然天成,柔美,似水柔情,宁静惬意……

  江南的诗句:“我打江南走过,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 ——郑愁予

  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王安石 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杜甫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汉乐府民歌 江南无所有,聊寄一枝春。——陆凯

  闲梦江南梅熟日,夜船吹笛雨萧萧。——皇甫松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杜牧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白居易 接天莲叶无穷碧 ,映日荷花别样红——杨万里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苏轼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王维

  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陆游

  杏花水乡的梦

  常常梦萦于苏杭的水云乡。总是固执地以为,她是我未曾谋面的知己,已在遥遥的他乡等待了我千年万年,等待我的到来,用温软的臂弯拥住迟来了几生几世的我,用熙暖的胸怀揽住一个过客的所有。哪怕只是一次擦身而过,却也了却了一个极其浪漫的约定。

  一把油纸伞,一架古琴,一段苏堤,江南水畔的你便那般从容地躞入我的视野,只在弯眉间,便扶平过期已久的距离,浅笑晏晏。

  你该是披着轻柔的绮罗,挽起如黛的发髻,却不用要那太过累赘的簪缨。你该是趿着木履,从宋朝的秀屏后出来,从苏子的浅吟中出来,素雅如同异代的西子。而后,你该是自落英的青石上踏过,清脆的足音洞穿迷蒙袅绕的湿雾,敲开漫天诗韵盎然的吴侬软语。

  或许可以这样认为,你的雅韵正如这江南的景致,细腻而含蓄,有着洗尽铅华的纯净。纵使有着不尽的芳蕴,也只是于参差掩映中,羞涩地透出隐晦的一角来。不像某些俗艳的风景,妖娆地摇曳那般殷勤迎接的目光。其实,似你这样的美会比我想象中的更为苛求些吧。

  我想,如你那般的女子,定是从诗人的眉睫梦境走出的。而现在的你我,或许正是应了某样的一种契机,注定在此时,在此刻,不小心在此地相遇。

  你缓步而来,我的呼吸有些乱了。我分明触到你微微皱折的心襟,这样的突兀难免会让人的思绪有了片刻的滞涩。

  是了,江南在这千万年的伫立中承载得太多,不免有些沉郁,那么江南的女子多愁善感也就不足为讶了。

  我轻垂眉眼。昔日王谢二豪钟鸣鼎食的乌衣巷怕是已无处可寻了……当年伍子胥为吴王筑城建都的姑苏古城,却也只是意外地留下某个落第诗人的惆怅,悠远如同寒山寺千年依旧的半夜钟鸣……如今,自你微蹙的眉尖,惟恐也只依稀见得那日醉卧浔阳江头的白司马了吧。敛息中,耳鼓之畔还抖动着琵琶女呕哑的曲调,我的眼有些湿了……记得王开林在他的《致一千年后的你》中对异代的知己说道:“不知你彼时彼刻的孤独是否更超过我此时此刻的孤独。”而今朝,我已然孤独,却是如此地希望,我此时此刻的一点温情可以化解她纠缠在琵琶琴弦上的幽愁……

  你终于与我擦身,我已不再奢求你能告诉我,那日的她是如何地结束那样凄美的故事。我摇首,那些因为没有答案而浪漫着的事就让它一直浪漫着吧。

  你的身影和我错肩,到了目所能及的尽头回首浅笑,温润如同溶银的月色。只是,刹那,我看见你,美人为泪浸湿的眉妆……

  于是,我便以为,从今往后,世上再不会有如此动魄的回眸了。以至于我相信在很久以后的某一天,我还会记得,曾今有个女子,在如梦如幻的江南,飘摇进驻了我心的水云乡。

  文到此处,不禁止笔。以上就当是我的一个来晚了的白日梦吧。

  我只知道,水云乡挽不住的,杏花春雨留不下的,也仅仅是如她自己一般的浪子了吧。叹惋之余,心旌摇曳,便真的开始等待灯火阑珊处某个人的回眸

  泥泞 迟子建

  北方的初春是肮脏的,这肮脏当然缘自于我们曾经热烈赞美过的纯洁无瑕的雪。在北方漫长的冬季里,寒冷催生了一场又一场的雪,它们自天庭伸开美丽的触角,纤柔地飘落到大地上,使整个北方沉沦于一个冰清玉洁的世界中。如果你在飞雪中行进在街头,看着枝条濡着雪绒的树,看着教堂屋顶的白雪,看着银色的无限延伸着的道路,你的内心便会洋溢着一股激情:为着那无与伦比的壮丽或者是苍凉。

  然而春风来了。春风使积雪融化,它们在消融的过程中容颜苍老、憔悴,仿佛一个即将撒手人寰的老妇人。雪在这时候将它的两重性毫无保留地暴露出来:它的美丽依附于寒冷,因而它是一种静止的美、脆弱的美;当寒冷已经成为西天的落霞,和风丽日映照它们时,它的丑陋才无奈地呈现。

  纯美之极的事物是没有的,因而我还是热爱雪。爱它的美丽、单纯,也爱它的脆弱和被迫的消失。当然,更热爱它们消融时给这大地制造的空前的泥泞。

  小巷里泥水遍布;排水沟因为融雪后污水的加入而增大流量,哗哗地响;燕子在潮湿的空气里衔着湿泥在檐下筑巢;鸡、鸭、鹅、狗将它们游荡小巷的爪印带回主人家的小院,使院子里印满无数爪形的泥印章,宛如月下松树庞大的投影;老人在走路时不小心失了手杖,那手杖被拾起时就成了泥手杖;孩子在小巷奔跑嬉闹时不慎将嘴里含着的糖掉到泥水中了,他便失神地望着那泥水呜呜地哭,而窥视到这一幕的孩子的母亲却快意地笑起来……

  这是我童年时常常经历的情景,它的背景是北方的一个小山村,时间当然是泥泞不堪的早春时光了。

  我热爱这种浑然天成的泥泞。

  泥泞常常使我联想到俄罗斯这个伟大的民族,罗蒙诺索夫、柴可夫斯基、陀思妥耶夫斯基、托尔斯泰、蒲宁、普希金就是踏着泥泞一步步朝我们走来的。俄罗斯的艺术洋溢着一股高贵、博大、阴郁、不屈不挠的精神气息,不能不说与这种春日的泥泞有关。泥泞诞生了跋涉者,它给忍辱负重者以光明和力量,给苦难者以和平和勇气。一个伟大的民族需要泥泞的磨砺和锻炼,它会使人的脊梁永远不弯,使人在艰难的跋涉中懂得土地的可爱、博大和不可丧失,懂得祖国之于人的真正含义。当我们爱脚下的泥泞时,说明我们已经拥抱了一种精神。

  如今在北方的城市所感受到的泥泞已经不像童年时那么深重了。但是在融雪的时节,我走在农贸市场的土路上,仍然能遭遇那种久违的泥泞。泥泞中的废纸、草屑、烂菜叶、鱼的内脏等等杂物若隐若现着,一股腐烂的气味扑入鼻息。这感觉当然比不得在永远有绿地环绕的西子湖畔撑一把伞在烟雨淳淳中耽于幻想来得惬意,但它仍然能使我陷入另一种怀想,想起木轮车沉重地辗过它时所溅起的泥珠,想起北方的人民跋涉其中的艰难的背影,想起我们曾有过的苦难和屈辱,我为双脚仍然能触摸到它而感到欣慰。

  我们不会永远回头重温历史,我们也不会刻意制造一种泥泞让它出现在未来的道路上,但是,当我们在被细雨洗刷过的青石板路上走倦了,当我们面对着无边的落叶茫然不知所措时,当我们的笔面对白纸不再有激情而苍白无力时,我们是否渴望着在泥泞中跋涉一回呢?为此,我们真应该感谢雪,它诞生了寂静、单纯、一览无余的美,也诞生了肮脏、使人警醒给人力量的泥泞。因此它是举世无双的。

  人与路

  墙上的青苔爬得老高了,湿湿的空气里仿佛也夹杂着几许青翠。这是一条古老得不能再古老的青石板路,这样的路也许也快要绝迹了吧?

  路并不很狭窄,当然更算不上宽敞。高高低低的石板以及碎碎的石子把蜿蜿蜒蜒的路引向一个又一个拐角。

  我忽然想起了戴望舒,想起了他的雨巷,想起了那个丁香一样的姑娘,我也好想撑起油纸伞,独自徘徊在这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这条青石板路上,是否也承载过一个丁香一样的姑娘的优美、踌躇又轻灵脱俗的步履?几十年前的这条青石板路,是否也如现在这般寂寥与感伤?一定会有一群顽皮的孩童嬉笑着穿过,我想一定会有几个老奶奶互相搀扶、步履蹒跚地走过,我想一定会有背着绿色邮包的邮递员飞快地骑过,我想一定会有匆匆忙忙的送报少年跑过,我想,还有,一定会有无数个丁香一样的姑娘轻盈地“飘”过……

  我忽然仿佛听到了一声声响亮又朦胧的脚步声,我仿佛看见了一双红色的高跟鞋,虽明却不艳,她穿着一条红底白花的旗袍,那碎碎的白花竟与白线勾织的披肩那样的相称,她婷婷地走过,脖上的珍珠摇曳,乌黑的卷发是江南如梦的情丝,她走过,遇上了拿着油纸伞,独自徘徊的戴望舒,她走过,走到这条青石板路的尽头却又忽然消失不见……

  这样素雅,这样忧伤的青石板路,是否承载过无数文人的心声与愁思?一定有落魄的书生走过,一定有忧国忧民的文人走过,一定有思乡的游子走过,一定有多愁善感的诗人走过……

  我忽然不住地思忖,是那悠然寂寥的青石板路成就了中国人,成就了中国历史,还是那无数文人的吟唱,无数泛着水乡湿湿的味道,又充满温情的普普通通的人物景物构筑了古老又充满意蕴的青石板路?

  人与路,究竟有多少斩不断、理还乱的纠葛,究竟有多少萦回缭绕的情愫?中国的文化史,本是一张张泛黄的、记载着人与路的照片,也许还有湿湿的空气,青翠的青苔……

  是路承载着人,还是人构筑路?答案也许已经不那么重要了,正是这深沉温婉的路,与这多愁善感的人,才使一部部水乡文化源远流长,才使中国的文化史熠熠生辉,才使中国的历史永远记载着人与路、路与人之间伤感又惆怅的情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南城市民出行更方便!济南二环南路8座BRT站台已建成

    这段开辟在高架路上的公交车专用道以二环东路旅游路路口为起点,向南通过老虎山隧道、搬倒井立交,两个站点之间长达3公里。二环南路BRT与搬倒井立交BRT通道连接起来后,济南市东西向将再增加一条BRT快速公交线路,二环南路有望与二环东路BRT快速公交以及二环西路BRT相对...[详细]

    05-03 08-05齐鲁壹点
  • 山体保护有了“护山符” 济南聚焦城市顽疾开出立法“良药”

    5月1日起,备受社会关注的《济南市山体保护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济南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对市人民政府提请审议的《济南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详细]

    05-03 08-05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正式推出"微信办照",几分钟可完成企业注册申报

    2日,记者从济南市工商局获悉,从5月2日起,济南市的市场主体便可通过微信“济南工商企业注册”公众号(微信号:jngsqyzc),进入“业务办理”中“网上登记”的“全程电子化入口”轻轻松松办理营业执照。[详细]

    05-03 09-05齐鲁壹点
  • 中铁济南局回应济南东站改名:避免车站称谓“撞车”

    6月1日起,济南东站正式更名为“大明湖站”。今年4月初,济南局集团公司提出将济南东站更名为“大明湖站”的申请,总公司于4月底批复,并于近日正式下发文件将济南东站更名为“大明湖站”。济南东站距离大明湖北门300米左右,故更名为此。[详细]

    05-03 10-05舜网
  • 周知!今起三天济南汽车总站南区购票打九折

    2日下午1点,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南区大厅里热闹非凡,旅客们正在选购一批精美而特殊的手工艺品,有钥匙挂件、手机挂件、杯垫;图案有小猪佩奇、小黄人、流氓兔等。5月2日—4日,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南区党、团委联合天翼儿童康复训练中心举办“照亮星...[详细]

    05-03 10-05齐鲁晚报
  • 4人地理奥赛国家队,济南占俩!来自省实验,不光成绩好

    近日,第十五届国际地理奥林匹克竞赛中国大陆地区选拔赛复赛在北京举行,山东省实验中学学生隋兆旭、刘宗一过关斩将,从初赛47个队伍600余人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国家队。除了爱好地理,隋兆旭还是学校天文社社长,也是济南市天文爱好者协会的初始会员。[详细]

    05-03 09-05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