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雅文化美文写作系列指导之二————花草斑斓

2018-05-02 11:24:00 来源:  作者:

  每个人都有自己钟爱的花草,高考备考中,可以在自己喜爱的花草上做文章,学写

  借花喻人、借花寄情、借花寓理类文章。这类文章切口小,以小见大,含蓄而有韵味,散文气息浓,很容易得到阅卷老师的青睐,因此“借花草行文”不失为高考作文备考的有效途径,有这方面积累的同学不妨一试,尤其是励志、感悟生命、感悟生活类主题,借花草行文更是一种容易讨巧的构思。

  当然,也可以把花草当道具来使用,使之成为人物情感变化的契机。

  推荐花草:苔花

  1.苔藓的特点:1分布广,适应力强,再贫瘠的地方也能生长,如岩石上、树枝上、墙脚边,还有沙碛、荒漠、冻原地带等,能忍受干旱和冰冻。最喜阴湿环境。2体形细小,吸水能力强,属自养类植物,有保持水土的作用,是植物界的拓荒者。3对自然条件较为敏感,当某个地方环境很好、空气质量高时,石头缝中一般会出现苔藓。所以,有苔藓出现的地方,多为环境好的地方。4有败热解毒,止血活血的作用。5其孢子(俗称苔花)色白如米粒。

  2.根据以上特点,世人赋予苔藓、苔花以下品质:1不自卑,心态阳光。2平凡但不平庸。3展示生命的倔强和优雅4要求于人的甚少,给予人的很多。5展示卑微生命的精彩。6不浮躁,不喧嚣,与世无争,洁身自好,淡泊名利。

  3.可以利用“苔花”的素材进行一料多用训练。

  01苔花

  周末,与好友带了干粮、相机就往深山里走——苍翠的松林,突兀的岩石,清澈的山涧。越往里走,空气明显湿润起来,树的枝叶间还亮着几颗露滴,偶有一二颗轻轻坠落,掉进颈中,竟略有寒意。耳畔有叮咚——叮咚的水流声,特别地悦耳,好比块块很大的玉连续坠入幽深的古井之中。循声走去,却见一沟清清亮亮的涧水自更深的林间流出,阳光从枝桠间滴漏下来,暖暖地溅在泉流上。再往前略行二十步,有一缓坡,坡脚有仅容一人卧睡的苍苍岩石,那泉眼就在这岩石下。

  也走得乏了,就脱了鞋,把脚浸入水中。天!好凉的水,浑身毛孔倏地收紧,竟止不住打了个寒颤。不敢久坐,站起来,脚下一滑,一个趔趄,差点儿跌了一跤,相机几欲脱手。低头一看,嫩嫩的,绿绿的,极薄极柔,仿佛给岩石披了一层地衣。我知道,这嫩得可人的一片绿,便是苔藓了。

  植物书上写,苔,藓类植物一纲,属于这一纲的植物,根、茎、叶的区别不明显,绿色,生长在阴湿地方。大约因其不起眼,又多藏于深山湿润之地,如隐士或被放逐的人一般,不易被人发现,所以书上也写得极简略。入诗入画的花草虫鱼,不胜枚数,惟有这苔,往往被人遗忘,偶有雅士记之,也无非是一种点缀。你看刘禹锡笔下的苔:“百亩庭中半是苔,桃花开尽菜花开。”百亩之庭,一半是苔,却只是作桃花、菜花的陪衬罢了,有谁为你喝彩?苔藓不语,只有旁边泉流汩汩地泻出,脉脉的,好似一路轻叹,我又听到一声更深的叹息——我知道,那是我自己的。

  那是什么?我盯着苔藓,不相信地张望了又张望——几颗米样大小的白色小粒稀稀落落散布其间,是苔在开花吗?记得书上说,苔藓植物是隐花的一种。俯身细看,分明知晓自己的心跳加速——不错,白白的,浅浅的,比满天星还小,星星点点散布在绿苔上,正是苔开起花来了!

  记得夏夜在海边,惊见满天繁星如雨阵如箭簇;在黄山莲花峰看晚霞落日,如万艳争流竞渡;在玉龙雪山,见积冰千年万年,在山谷的曲径深处闪着幽幽的蓝光,我忍不住尖叫忍不住惊呼!此时,面对小若米粒的苔花,我的语言萎缩了,只有深吸一口气。

  无尘土之争,无荣辱之忧,无得失之虑,在这僻静之地,在夏日百花零落之际,拼着积蓄一个季节的精力,在寂寞冷落的过程中,挺举出倔强的蕾,孕育出优雅的花。柔弱纤细的身躯,蕴藏了多少世俗的、脆弱的、逃避的眼光永远无法诠释的生命的美丽?哪怕“寂寞开无主”,哪怕永远无人亲睹你的姿影,小小的苔啊,无怨艾,只为报答泉水哺育之恩,岩石养育之德。你寂寂地,兀自开。

  我愿我的生命也这样,不喧嚣,不浮躁,安静纯朴,如这一片绿苔,只有成熟生命的深沉与严肃,在晨风中展开我纯洁的浅碧。

  点评:

  这是一篇值得我们模仿的借物抒情类散文。其结构如下:

  1.进山,描写山中景,为苔藓的出现张本,其中优美、宁静我环境为结尾赞美苔藓“不喧嚣,不浮躁,安静纯朴”作了巧妙的铺垫。

  2.发现苔藓,抓住苔藓“不起眼”“不易被人发现”的特点,借以自比,这是欲扬先抑的写法。

  3.惊奇地发现苔藓也开花。米粒大小的白色苔花如满天繁星、流霞,如曲径积冰,在僻静之处,在寂寞冷落之中坦然地诠释着生命倔强、优雅和大度。作者由此完成了对生命、对生活、对自身价值的全新认识——卑微如苔的生命,只要不喧嚣,不浮躁,不顾影自怜,只求“在晨风中展开我纯洁的浅碧”,就能赢得生命的尊严,创造生命的价值。

  简单地说,本文的套路如下:

  发现苔——苔“不起眼、被遗忘”——我顾苔自怜

  发现苔花——苔花“美丽、倔强、优雅、大度”——感悟:生命如苔,不喧嚣,不浮躁,只求“在晨风中开我纯洁的浅碧”。(文章中心)

  想一想,如果让你写以下题目,你怎样借“苔”来表情达意呢?怎样来安排结构呢?

  1.在熟悉的地方发现风景 2.沉默的

  3.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4.本色最美

  5.恪守平凡 6.拒绝平庸

  7.明年春色倍还人 8.于无声处听惊雷

  9.每一个生命都是奇迹 10.生命的浓与淡

  11.幸福如斯

  02生若苔花

  2010年末,我走进信用社成了一名代办员,在一个只有两名员工的信用代办站上班。也许是由于较少有人走动的缘故,信用社院子的角落里竟也长满了苔,不觉就让人感觉有些冷清。前不久的一天,我蓦然发现这苔丛里竟开出了些许白色的极小的花。早曾见过苔,苔花也曾闻说,却从未真正见过,想来这便是了,心下不禁惊奇,于是停足,寻一阶干净的石梯坐下,细细观察了起来。 苔花其实真的很小,颜色也不艳丽,不经意是不易发觉的。这院里或许早有苔花开,只是我以前也未曾发觉罢了。记起清代袁枚先生曾有一首名《苔》的诗:“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看着眼前这极微小而又盛开着的苔花,逐渐变得有些迷离,心中竟生出一种神圣的敬意,思绪也就随着渐行渐远,弥散开来。 苔花的确是极不起眼的,但它却盛开得那样忘我。袁枚先生的诗可能含有一种他谦虚的自喻,所以在尾句中用了“学”。在我看来,从某方面来说,作成“苔花如米小,牡丹一样开”也是不错的。同作为自然的生命,绽放同为它们的使命,苔花与牡丹原来平等,何又来“学”?且苔花的生长与绽放仅只需了那么一点的水分,更不要说充足的阳光和肥沃的泥土了,如若换了牡丹,别说盛开,连活着也是不能的。或许对苔而言,绽放本就是一种生的使命。难道仅因为不起眼就不应该盛开吗?不艳丽就能说它不美吗?印度哲人奥修曾说:“玫瑰就是玫瑰,莲花就是莲花,不要去比较。”其实绽放本身就是一种最神圣而自然的美,绽放更应该是一种精神,一种态度,而不是徒具的外形。人又何尝不是这样呢?作为生命的个体,历史长河的匆匆过客,人和苔一样注定卑微,但卑微并不是猥琐,生命中总有些东西不容得人去亵渎和轻视,让生命绽放是每个人生的使命,也是生的姿态,生的快乐,生的意义。 眼下,信用社内部关于代办员管理的议论挺多,各地也都在探行不同的管理办法。我想作为一名代办员,前面的路或许很长,需要面对的问题也还很多,但这些都不应是我们妄自若菲薄或不思进取的借口,而应该成为我们发奋图强,拼搏进取的动力。不然,又何以堪对我们最宝贵的青春?品质是人素质的基础和生存的基石,假如我们真具有苔花一样的品质,眼下我们最需要的,首先是要做最好的自己。正如一首小诗中的几句“如果你不能成为山顶的一株松树,那就做灌木一丛,不要以大小来定你的输赢,但无论做什么,都要做最好的一名。”在这一方生养我们的土地上,播撒青春和热血,释放真诚与善意,从日常工作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力尽所能去做好每一件应该做的事,在工作和生活中不断磨练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 生若苔花,我亦愿若一粒苔花,花儿多了,信合花园自会更美丽。生若苔花,我亦愿若一粒苔花,青春因此将永不会荒芜,生命因此将永不至迷失。

  03只要它开花

  最近读到袁枚的一句诗:“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我的心不由地微微一动。这些玲珑的小草花,常常能吸引我的注意:或是雨后的台阶旁冒出的一丛圆滚滚的浅棕色小蘑菇,或是潮湿的墙角里探出的一小撮绿盈盈的苔藓,小手般举着一朵朵米粒大小的花,那点小小的生趣常能使我的脚步为之停下来。 苔花只几个米粒般的小小的点子,有几分羞怯地躲在墙角房沿,静静地开放,没有香气,亦罕有观赏它们的人,它们是那样的微不足道,或许只有几个昼夜的工夫,它们便会静悄悄地谢了。这让我不由地想起了那些空谷里的幽兰,人们常赞美它们的宁静自持、淡泊自守,因为它们开在那样空漠无人的幽谷,甘于忍受无人欣赏的寂寞;我却要把这句话倒过来讲,在如此寂寞无人的地方,伴随它们的,只有清风、只有冷月、只有天上几点寂寥的星辰,它们却能自尊地、自信地开放,把自己的美丽交付与无边的风月,这难道不也是值得赞美的吗?不管环境如何,生命总是要绚烂一回的,绽放了,然后谢了,此生便足矣,譬如流星,譬如烟花。 牡丹是国色天香,其花开得姹紫嫣红、雍容华贵,非凡花可比,更别说是一丁点不起眼的苔花了。苔花学牡丹开,肯定不会像牡丹那样倍受赏爱,或许还会引来“奴婢学夫人”的嘲讽,但是,它还是竭尽全力地绽开了,有模有样,不亢不卑,虽然以广袤的天地作幕,以无垠的时间作尺,它是如此渺小。苔花是满足的。有首新诗这样写道:“墙角的花儿!你孤芳自赏时,天地便小了。”开花的满足不在于花形花色之华贵浓艳,不在于观者赏客之缤纷如云,而在于让自己生命中最美丽的东西绽放出来。推花及人,我们中的大多数人,或许不能过轰轰烈烈的显赫的一生,或许终其一生亦不过是墙角里的一点青苔,然而我们同样可以过满足的一生,这种满足源于内心而非来自外界,那便是,只要你绽放出自己生命中最美丽的东西,哪怕那只是小小的几粒苔花。 生活的际遇充满偶然,小小的苔花也会遇到像我一样停下脚步细细端详它、欣赏它的人——只要它开花。

04爸爸的幸福

  爸爸的幸福,是别人无法理解的。

  他整日整夜地沉浸在书的乐趣中,一边看门一边给他心爱的女儿讲故事,从《论语》、《三国演义》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每天,他微笑着看着汽修厂员工们进进出出。他那么乐观地面对着生活的苦难,也许,他是在用心向我诠释“钢铁是这样炼成的”吧!

  爸爸的书桌,紧依着窗台,窗外院子背阴处,不知何时生出了一片苔藓。爸爸爱极了这片幽深的绿意,隔三差五地,他就用杯中残留的清茶去滋润它。我问他,为什么会爱上这么朴素的苔藓?爸爸说,爱它的平凡,更爱它的不择地而生,哪怕最严寒的南极,都留有它的足迹。

  日子就这样平静、平淡而波澜不惊地流过。本以为,我们一家子能够一直安享这种平凡的幸福。谁料想,汽修厂突然要转制,失业的危机如同晴天霹雳般打在了爸爸的头上。这一击那么沉那么重:失去了工作,家里便断了主要经济来源,没米下锅,一家老小可怎么活呀!心爱的女儿患有严重的气管炎,随时随地都要住院治疗,昂贵的医疗费可怎么负担?现实而残酷的问题一个个接锺而来,爸爸天天奔波在外,极力寻找着解决的办法。

  就在这时,报纸上豆腐干大小的地方刊登了一则招聘启示,那是首次对外招收国家公务员的考试。这条消息如苍茫沙漠中的一片绿洲,让爸爸看到了希望。可要走到这片绿洲,会经历什么,谁也无法估量。而且,在经历重重艰难险阻之后,那片绿洲会不会只是海市蜃楼?那一夜,爸爸房间的灯一直没有熄……

  终于,爸爸打定了主意,他要朝着那片绿洲奋进。于是,每天清晨和深夜,家中那盏微弱的小桔灯映照着爸爸坚毅的脸庞,桌边一杯清茶早已见底了,爸爸不停地背着写着,实在累的时候便来看看安睡的我,似乎能得到新的启示和动力。经过几个月的奋斗,爸爸踏入考场,胸有成竹地应对人生的第二次考试。

  啊!我将永远无法忘记那一刻,当爸爸紧握着录取通知书回到家中的时候,我们一家人那么欣喜地抱在了一起!那何止是一张录取通知书啊,那是爸爸多年的梦想,那是我们全家人的希望!

  偶然来到爸爸的书桌前,向外望去,我惊奇地发现,窗外的那片苔藓竟冒出了一簇苔花!“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只是依靠着爸爸喝剩的那一点清茶,她竟也能如牡丹般绽放,开的清雅,开的淡然。有时我想,爸爸就是那簇苔花吧,没有阳光和雨露,只需一点清茶,便能默默而幸福地开放。生活给予我们挫折与苦难,真正的花朵却不会计较生存的土壤,一如墙角的苔花,怀揣希望,努力把自己涨圆,仰望苍天,绽开笑颜。

  想到这里,我突然明白了爸爸的幸福,明白了爸爸为什么总是那么微笑。

    为生命着色

  每次回家,我总会顺眼看看我家院子外面那一片爬山虎。一直以来,那里都是令我感到惬意的好去处。 那是一片绿的海洋。你看,它们紧紧地抓住墙,那白色的小脚一个接一个地往上爬呀爬呀,尽管没有人照料,却依然这么茂盛。当微风从它们身上轻轻拂过时,成群的爬山虎像一层层绿波在荡漾;发出沙沙的声音,像是大海在歌唱。整个院里都是爬山虎带来的勃勃生机。清晨,它们闪烁着朝阳的霞光,让人神清气爽,觉得这一天都会是精彩的。每当疲惫时,我便伫立在窗边静静凝望,这充满生命的绿可以使我的眼睛得以充分的休息,给我写作的灵感。没有花香,是清爽的;没有花艳,是淡雅的;没有花朵点缀,是悠闲自得的。这由无数片绿叶组成的大海,是充满生命的大海。

  我还记得去年晚冬时节,曾经下了一场好大的雪,像棉被似的覆盖了整座城市,院子也顿时成了银装素裹的世界。那时的爬山虎承受不了雪压的重量,像蜕皮似的被剥到了墙脚,我觉得它们的生命已经干枯了,衰败了,对这一片绿色景象的消失倍感心痛。 可是第二年一开春,当我回到那里时,展现在我眼前的景象令我惊喜交集。老根上长出了几片嫩叶,正奋力往上爬,星星点点的。也许它们已经发芽好些天了,只是我没有机会看到而已。仍然是在无人照料的情况下死而复生,它的力量使我肃然起敬。我相信:用不了多久,这些墙上一定还会长满苍翠的爬山虎的。 我知道,在我成长的岁月中,一定会经历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但就在我亲眼看到爬山虎重生的时候,我读懂了生命的更深的一个讯号。这,就是勇敢。 爬山虎是勇敢的,它在生命将要终结的时候显示出一种顽强,一种求生的欲望。

  在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片绿叶。这些绿叶,需要经历风雨才能更加茂盛。当我们勇敢面对失败时,一切困难都会屈服于我们脚下,当我们充满勇敢的力量时,我们就能度过一切寂寞的冰墙。惟有勇敢,生命的绿叶才能不断生长,最后拥有一片绿的海洋 。

  在勇敢者的天空翱翔,我绝不轻言放弃。让我们一起为生命着色,画出一幅美丽的画卷。

  又见花儿烂漫

  济钢高中井园欣(高考语文129分得主)

  林清玄曾说:“肥沃的山坡与贫瘠的屋顶,都不能阻止菅芒花开的美丽.

  人不论是富裕还是贫穷,是不是也能维持同样的志气呢? ” ——题记

  我家后面的山上有一片土地上正悄然发生着变化。满山的菅芒花盛开,菅芒花在秋天最美,是人人都知道的,但是很少人知道,菅芒花最美的颜色是将开未开之际,那时它是浅紫色,仿佛空中的紫水晶。

  也很少人知道,菅芒花在月光下最美,衬着墨蓝色的黑夜,点点银芒散在山坡野地,总使我想起萤火虫在稻田边飞来飞去的情景。   最美的菅芒花,是在它飞散的时候,有如流逝的灯花星火。就随着风飞散,不知道自己终将停留在何处,却以淡然的心笑看世间万千。

  菅芒花开,开在田野中,开在山坡上,开在榆阴柳下,高高的茎杆随着风摇曳,风拂过不等长的穗,嗖嗖作响,仿佛奏响一曲自然的离殇。花在与母体告别,像将要离家的游子,眷眷缱绻,依依不舍。此刻看菅芒花就像看自己,到了离开父母的时候了,心中万感交集。

  仿佛过了今天,自己就再也不是以前的自己了,肩上多了一份对家人的责任,心中多了一份对未来的向往和敬畏。

  回想起那个初秋的夜晚,冷风乍起,拂去了夏日最后的一丝炎热,却怎么也吹不走我内心的那份烦闷。面对着自己一次一次的付出而无果,心中不由生得烦闷,这一夜却怎么也睡不找着了。站在窗前许久,望着这个没有月的夜晚,仿佛失去了倾诉的对象。不顾得对夜的恐惧,我便拿了手电筒向后山去了。

  初秋的风真的好凉,或许是因为在炎热的夏季呆时间太长的缘故吧,这时的我格外清醒,在手电筒微弱的灯光下我慢慢前进着,起初不知道想去哪里,可仿佛冥冥中有一种力量在牵引着我像个地方前进…..在朦胧下我看到了那片菅芒花,在灯光下他们成了一片银色的花海,风儿吹过,激起一层层浪花,向我这里奔涌而来。再仔细一看,这正是那将开未开的时候,浅紫的琉璃般的。忽然眼前一蒙,是颖果上的穗,他们就在这个时候飞走的,离开母体,奔向梦的远方。月亮不知什么时候渐渐出来了,我的心中有了一份惬意,便回家去了。

  回到家里,我忽的发现了菅芒花的穗,散漫在院子里,墙角中,我渐渐想了林清玄说的,菅芒花无论在贫瘠的土地上还是在肥沃的土地上,都会勇敢顽强的生长。无论风再怎么吹完他的身子,雨怎么冲刷他的茎杆,他都会在雨后重新站起,笑看世界。

  我即将远离父母,独自面对以后的生活,没有了母亲的叮嘱,父亲的关怀,没有了深夜还有两盏灯交相辉映,我要成为一株菅芒花。未来是没有人能预知的,我们能做的就是在种种意外之中学会生存,菅芒花是顽强的化身,而我亦要想菅芒花那样顽强,在顺境或是逆境之中,独立,顽强,坚韧的生存下去….

  此刻我仿佛已经看见了9月的菅芒花,那花儿又是那样烂漫的开着,微笑着送走每一颖果的穗,祝福着他们在远方的未来也能绽放一片片菅芒花开….

  材料作文预测题目:“弱小的草呵!骄傲些吧”

  1、材料内容: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冰心《繁星》(四八)

  弱小的草呵!

  骄傲些吧

  只有你普遍地装点了世界

  要求:全面理解材料,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或其含意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2、命题意图及写作指导:

  浩瀚宇宙,茫茫人海,平凡的生命是大多数,弱小的生命是大多数。因为平凡,没有更多的聚焦和关注;因为弱小,生存的困境难以预料;但是,正是这大多数的平凡弱小的生命,创造着世界,装点着生活,承受着苦难,展现着苦难中的忍耐、坚韧和顽强。这些生命是弱小平凡的,但也是可贵、可敬、可爱的。此题的意图在于把目光投注到对弱小生命关注、理解上,发现、揭示、赞美弱小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构思角度很多,诸如弱小者的人生,弱小生命的意义,平凡生命的力量,平凡中的伟大,对弱小生命的悲悯、关爱、尊重,对弱小者顽强生命力的赞美,等等。取材范围较宽,可以是任何一个自然之物;可以是某一社会阶层,如农民工,农民,艰难谋生者;可以是某一平凡岗位的人们。

  这个题目审题有一定难度,写作时容易出现的失误是基调不在赞美却在同情。

  3、优秀作文:

  觉解生命真谛

  这是个紧张纷乱的社会,街上不计其数的车辆在红绿灯下川流不息,路上络绎不绝的行人在十字路口匆匆而过,时间沧桑的车轮也滚滚而过,留下的惟有街上的车辙印与路上的脚印。

  我静坐在书桌前,冥思苦想着自己对生命的感情,迟迟未下笔。生命,终究是渺小的。不是吗?再绚丽绽放的鲜花,终究要枯萎凋落,化作泥土,再生机旺盛的树叶,终究要被岁月侵噬,换上枯黄的蓑衣,它们是不能与生命抗争的,一切只能听天由命,任凭命运的安排。人,也一样,最终都要回归自然,时间永远是人的主宰者。我有些伤感,难道万物真的只能做时间的奴虏?何况是我,渺小脆弱的我,正在失败气馁中挣扎的我,必定要做命运的奴仆么?!

  一阵狂风从窗外袭卷而来,纷乱怒号地吹着,将一只弱不禁风的小虫狠狠地摔在我的书上,洁白的纸上瞬间增添了个灵动的黑点。

  它翘着六只脚,那纤细得如同几根细线的脚拼命挣扎着,它一定在痛苦地呻吟,在抱怨那无情的狂风。几番挣扎过后,它终于转过身来,使出全身力气站起来。它的脚受了重伤,但它并没有停止运动,一跛一踮地,像个蹒跚的老头。

  这是一只袖珍型的小小虫。浅绿色的身上,嵌着黑色点点,如碧天里的小星星那般醒目。芝麻大点儿的它,却分外调皮。它似乎对这片洁白的空地很感兴趣,东爬爬,西望望,寻寻觅觅着什么。它拖着受伤的脚,时而在纸上画几个圈圈,时而纵身一跃,如同个体育健将,从低的这头纵身跃到低的那头。它很欣悦,这是一片属于它自己的天地。

  运动的直觉往往很敏锐,它忽然严肃了起来,一动不动静静地伫立着。霎时,一阵狂风袭卷而来。它搓搓脚,低着头,如同面对一场生与死的较量。它站稳了脚跟,狠狠地抓着白纸。弱小毕竟抵不过强大,它的身份几乎随风飘起来了,可它仍靠着纤弱的前脚,拼死抓着白纸。

  看着这惊心动魄的一幕,我不禁叹息一声。难道万物对生命的挑战永远是失败的?生命最终是逃不过命运的安排的,它永远是个弱小者。

  突然,在书本边缘的悬崖上,一个彩色的动点在攀援,朝着白纸的方向。

  我不禁喜出望外。

  多么可爱而伟大的小生灵啊!它并没有失望,凭着他的坚韧,凭着他的信念,它向生命勇敢地挑战,它取得了主宰生命的主动权,它赢得了生命,它战胜了时间,它是位坚贞不屈的胜利者。

  哦,原来世间万物是可以和命运抗衡的,只要有信念和勇气。我恍然大悟了。生命的挑战,首先要战胜自己。我微笑着提起笔,顺着它挣扎过的足迹,写着我对生命真谛的感悟。不,我只是位受益匪浅的聆听者,是小虫向我讲述了生命的真谛,讲述了弱小生灵装点生命宇宙的精彩,讲述了觉解弱小生命意义的全部过程。

  我写完了,那可爱的小生灵爬上了白纸,顺着我的字迹,它挣扎过的足迹,坚定地走着。终于,它停了,在文章的末尾,化作了个完美的句号。

  2012年江苏省高考优秀作文——忧与爱(逗小虫)

  独处斗室,掩卷遐思,倏尔一阵栀子花的幽香送入鼻中。临窗而望,夕阳的余晖含笑笼在一片栀子花丛上,笼得清风微醺似醉,不自觉,已庭院深深了。

  一只逗号般大小的虫子带着花香歇在我已合上的发黄的扉页上,生命如它,那样渺小而又脆弱,让人在担忧之际多了一丝玩弄的念头。被工作恼得焦头烂额的我颇有兴致地拨弄笔尖,一次次挡住它想要前行的路,它便随我转变着方向,反复至精疲力竭,迷失了南北东西,静静地呆在书上。

  如此,咱便失去了兴致。不过是被捉弄一下罢了,却如此放弃自己的目标,这样的生存状态真令人担忧。恍然大恬般,是啊,人不也是一样吗?宇宙之大,观人亦如观虫,渺小而可卑。人们面对着宇宙的捉弄、灾难,灰心丧气,坐以待毙,自缚牢笼,与虫子又有何不同?如此丧失了理想与方向,在灾难面前一次次地迷失,这种生存状态岂不更令人担忧?

  再看小虫,突然有了一种同是天涯沦落人的感觉。同样置身于茫茫天地间,竟有着同样的可悲之处,陡然心生怜爱之情,将它用笔尖挑起,轻轻放在栀子花叶上。幽幽的香气仿佛给它重注了活力,小家伙很快藏到浓绿万枝中。一阵微风吹过,将一朵栀子花吹到我的鼻下,白色的蝶儿在花上歇了片刻,歇到我的肩膀上。此刻,花、蝶、我融为一体,一种难以言喻的伤怀之美!仿佛是为了感谢我对虫子的爱,“平等”在心空放彩,是我此刻最大荣光。

  人生天地间,有着一种莫名的优越感,过分相信个人与思想的力量,生命的天平竟然慢慢倾斜。人类只有学会对万事万物抱以爱的哲学,平等相待,才会对精神的藩篱成功突围,获得一种最真实的感动。

  拔人于苦,谓之慈。授人以乐,谓之悲。“慈悲”一词,便是人间至道。同样,设身处地去担忧别人的生存状态,并毫不吝啬地施以平等之爱,获得的将是生命的尊重与敬仰;而不放弃自己的理想与追求,则是将亲人对自己的忧心转化为对亲人的挚爱与回报。感谢一只意外爬上我书页的小虫,竟帮我理清了忧与爱的哲学!

  望着窗外的栀子花丛,以及头顶上最玄学的星空,不禁感慨万千。若不能怀有悲天悯人的情怀,小心着花开花落的浪漫,将“关忧”置于“关爱”之中,如此浩渺神秘的宇宙,人类又将怎样生活得诗意惬意?

  【简评】作者文心雕“虫”,却雕出了夭矫飞动的“龙”,或潜于渊,或飞于天,纵横曲折,无不如意。文中,以小得不能再小的事件起兴,妙在刻画入微、精思入微、体察入微,遂使文章生发出无穷感慨,既有道家的“齐物”,佛家的“慈悲”,又自有顿悟而来的“忧与爱的哲学”的灵光。由于注目于“最玄学的天空”,所以,最卑微的生灵也“关忧”“关爱”,也成为蕴含浩渺宇宙情怀的终极关切。

  人生一缕幽兰香

  黄山脚下,一盅幽兰香,轻轻易易,便勾了我的魂魄。一种恍若熟识的亲切,随着满口幽香,沁入了心脾。那缕淡淡的,轻轻的,舒雅的幽香,从唇齿之间弥漫开来,是满身心的愉悦和爽朗。 不可收拾地爱上它,就这么的简单。 据说幽兰香,亦是当年慈禧的最爱,托了老佛爷的福,它的别名又叫做“兰贵人”。但它外形像极了小土疙瘩,却是怎么也不能让人与“兰贵人”搭上什么亲的。只是冲泡开来以后,散发出的缕缕清香,却是不由你不对它另眼相看了――永远那么淡雅,永远那么清幽,给人留了三分享受七分联想,回味悠长。 幽兰香是人生乌龙茶的通称,属于功夫茶,是一种半发酵茶。因产于高山上,没有任何化学成分的污染,使得这缕幽香有了味洁净的气息;也因它绽放出来的清淡,使它有了股一般乌龙茶可望而不可及的温馨、淡泊,和清高。 都说茶味人生,人生便应如一缕幽兰香,眉宇神情,安祥怡悦,任多少困苦,亦不能扰了这份镇定,任多少狂傲,亦不能搅了这份平和,浸润其间,扬眉吐气,轻松舒畅。这个世上,没有一帆风顺的路,没有风平浪静的海,磕磕绊绊,跌跌爬爬,亦是常事,所以,受点伤受些痛,亦不必常放脸上,闻着人世间的温馨,一笑而过,怡然大方,唇齿散香。 人生一缕幽兰香,意念之间,淡泊宁静,将一切羁绊摒弃不记,守得清雅满室香。心念之间,暗香浮动,清淡,却恒久,优雅,也惬意。纵然遭遇许多的不如意,亦记得“常想一二如意事,不思八九不如意”,将思想和心情,在淡泊宁静的港湾多做休憩,撷取一味叫做豁达的清香,人生的品质便亦在这份开阔里高傲了起来。 人生一缕幽兰香,灵魂深处,冰清玉洁,不掺杂任何污垢混浊,成就一缕幽香人生。一个人的灵魂,决定了他生活的情感基调。一个干净的灵魂,装载的永远是简单,纯洁,散发了让人愉悦的幽香,像一个快乐的舞者,舞蹈着自然、豪放、圣洁的人生之舞。心有多大,舞台便有多大,被污浊占据的心灵,能容纳的舞台,也就可想而知了。 人生就如一缕幽兰香,淡淡的,清清的,暖暖的,无限韵味,无限悠长。

  橙黄的落叶

  当我再拾起一片橙黄的树叶时,我想如果有来生,我也做一片树叶,体验依次人的最后依次人生的最后一起舞蹈。

  今天的天气真不错,秋高气爽,晚霞映红了西边的天空。一轮焉红的太阳挂在西边山蜂顶3米处,仿佛人一跳起来就可以碰到一般。我是一个很冷的人,所以我经常一个人呆着。今天不知为什么,心情特别的高兴,所以我就选择出去散步,独自一个人到林中散步。

  在离城不远的地方有一片林子,我不知树的名字,只知每到秋末,树叶就会黄透,最后全凋落。今天又是这样的一个季节,而且树叶也以黄透,老远就可以看到,如同一片黄菊园,给人一种温馨如春的韵味。

  我是骑车去的,车速很慢,远远的我看着林子就像一团黄光:再近了就觉得像菊园:再近就像树上结了黄橙橙的果实:再近……其实我并不在乎他们像什么,我喜欢的是他们在风中的感觉。我选了一棵树,把车扔在一边。利索的如同猴子一般攀上了树顶,坐在一根横枝上。也许你永远也不会体会到随风飞的感觉。我坐在树枝上,树叶间,风之颠:微风鼓动着金色的海,浪声沙沙的响。如同乘船,我左右的摇摆。或许我会沉溺,或许我也就融进了金色之中,不论怎样,我的感觉是飞,是激动,是想哭……

  哭是不需要理由的,难到不是吗?

  记得春天时我来时,满树都是芽孢,偶尔有一两个俏皮鬼把脆黄的脑袋露在寒风中,或许是为了探望我这不速之客吧!一转眼,一瞬间,一句话说黄,他们就全黄了,好似早已约定就在今时今日。难到他们还记得我,我不知,但我觉的我们很久就以熟识了。

  如果人的一生青年最美,那么树叶则是他们快凋谢时的一抹鲜艳和飘落时的舞姿。我在上面呆了很久,太阳离山顶还有一米。晚霞也已似展示完了他们的美艳,悄悄离去了,只留下东方的一片深蓝。林中现的特别的明亮,我下了树。

  风总是最好的效果师,我们不能否认不是吗?我们也总是在制造着特别的效果吗。这一次也不例外,风,微风吹过了树尖,树枝,树杆,树根……树叶飘落并不是很美,不过有了夕阳和蓝天还有你的心情不错时,另类的味道你就会有了,不是吗。我看到了成千上万的树叶旋转着翻滚着,而且黄橙橙的在蓝天和金光中向我飞来,他们是我金色的梦我的伙伴我的另一个我……

  落叶如果还有来生,我约定我将化为你们中的一员,在金秋的天空中飞舞。

  我约定我就是你的一部分,与你共同分享你的一切我的关爱。你也需要约定…… 窗外,

紫罗兰花开

  开了,是绽放,嗅,是花香,震撼,柳絮般的青春啊,飘扬

  ——题记

  坐在墙角,去啃那背的英语单词,寂寞,枯燥便悄悄在流淌。

  当校园李盘扎的树枝商,盯着粉色的花,漫天柳絮飞舞,一道道雨痕在角落滑过,粘附在灰色的玻璃上,我不禁赶紧打开窗,呼吸这清新的空气。也许就这么枯燥,无法呼吸。

  也许真的是“少年不知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吗?不,不是的,花开有花的烦恼。当晨雾散去,我们举着课本读书。当无垠的天幕上缀满星星时,我们埋头苦练。苦涩的水在喉咙里难以下咽。我多想躺在青草的露珠里,让它们浸泡我,当青草的鲜味袭来,我便来到那惬意又封闭的世界。

  春天的到来,百花就要齐绽放,而小小的紫罗兰又有谁知道它在绽开呢?窗前那一阵被风拂过后叮咚叮咚的乐曲就是它绽放时唯一的乐章。十三岁的朦胧,十六岁的花季,十八岁的成长都要在学习和竞争中度过,心中不免有些失落,但为什么会有这种自然法则呢?

  青春,是一道明媚的忧伤。风的律动,将童年翻新,黑黑的泥人,沙子做的蛋糕,老鹰捉小鸡的游戏都已成为过去,而今天我们坐在考场或教室,心中有些渴望,脑里有些幻想,情感又有些惆怅和惘然。

  花开,紫箩花绽放,绽放,唯有绽放,才能释放醉人的芳香,唯有绽放才能拥有与牡丹比赛的机会,几季度的沉默和酝酿,只求那绽放的一瞬。风铃的奏章才能悦耳动听。

  于是,所有的努力,所有的付出,都快乐起来。和着风儿,伴着风声,牵着阳光,拉着青草,所有的苦难都以过去,所有时光都要珍惜。

  阳光从密密的树叶层中渗透出来——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溢出无声的香气。

  窗外,紫罗花开,伴着清脆的风铃,那一片片花瓣的展放。努力,悲伤,奋斗,凄凉伴着霞光。确定了绽放,就不要畏缩前进,确定了绽放,就留个千古美名,星空下,紫罗兰一袭紫衣,精灵般绽放,彼时,星空又多了一颗繁星。

  两岸

  我们总是聚少离多,如两岸。

  如两岸——只因我们之间恒流着一条莽莽苍苍的河。我们太爱那条河,太爱太爱,以致竟然把自己站成了岸。

  站成了岸,我爱,没有人勉强我们,我们自己把自己站成了岸。

  春天的时候,我爱杨柳将此岸绿遍,漂亮的绿绦子潜身于同色调的绿波里,缓缓地向彼岸游去。河中有萍,河中有藻,河中有云影天光,仍是《国风·关睢》篇的河啊,而我,一径向你泅去。

  我向你泅去,我正遇见你,向我泅来——以同样柔和的柳条。我们在河心相遇,我们的千丝万绪秘密地牵起手来,在河底。

  只因为这世上有河,因此就必须有两岸,以及两岸的绿杨堤。我不知我们为什么只因坚持要一条河,而竟把自己矗立成两岸,岁岁年年相向而绿,任地老天荒,我们合力撑住一条河,死命地呵护那千里烟波。

  两岸总是有相同的风,相同的雨,相同的水位。乍酱草匀分给两岸相等的红点给两岸同样的白,而秋来蒹葭露冷,给我们以相似的苍凉。

  蓦然发现,原来我们同属一块大地。

  纵然被河道凿开,对峙,却不曾分离。

  年年春来时,在温柔得令人心疼的三月,我们忍不住伸出手臂,在河底秘密地挽起。

  童年的乡村夏夜

  童年的家,座落在江南一处不大的水乡,村里的人们皆毗邻沿河而居。

  每到炎热的夏夜,人们总是把自家门前的小院打扫的干干净净,从河里提上几桶水,把小院的空地淋个透,等到地里暑气蒸发过后,各家的院子里,便都架起了一张张旧的发红,吸足了人汗的竹凉床了。

  忙碌了一天的人们,或躺或坐在自家滑滑蕴蕴冒着凉气的竹床上,摇着缺边缺角或豁牙开口的大蒲扇,隔着篱笆高声的谈论麦子的收成,地里的庄稼,谁家姑娘俊,哪家孩子聪明有出息……孩子们安逸的躺着数天上的星星,或坐着滋滋有味的啃自家地里掰下来的煮熟了的玉米棒子,或张大嘴巴咬着手里月牙般的西瓜。大人们常不时转过身挥动大蒲扇,驱赶着寻找机会在孩子身上“扎针”的蚊子,象极了扑腾翅膀护卫小鸡的老母鸡。

  乡村的夜宁静,祥和而惬意。夏夜纳凉说笑是白天太阳底下劳作了一天的人们,最舒心的时刻。

  月光如一片巨大的白色绸子轻柔四散的铺展开来,流淌在河面粼粼着。星星密密匝匝的挤在碧蓝的天上,似嵌在玉盘里的宝石,调皮的眨巴着亮亮的眼睛,晃晃悠悠的倒悬在水波间,像一群躇着秋千的孩子。

  河边的柳树披散着发丝轻轻摆动,发出细微的沙沙声。栖藏在枝荫里的蝉不知疲倦的聒叫着,和着菜地里“啾啾”的虫鸣;河里的青蛙也不甘示弱,鼓着腮帮子起劲的“呱呱”。一声一声,此起彼伏。一只花猫懒慵的倦匐在树根下,眯缝着眼睛,又时而颤动两下胡须。屋角草跺旁的狗,晃动着沾着草屑的尾巴,翘着黑黑的鼻子,气哼哼“汪汪”嘀咕着追赶提着灯笼急着赶路,却一不小心撞在它脑袋上的一只粗心的萤火虫。

  几个大些的男孩子,穿着土布大裤衩,光着上身,身后还有提着裤子吸着鼻涕的“跟屁虫”,趿拉着由破塑料凉鞋修剪成的鞋片 ,手握着电筒,拿着自制简易的大网勺,蹑手蹑脚趴伏在在河边埠头的木栅栏上,歪着脑袋,鼻尖贴着水面,全神贯注的在网虾。那些贪凉的虾一群群的仿佛约好了似的。蛰伏在河边树荫埠头下凉凉的河泥上。如银的月光撒泻入水,它们的眼睛如红红亮亮的的小灯笼,身体呈透明 ,煞是可爱。沿着电筒照耀的光线,透过清澈浅浅的河水,小手上的网勺便悄悄的伸了过去。此刻,机敏点的小虾一个回蹙,搅起浑浊的河沙趁势而遁;有的 则惊慌失措无路可逃,懵懂的钻进了网勺。等到明白过来企图蹦越网勺回水里去时,已经注定成为明天饭桌上鲜嫩的红脸虾公了。

  间或也听得湿淋淋“啪”一声,循声望去,一条闪着银光的鱼正沐浴着月色落进水里,宛如月光下练习跳水的运动员。激起圈圈涟漪裹着点点碎银迅速扩散开去,惹的水面的菱蓬逐波摇摆.叠叠相撞。

  月光如镜,柔凉如水。门前篱笆外的小路上,老人抱着牙牙学语的幼孙,拖着身后长长,清晰的影子,躞蹀着轻摇蒲扇,遮挡一路跌撞而过的小虫。嘴里哼唱着:“风婆婆,起风吧,宝宝乖乖睡觉啦”的夏夜催眠曲。仿佛是一声领唱,那些躺在凉床上,被大人管束着不许下地疯跑的孩子们,齐声的扯着稚嫩的嗓子:“风婆子,起风啊,做件棉袄送你过冬啊”的童谣,继而是稀里哗啦的笑声,夹杂一阵兴奋的骚动在夜色里飘漾开来,惊得房檐屋顶的鸟惴惴地小声“ 唧唧唧唧 ”,惹得篱笆下的小草们也跟着笑得前仰后合,颤颤不止……

  一阵清凉的夜风悠悠拂过 ,送来一阵泥土的气味和庄稼的清香 ,丝丝的腥味夹着缕缕花香,绿树翠竹伸展着长长的手臂环抱掩隐着房舍,矮墙上瓦钵里笑了一天的太阳花,在月色的抚摩下恬静的瞌上了粉黄的眼帘。

  夜色越来越浓,整个村子慢慢的寂静下来,四周一片静谧,月光下只有花开的声音伴着人们轻微香甜的鼾声 。

  枯叶蝴蝶

  峨嵋山下,伏虎寺旁,有一种蝴蝶,比最美丽的蝴蝶可能还要美丽些,是峨眉山最珍贵的特产之一。

  当它阖起两张翅膀的时候,像生长在树枝上的一张干枯了的树叶。谁也不去注意它,谁也不会瞧它一眼。

  它收敛了它的花纹、图案,隐藏了它的粉墨、彩色,逸出了繁华的花丛,停止了它翱翔的姿态,变成了一张憔悴的,干枯了的,甚至不是枯黄的、而是枯槁的,如同死灰颜色的枯叶。

  它们伪装,是为了保护自己,但是它还是逃不脱被捕的命运。不仅因为它的美丽,更因为它那用来隐藏它的美丽的枯槁与憔悴。

  它以为它这样做可以保护自己,殊不知它这样做更教人去搜捕它。有一种生物比它还聪明,这种生物的特技之一是装假作伪,因此它装假作伪这种行经是超不过这种生物——人的。

  人把它捕捉,将它制成标本,作为一种商品去出售,价钱越来越高。最后几乎把它捕捉得再也没有了。这一生物品种快要绝种了。

  到这时候。国家才下令禁止捕捉枯叶蝶。但是,已经来不及了。国家的禁止更增加了它的身价。枯叶蝶真是因此而要绝灭了。

  我们既然有一对美丽的如真理的翅膀,我们永远也不愿意阖上它们。做什么要装模作样,化为一只枯叶碟,最后也还是被售,反而不如那翅膀两面都光彩夺目的蝴蝶到处飞翔,被捕捉而又生生不息。

  我要我的翅膀两面都光彩夺目。

  我愿这自然界的一切都显出它们的真相。

  【解读】

  本文脱开了借赞美蝴蝶来歌咏爱情的框架,也没有落入因枯叶蝶濒于绝种,提醒人们抢救自然资源的窠臼,而是由伪装作假更导致绝灭这一角度,论及“美,更要真”的重要,抒写了对虚伪作假的憎恶和对真善美的追求。最后三段,作者从节肢动物的生物属性延展至人类社会,表明自己的心迹,表现出犀利的解剖功夫和可贵的社会责任感。

  花与树的完美

  我到一座花园去参观,看到园中的花正盛开,树都苍翠,忍不住赞叹地说:“这些花和树是多么的美呀。”

  花园主人笑起来,说:“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丑的树,也没有丑的花。不要说是这花园,即使是路边的花树也都是很美的。”

  花园主人的说法令我感到意外,确实,世上没有一棵树是丑的,也没有一朵花是丑的,

  我以前怎么没有发现呢?

  相对于一棵树或一朵花,作为人的我们就显得有各种分别:是非、善恶、高低、美丑,

  高尚得像一棵树,完美得如一朵花的人,是多么少见呀。

  我深信,花与树的完美,是来自于它们不会有丑陋低俗的意念;因此我深信,人如果也无丑陋低俗的想法,就会走向高尚与完美之路。

  【解读】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丑的树,也没有丑的花。”细细思量,这话极有道理。花美自不待言,单说那树:或娇嫩稚美,或伟岸壮美,或娉婷婀娜,或遒劲奇峭,即便是伤痕累累的古树,亦不乏沧桑、龙钟之美。花无丑花,树无丑树,那么人呢?为什么会有“是非、善恶、高低、美丑”之分呢?不同的思想意念使然。花与树的完美,源于“它们不会有丑陋低俗的意念”,“人如果也无丑陋低俗的想法,就会走向高尚完美之路”。这是多么令人警醒的人生哲理啊。文章虽短,但清新的文笔,委婉的警语,一如“清水芙蓉”,临波照影,亭亭玉立。

  真水无香

  在博物馆里,看见了一方清代的印,刻的是“真水无香”四个字。

  我对文物、金石都全然无知,也不知道这是作者蔡仁的夫子自道,还是另有出处,可是无声地念着这四个字,就觉得像在月圆之夜步入空庭,清朗月光在刹那间照遍了全身,浸透了肺腑。一时间有莫名的感动,很想说出来,可不知道对谁说、从何说起。

  读过多少名言、格言,都是有智慧的,可是有哪一句比“真水无香”更宁和、透彻、充满清气?那些名言、格言,往往是教人进取、催人奋斗的,是有目标要去争,而“真水无香”却是没有目标,也不争,只是一种境界:自然、平静、清澈、淡漠无痕、空阔无边。这才是大智慧啊。回来后把这几个字翻来覆去地念,越发觉得深不可测。

  读一本随笔,里面提到日本古典名著《徒然草》,正听叶田谦好在里面说:追求金钱的人生是多么愚蠢,追求地位和名声同样不智,无意中发现这样的句子:“真人,无智,无德,无功,亦无名。这类真人的事迹,谁能知解,谁能传扬?此非隐德守愚,而是本已超乎贤愚得失之境。”原来我想找的,在《徒然草》里等着我呢,真人无所谓聪明,无所谓品德,无所谓建功立业,更无所谓声名远扬,难怪“名”字常和“虚”字相连,叫做了“虚名”,可是“祸”却是“实祸”。而那些超越了贤愚得失之境的真人,我们是无从得知、无从了解的。盛名、美名如同芳香,藉此我们才能了解一些古代的人中精华,但是那些真正大智大慧、超出尘俗的人,却如同纯净的水,是没有香气的,更不会远近飘扬。除非有福气接触到他们,否则我们永远不知道人可以做到那样的纯洁和一清至骨。可是那样的人,岂是我们可以得闻其名、得见其人的呢?我们可以仰慕、追随的,无非还是有香之物、有名之人罢了。如果我们拒绝,那我们就没有什么可以仰慕、追随的了,我们心里的一个地方,只能永远是空的。至于世上所有的建功立业,所有的功成名就,若不为财富、地位,总能说出一个“名”字——无非是想让自己成为有香气的水罢了。真水无香,我们一出发就走了反方向。可是我们不出发,也许本来就不是纯净的水,还不如求些香气,掩了浊气呢。要淡、要透彻,是要大本钱的,而且是与生俱来、不可强致的。想想真是让人悲哀。

  真水无香,说到这儿,话是说透了,却也说到头了。既是高山仰止的意思,也是人至察、水至清的意思。

  忽又觉得奇怪,我怎么会由“真水”想到“真人”的呢?细细再想,原来这不相关的两处里倒是藏着绝妙的一联——上联:“真水无香”,下联:“真人无名”。其间时间和空间都跨越了很远,真是遥遥相对,玄妙无限。

  妙联天成,可是该用什么样的纸和墨来写才妥当,谁来写才能传出这几个字的神韵?若有了那么天衣无缝的一联,谁又配在自己的住处挂它呢?恐怕任谁也要从身上生生逼出伧俗来的。那样的话,岂不是风雅不得,反成祸害。有些话有些事,也许还是从来不知道的好。

  【解读】一方古代印章上的“真水无香”四个字,触发了作者的玄思。由“真水”联想到那些“已超乎贤愚得失之境”的“真人”,作者如同经历了人生风雨之后归隐山林的哲人,在力求阐发一种至高境界的为人之道。然而身处物欲横流的今天,谁又能不沾上点名利之气呢?文末写道:“有些话有些事,也许还是从来不知道的好。”这话里未免带着一丝无奈。

  一粒种子的信念

  我是一粒种子,一粒很不起眼的酸枣树的种子。我被一农家的主人购买,我想我今后将会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吃”着上好的肥料,“喝”着山顶流下的甘泉,主人将守护着我健康成长……可是,没有料到我却成为不幸的一个,由于主人的疏忽,车子绊到一块石头上颠了一下,我被甩了出来。

  那是一个很不起眼的地方——一个石缝,荒凉而坚硬。我也不奢望哪一天主人会突然想起他少了个我,于是,我便开始萌生一个信念:“活下去!”我要活下去,这是我唯一的希望。这时我感到身体下方可以吮吸到一些甘甜的水,感谢上天,给了我一线生的希望,我便坚持不懈地天天吮吸它,身体也一天天膨胀起来了。

  一天清晨,我突然感觉到风的温馨,“啊,我长出了小芽……”此时我心潮澎湃,我总算活下来了,一个新生命定会受到关注吧!我想。“咦,姐姐快来看,石缝里冒出来了一个小芽!”一个小姑娘嚷道。“那只是野草!”姐姐心不在焉地笑着,天呀,我想大喊一声:“为什么?为什么没有人看得起我?”于是,我便又坚定了一个信念:“活下去,并且要活得很精彩!”

  我又开始了新的拼搏。

  新的挑战来临时,雨点打击着我,洪水淹没了我,我挣扎着,飘摇而顽强。烈日炙烤着我,云雾缠绕着我,我承受着,安详而倔强。狂风来了,我咬紧土地;野兽踩食过后,我就从活着的根上重新生长,终于,我的身体一天天强壮。

  几年过去了,我竟然长成了一棵树。虽然高不足尺,叶疏枝稀,但也果实累累。

  空气中有草木的芬芳,枝叶间有阳光的抚慰,枝头上有鸟儿跳来跳去。生命终于有了自己的一方天地。这时,两位女子走来了“咦,姐,那不是你说的那棵野草,怎么……”姐姐顿时脸色绯红:“这,这……竟然长成了一棵树?”“姐,你看叶子上的露水多么晶莹剔透!”

  姐姐抬起头望着远方,紧锁着眉,惭愧地说道:“我想,那是它的眼泪。”

  不!眼泪是悲观者的饰物,这是上天给执著者颁发的勋章。

  不能辜负上天的恩赐,要让自己长成一棵最高大,果实最多的酸枣树……

  【解读】本文构思很新颖,作者从一粒种子的角度来写,写一粒种子从被甩了出去开始,第一个信念是“活下去”,于是它长出了小芽,当被人们误认为是野草时,第二个信念是“活下去,并且要活得精彩。”终于身体一天天强壮,最后长成一颗大树。文章叙述很细腻。把一种成长的过程很形象地描写出来,种子的心理就是人的心理。故事生动地阐释了信念的作用和力量。

  故乡的炊烟———我的最爱!   

  每当暮色如金时,我总喜欢在写字台胖透过窗户欣赏窗外的炊烟。看着炊烟在落日余晖的照耀之下,时而直冲云霄,时而盘旋在树梢,我的心中就会涌起一种柔柔的感情。在我的眼中,炊烟不仅仅是生活的气息,更是故乡的代名词。故乡的炊烟———我的最爱。   

  夕阳有诗情,黄昏有画意。那依傍在老槐树旁的炊烟,在黄昏的照耀下,更令我陶醉。远在几十里外上学的我,在这里几乎都看不到炊烟。心中便觉得少了一些感触———那是炊烟上升的踏实感、亲切感和质朴感。   

  故乡,生我养我的故乡,是我永久的避风港。我扎根于故乡的土壤里,心系故乡,虽不能奔赴在故乡的路途,但朝着故乡的方向,远远地眺望一会,也会让我的心变得平静一些,踏实一些。此时,凝望便成了一种风景。故乡的炊烟常常会让我想起母亲。脑海中也常浮现母亲烧火做饭时的情景:母亲掀起锅盖,热腾腾的蒸汽将母亲包围,母亲一边为我们煮粥,一边擦拭着脸上的汗水。整齐重烟囱里冒出来,微风阵阵,烟囱旁的老槐树拂来丝丝缕缕的清香,仿佛是为母亲而芬芳。不一会,一桌地地道道的农家饭菜就上桌了。随时普通的农家菜,我们几个小孩子却总争着抢着要吃。饭很香,是因为那是母亲用心煮成的,饭菜中凝聚了母亲的爱与无私。   

  提起炊烟,人们总是会想到乡间,正是炊烟赠与了农村一种质朴的气质,而不像城市那样到处都是喧嚣与浮华,让人总是无法找到让心灵落脚的地方。故乡的炊烟总是让人深思。看到炊烟缓缓地上升,人们的眼中经常会悄悄地涌起泪花,他们的内心在想:多久没有回家了,家中的父母亲都还好吗?什么时候才能回去看看呢?炊烟袅袅地召唤着他们归去。此时,他们的父母也一定做了一桌朴素而又丰富的农家晚饭,在灯光摇曳下等待着他们回来。   

  故乡的炊烟,你袅袅的身姿,牵惹起了我的思念,拨亮了我心头那盏思乡的灯。故乡的炊烟———我的最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南城市民出行更方便!济南二环南路8座BRT站台已建成

    这段开辟在高架路上的公交车专用道以二环东路旅游路路口为起点,向南通过老虎山隧道、搬倒井立交,两个站点之间长达3公里。二环南路BRT与搬倒井立交BRT通道连接起来后,济南市东西向将再增加一条BRT快速公交线路,二环南路有望与二环东路BRT快速公交以及二环西路BRT相对...[详细]

    05-03 08-05齐鲁壹点
  • 山体保护有了“护山符” 济南聚焦城市顽疾开出立法“良药”

    5月1日起,备受社会关注的《济南市山体保护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济南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对市人民政府提请审议的《济南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详细]

    05-03 08-05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正式推出"微信办照",几分钟可完成企业注册申报

    2日,记者从济南市工商局获悉,从5月2日起,济南市的市场主体便可通过微信“济南工商企业注册”公众号(微信号:jngsqyzc),进入“业务办理”中“网上登记”的“全程电子化入口”轻轻松松办理营业执照。[详细]

    05-03 09-05齐鲁壹点
  • 中铁济南局回应济南东站改名:避免车站称谓“撞车”

    6月1日起,济南东站正式更名为“大明湖站”。今年4月初,济南局集团公司提出将济南东站更名为“大明湖站”的申请,总公司于4月底批复,并于近日正式下发文件将济南东站更名为“大明湖站”。济南东站距离大明湖北门300米左右,故更名为此。[详细]

    05-03 10-05舜网
  • 周知!今起三天济南汽车总站南区购票打九折

    2日下午1点,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南区大厅里热闹非凡,旅客们正在选购一批精美而特殊的手工艺品,有钥匙挂件、手机挂件、杯垫;图案有小猪佩奇、小黄人、流氓兔等。5月2日—4日,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南区党、团委联合天翼儿童康复训练中心举办“照亮星...[详细]

    05-03 10-05齐鲁晚报
  • 4人地理奥赛国家队,济南占俩!来自省实验,不光成绩好

    近日,第十五届国际地理奥林匹克竞赛中国大陆地区选拔赛复赛在北京举行,山东省实验中学学生隋兆旭、刘宗一过关斩将,从初赛47个队伍600余人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国家队。除了爱好地理,隋兆旭还是学校天文社社长,也是济南市天文爱好者协会的初始会员。[详细]

    05-03 09-05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