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旧动能转换】世界500强企业争相入驻 临空经济区变身产业新城

2019-05-16 15:06:00 来源: 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作者:

  2016年10月,我市调整城市规划,将历城区的临港、遥墙(含济南机场)两个街道和原章丘市高官寨镇13个村划归高新区临空经济区。临空经济区占地面积148平方公里,超过高新区总面积的三分之一。

  两年半过去了,临空经济区发生了巨变。

  这里经常出现美国、德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投资商。他们西装革履,搭乘国际航班,在济南国际机场落地,乘上汽车,很快进入临空经济区。这片蓬勃发展之地,已经成为他们的第二故乡。

  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临空经济区已引来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再过3-5年时间,临空经济区有望实现产值过千亿元,再造一个“济南高新区”。

  龙头企业入驻 亩均产值惊人

  4月上旬,博马科技德方经理Frank Groemmer一行4人来到临空经济区的中欧制造业产业园,对接项目落地工作。按计划,企业的涡轮轴生产线将于5月采购设备,6月调试,8月投产。

  博马科技是一家德国工业4.0企业,主要生产高转速及超高温精密零件——涡轮轴。中欧制造业产业园给博马科技量身定制了厂房。博马科技一期项目引进5条生产线,每条生产线都包括车削、电子束焊接、高频淬火、精磨和动平衡等行业领先工艺,企业生产的涡轮轴每分钟转速高达25万次且保质期10年,这对生产车间提出了近乎苛刻的要求。

  为达到德方要求,临空经济区组织施工单位按照“3×8”的排班方式连轴转。“从现场情况看,6月进行设备调试没有问题。”Frank Groemmer满意地表示。

  博马科技在济南布局的涡轮轴生产项目总投资约8亿人民币,分两期建设。一期总投资约4亿人民币,预计2020年产能将达到40万件,实现营收5000万元、利润350万元;2021年产能将达到150万件,实现营收2亿元、利润1500万元;2022年二期投产,产能将达到400万件,实现营收5.2亿元、利润3600万元。

  博马科技项目占地面积15亩,也就是说,该项目满产后,将实现亩均产值3467万元、亩均纳税173万元。山东省要求,国家级开发区项目达产后,亩均产值不低于520万元/亩、亩均税收不低于30万元/亩。博马科技的亩均产值、亩均纳税分别达到投资要求的6.7倍和5.77倍,是真正的高附加值产业。

  作为高端汽车零部件的龙头企业,博马科技落地后,其上下游企业都会考虑向济南聚集。

  据透露,博马科技济南项目投产前,将有3家汽车产业巨头对其进行质量审核。他们的子供应商都有机会到济南设厂,就地完成汽车生产、组装,然后分销到华东、华北各省,形成产业聚集。

  中欧国际企业港另一家等待入驻的企业——汉格斯特济南项目同样具有领先业界的研发和工程能力。项目达产后,亩均产值将达到7000万元,是中德企业合作区重点培养的“亩产英雄”。

  投资500亿元建设高端装备制造特色小镇

  截至目前,博世转向、大陆、万科、京东、苏宁、国美、瑞康等巨头已先后签约入驻。2019年,中欧制造业产业园区还在积极推进富能高功率电子器件、中欧智造港、美国安博、新加坡普洛斯等项目建设;展开中德智汇中心项目基础建设,天玑路、航天大道重点道路施工;推动“2018香港山东周”集中签约项目、济南普洛斯机器人产业园项目、唯品会山东运营总部(大区运营中心)项目落地开工。

  “以前的产业园,装进篮子就是菜,重污染企业也不嫌弃,产业和居住区都是分离的。临空经济区引进的都是绿色环保、高科技、高附加值的企业,这让产、城、人的融合成为可能。”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金龙告诉记者,未来的临空经济区,不仅是济南的城市次中心,还是一座产业新城。

  4月19日,国家发改委举办2019年全国特色小镇现场经验交流会,推出首批15家典型经验特色小镇。济南高新区的中欧装备制造小镇入围,为山东省第一家。这个小镇就位于临空经济区的中欧制造业产业园内。

  中欧装备制造小镇总面积5.7平方公里,职住配比为5:5,项目总投资499.7亿元,分三期建设。小镇突出科技、智慧、人文等特色,打造融汇欧洲(德国)品质与齐鲁特色的国际合作示范区、新旧动能转换智能制造先行区、高质量发展的外资集聚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先导区、世界一流的临空型高端制造产业集聚区。

  “我们打造的是一个5分钟生活圈。”中欧制造业发展中心主任李涛说,未来,博马科技、汉格斯特的德国专家以及富能高科技电子器件项目的引进人才就住在人才公寓。工作之余,小镇可以满足吃、住、游、购、娱等全方位需求。片区拆迁村民的安置房项目也在宜居区,村民可以就近到园区就业,小镇的医疗、教育、体育等设施都将服务于居民。

  今年再拆迁15个村为发展拉开框架

  49岁的李久富是遥墙街道原果元村村民。他告诉记者,果元村拆迁后,他们一家三口分到一套129平方米的楼房,还拿到一笔可观的货币补偿。眼前,他最大的期盼就是早日住上安置房,听说安置房周围医院、学校、幼儿园都很全,李久富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记者从遥墙街道办事处了解到,两年来,遥墙街道已经完成17个村的拆迁改造,为新综保区、中欧制造业产业园的建设拉开框架。为村民配备的一期安置房总面积150万平方米,将于明年年底分到村民手中。2019年,遥墙街道办还将再拆迁15个村,建筑面积90万平方米的配套安置房将于10月份开工。

  遥墙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张磊介绍,赶上临空经济区大拆大建的好势头和机场扩建项目的强投资,遥墙街道这些拆迁村从原先的落后农村一步迈进了城市。在拆迁阶段,村民享受到市里出台的优惠补偿政策;回迁后将住进省内最大的装配式小区,居住环境大幅提升。随着临空经济区的建设,将产生大量的就业岗位,不但在外地打工的人可以回乡就业,以前闲在家里的人也能找到工作岗位,就业需求将得到根本性解决。“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是很强的。”张磊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幼儿园边建垃圾站?家长们急了 规划部门:用途已变更

    ”小区南侧已停工一年多的垃圾转运站建设项目近日重启施工,让鑫苑世家公馆的不少业主们很是担心。目前鑫苑世家公馆一期已经入住,三期正在施工建设,而建设的垃圾转运站便位于小区三期。[详细]

    05-17 09-05齐鲁晚报
  • 让世界重新认识济南!这就是我们的底气

    走进济南,处处都能感受到这座“全球二线大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的气质和变化,这是一座速感之城、品质之城、温暖之城、向往之城。当下,济南之变正加速,人们接过城市前行、品质提升的“接力棒”,大力开展城市品质“十化”提升行动——  推进规划建设现代化...[详细]

    05-17 09-05济南日报
  • 济南一小区为啥把树砍?久未修剪有隐患!

    近日,家住铁路玉函小区的刘女士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反映,今年一月份小区里一些树木被砍掉了,至今未栽种新的树苗。“有很多居民反映倾斜的树木存在安全隐患,于是市中区园林局就根据小区内树木的实际情况进行了修剪,对枯树及倾斜比较严重的树木进行了伐除。[详细]

    05-17 09-05齐鲁晚报
  • “网红县长”来济南开直播!300万粉丝围观 2小时卖出4万株多肉

    5月16日,因在网上开直播推销商河县特产而走红的山东“网红县长”陈晓东来济南参加活动,现场开启直播,引来300万人次网友围观,短短2小时就卖出了4万多株多肉。[详细]

    05-17 09-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怎样辨别“电子鬼秤”监管人员告诉你

    5月20日将迎来第20个“世界计量日”。16日,历下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走进社区向群众宣传《计量法》、讲解识别“电子鬼秤”方法,并集中销毁罚没的32台“电子鬼秤”。[详细]

    05-17 09-05齐鲁晚报
  • 15名单亲妈妈各收到3000元救助金

    近日,济南市历下区民政局、历下慈善总会开展了特困单亲母亲救助活动。自2014年开始,活动已成功举办五届,累计筹集善款18万余元,共救助单亲特困母亲220人。[详细]

    05-17 09-05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