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实现千亿规模 济南生物医药产业:爆发式发展在后面

2019-05-16 14:50: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韩霄鹏通讯员田珊

  10年实现千亿规模的蓬勃势头,为将来济南生物医药产业的爆发式发展埋下了伏笔。

  2010年,济南高新区决定重点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当时,济南仅拥有生物医药类企业123家,销售收入73亿元。近10年间,济南依托国家山东创新药物孵化基地打造济南药谷,在高新区东区布局生命科学城,逐渐聚集起200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销售收入达到850亿元。到2019年年底,生物医药产业将达到千亿规模。

  10年、1000亿,济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引人瞩目。2020年起,随着八大产业化平台的逐步建设到位,济南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的光芒还会更耀眼。

  一手抓招商,一手抓孵化

  2019年3月20日,济南迪亚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迪亚”)位于高新东区的双创平台项目开工。和迪亚前后脚在高新东区拿地、扩大规模的山东标准检测、英盛生物都是迪亚孵化器“毕业”的企业。

  “最开始我们是做建材生意的,厂房位于颖秀路。随着高新区中心区的快速崛起,我们感到在中心区做建材生意不合时宜。”迪亚董事长冯玉国介绍。恰好,高新区决心重点发展生物医药产业,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与包括迪亚在内的企业合作,打造出迪亚、同科、诚创三个民营生物医药产业孵化器。

  2013年,迪亚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截至目前,7万平方米的载体孵化企业150余家,其中“毕业”企业50余家、新三板挂牌企业4家。除了布局新的载体平台,迪亚还在澳大利亚拿地14亩,准备打造1万平方米的海外基地。未来,还酝酿建设一处生物医药产业园,打通孵化器—加速器(海外创新基地)—产业园的孵化链条。

  “为了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济南‘一手抓招商、一手抓孵化’,两条腿走路。”高新区生命科学城发展中心主任沙君明介绍,除了自己孵化一批企业,济南还下大力气引进和培养高端人才与创新团队,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使辖区迅速实现生物医药产业聚集。企业数量上来了,高新区才有机会“选苗”、“育苗”,通过政策扶持,助力重点企业快速发展。

  截至2018年底,济南已聚集生物医药企业2331余家,覆盖8大类13个细分领域。

  把零营收企业当香饽饽培育

  英盛生物,拥有目前国内最大的临床质谱组装生产基地、5条国际化生产流水线,设备年生产能力2000台,试剂年产量5000万人份。“两年后,我们的生产基地投入使用,生产线上每天生产的设备价值会超过两个亿。”山东英盛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振说。

  公司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冯振意气风发,准备摩拳擦掌冲击IPO。然而,英盛生物2013年入驻高新区时,可谓毫不起眼。“从2004年创业开始算,公司好几年的营业收入都是零。”冯振回忆,当年,单单靠着推介正在研发的新产品和研发领域,英盛生物就接到了高新区递来的橄榄枝。

  据沙君明介绍,英盛生物、磐生生物、赛克赛斯、华熙生物等重点企业陆续进入快速发展期。医药类企业占地少、亩均产值高,产品上市后,带来的盈利非常可观。正因为如此,高新区愿意耐住寂寞,潜心培育一个个企业,静待他们“开花结果”。

  搭建八大产业支撑平台

  近年来,国家发布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上市许可持有人可以自行生产,也可以委托其他生产企业进行生产,助力研发领域的企业发展壮大;药品“去中间化”虽然让进入医保名录的药品价格明显下滑,但由于省去中间环节,企业直接服务C端,仍然有稳定的利润。

  新形势下,济南的生物医药产业正从全产业链开始向产业生态布局。以产业升级为着力点,高新区着力打造八大产业支撑平台,包括国内制剂CMO专业加工平台、中药代工生产基地、齐鲁生命银行”、特殊膳食食品与特医食品申报与加工基地、食药品检测检验平台、保健品、化妆品公共服务生产平台、境外参比制剂购买服务平台、蛋白质组学个体化治疗平台。有了这些平台,高精尖的研发企业就会快速向济南聚集,在济南生产、销售,实现产业化。

  推动医药大省跻身医药强省

  高新区生命科学城不断加强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经贸机构的合作,布局海外生命科学创新中心。海外中心既引进国际一流的生物医药技术和产品,也能把国内企业的好产品销售出去。在不久的将来,济南可以通过海外创新中心与国内创新基地双轮驱动,海外负责引进人才、技术与产品,国内负责最后一公里的孵化、申报、中试、产业化,最终通过销售联盟将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式的产业生态。

  截至2018年年底,济南高新区生物医药企业共有12个一类创新药物进入I、II期临床试验,有13个一类新药正在积极申报临床试验。生物医药产业以专利为护城河,一旦一种新药品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企业的营业收入从0到1,之后会急剧增长至十几亿、几十亿。当多家企业组团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济南的生物医药产业也会突飞猛进。

  到2020年,随着八大产业支撑平台陆续建设到位,济南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速度会比这几年更快。(济南日报记者韩霄鹏 通讯员田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幼儿园边建垃圾站?家长们急了 规划部门:用途已变更

    ”小区南侧已停工一年多的垃圾转运站建设项目近日重启施工,让鑫苑世家公馆的不少业主们很是担心。目前鑫苑世家公馆一期已经入住,三期正在施工建设,而建设的垃圾转运站便位于小区三期。[详细]

    05-17 09-05齐鲁晚报
  • 让世界重新认识济南!这就是我们的底气

    走进济南,处处都能感受到这座“全球二线大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的气质和变化,这是一座速感之城、品质之城、温暖之城、向往之城。当下,济南之变正加速,人们接过城市前行、品质提升的“接力棒”,大力开展城市品质“十化”提升行动——  推进规划建设现代化...[详细]

    05-17 09-05济南日报
  • 济南一小区为啥把树砍?久未修剪有隐患!

    近日,家住铁路玉函小区的刘女士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反映,今年一月份小区里一些树木被砍掉了,至今未栽种新的树苗。“有很多居民反映倾斜的树木存在安全隐患,于是市中区园林局就根据小区内树木的实际情况进行了修剪,对枯树及倾斜比较严重的树木进行了伐除。[详细]

    05-17 09-05齐鲁晚报
  • “网红县长”来济南开直播!300万粉丝围观 2小时卖出4万株多肉

    5月16日,因在网上开直播推销商河县特产而走红的山东“网红县长”陈晓东来济南参加活动,现场开启直播,引来300万人次网友围观,短短2小时就卖出了4万多株多肉。[详细]

    05-17 09-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怎样辨别“电子鬼秤”监管人员告诉你

    5月20日将迎来第20个“世界计量日”。16日,历下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走进社区向群众宣传《计量法》、讲解识别“电子鬼秤”方法,并集中销毁罚没的32台“电子鬼秤”。[详细]

    05-17 09-05齐鲁晚报
  • 15名单亲妈妈各收到3000元救助金

    近日,济南市历下区民政局、历下慈善总会开展了特困单亲母亲救助活动。自2014年开始,活动已成功举办五届,累计筹集善款18万余元,共救助单亲特困母亲220人。[详细]

    05-17 09-05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