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旧动能转换】群众“点菜”政府“端菜” 高新区“一次办成”让市民省心又省力

2019-05-16 14:54:00 来源: 爱济南 作者:

  “我这是第一次来高新区这里办业务,没想到办得这么快,工作人员现场一步步讲解,让我们省心又省力,”5月9日,济南城市建设集团企业管理部部长赵德岭来到济南高新区行政服务与审批管理局为济南国际机场建设有限公司办理注册登记,从最初登记材料到拿到营业执照,40分钟的高效率让赵德岭对如今的行政审批服务连连点赞。“营业执照就是一个企业的身份证,一次办成后让企业项目后续推动更快,这对我们项目发展而言是最重要也是最实际的,非常感谢高新政务服务人员的耐心指导,特别是徐娟同志牺牲了中午吃饭的时间尽快为我们一次办理出来,感到特别温暖。

 

  对全市、区重点项目开通绿色通道、全程一对一指导,高新区行政服务与审批管理局和市场监管局协作联动,在为企业和市民服务中一次次“加速”,用“一次办成”促成高新速度。

  用创新加速,让服务升温。2019年以来,在高新区受理业务大幅度提升的情况下,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把握五个“度”,让综合受理创速度、企业落户加速度、延时服务有温度、拓展服务有力度,通过构建规范标准、高效快捷的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政务服务体系,聚焦企业和群众需求、简化办事流程、打通便民利企的“最后一公里”,最大限度地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助力全市营商环境优化。

  办件业务增速度

  2018年,高新区行政服务与审批管理局组织完成全省首批“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103项改革事项在高新区落地。全省第一张基于区块链技术办理的数字营业执照和第一张微信办理的营业执照均在高新区诞生,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全年新增市场主体1.55万户,同比增长45.1%。不动产登记大厅年接待超过15万人次,业务量列各区第一位,并且吸引了高新区以外的大量群众和企业前来办理业务,入选全国百佳示范窗口。不断刷新建设项目审批纪录,全年审批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109件,812万平方米,“拿地即开工”“四证齐发”成为高新区审批模式新常态。软件与硬件相结合,人工与自助相结合,办税群众在税务大厅自助机领取发票只需1分钟。

  综合受理创速度

  完善建设项目审批“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政务服务模式,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手段,实现 “综合受理窗口”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受理、一次性出件,通过后台整合各部门业务流程,做到政务办事“只进一扇门”“ 最多跑一次”,实现“一窗通办”。进一步提升了审批登记的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济南高新区非财政投资类的重点项目,只要手续齐全,都可以在当天拿到不动产权证的情况下“四证齐发”,实现“拿地即开工”。

  企业落户加速度

  为了使招商引资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尽快落地,加速推进经济发展,在窗口实行容缺受理机制,在企业申请事项中主要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缺少非主要材料或材料存在缺陷、瑕疵的,登记服务窗口一次性告知需补正的材料、时限和超期处理措施,加快收取材料速度,减少企业等待时间。近期完成济南国际机场建设有限公司容缺受理业务,40分钟内为之办理了营业执照。以高新速度促项目发展、以高新效能赋能企业发展。推动政务服务改革驶入快车道,跑出高新政务服务改革“加速度”。

  延时服务有温度

  自4月25日以来,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推行周末不休假,实行“5+2”延时服务工作模式。最新推出的服务内容有两部分:一是双休日开门服务。服务事项包括公司(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登记;权限内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审批;外商投资企业变更审批;不涉及国家规定实施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外商投资企业备案。二是双休日预约服务。办事群众可通过电话预约在周末办理相关事项。

  群众“点菜”,政府“端菜”,5月7日,群众预约周末办理不动产证明,不动产大厅工作人员立即与预约群众进行了沟通,考虑到预约群众的实际,当天中午加班为预约群众办理了不动产证明。利用时间差来更便捷精准地服务群众,既解决了在群众中普遍存在的办事难题,更体现了政府服务部门“以人为本 服务群众”的用心和诚意,让政务服务贴心有“温度”。

  拓展服务有力度

  想法设法为辖区企业群众提供优质服务,满足服务对象多方面的需要一直是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广大工作人员的追求。为此,政务服务中心积极拓展服务内容,协调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往高新区延伸,经过多方努力,克服重重困难,4月22日,作为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第三处下设服务网点——高新区住房公积金专区服务窗口正式运行。住房公积金专区设在政务服务中心二楼,开设8处服务窗口为缴存单位和职工提供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服务。公积金服务窗口的设立大大方便高新区居民及东部企业职工就近办理相关业务,有效拓展高新区政务服务范围,真正做到“思百姓所想,解百姓之难”,为老百姓带来了不一样的心理认可度和获得感。

  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将继续推行“一网、一门、一窗、一次”服务模式,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业务专网整合迁移、政务上云等工作,继续完善智能政务系统和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证照系统,推动更多的“一次办成”改革,构建简洁高效的政务生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幼儿园边建垃圾站?家长们急了 规划部门:用途已变更

    ”小区南侧已停工一年多的垃圾转运站建设项目近日重启施工,让鑫苑世家公馆的不少业主们很是担心。目前鑫苑世家公馆一期已经入住,三期正在施工建设,而建设的垃圾转运站便位于小区三期。[详细]

    05-17 09-05齐鲁晚报
  • 让世界重新认识济南!这就是我们的底气

    走进济南,处处都能感受到这座“全球二线大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的气质和变化,这是一座速感之城、品质之城、温暖之城、向往之城。当下,济南之变正加速,人们接过城市前行、品质提升的“接力棒”,大力开展城市品质“十化”提升行动——  推进规划建设现代化...[详细]

    05-17 09-05济南日报
  • 济南一小区为啥把树砍?久未修剪有隐患!

    近日,家住铁路玉函小区的刘女士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反映,今年一月份小区里一些树木被砍掉了,至今未栽种新的树苗。“有很多居民反映倾斜的树木存在安全隐患,于是市中区园林局就根据小区内树木的实际情况进行了修剪,对枯树及倾斜比较严重的树木进行了伐除。[详细]

    05-17 09-05齐鲁晚报
  • “网红县长”来济南开直播!300万粉丝围观 2小时卖出4万株多肉

    5月16日,因在网上开直播推销商河县特产而走红的山东“网红县长”陈晓东来济南参加活动,现场开启直播,引来300万人次网友围观,短短2小时就卖出了4万多株多肉。[详细]

    05-17 09-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怎样辨别“电子鬼秤”监管人员告诉你

    5月20日将迎来第20个“世界计量日”。16日,历下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走进社区向群众宣传《计量法》、讲解识别“电子鬼秤”方法,并集中销毁罚没的32台“电子鬼秤”。[详细]

    05-17 09-05齐鲁晚报
  • 15名单亲妈妈各收到3000元救助金

    近日,济南市历下区民政局、历下慈善总会开展了特困单亲母亲救助活动。自2014年开始,活动已成功举办五届,累计筹集善款18万余元,共救助单亲特困母亲220人。[详细]

    05-17 09-05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