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大学科技园看“齐鲁模式”:16家高校发起市场化运营

2019-05-16 14:56:00 来源: 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作者:

  作为推动高校科研成果转化的载体,近年来全国各地纷纷成立大学科技园,绝大多数由地方政府或高等院校投资建设。而起步于济南高新区齐鲁创新谷的齐鲁大学科技园,走出了一条完全市场化运营的新模式,2018年8月成为济南市第一家获批建设的省级大学科技园。

  或许是因为天时地利人和俱备,成立仅两年的齐鲁大学科技园已经硕果累累,开创了大学科技园建设运营的“齐鲁模式”,而其发展空间正由“齐鲁”拓展到全国。

  运营新模式

  真正意义上的“多校一园”

  齐鲁大学科技园紧邻济南长清大学城,其物理空间位于济南高新区齐鲁创新谷加速器建大合新产业基地,总面积45万平方米,已交付20万平方米。

  正在这里办公的袁文恒熟悉附近的长清湖、徕佛山,两年前从大学城的齐鲁工业大学毕业,今年2月,他和两位同学一起创办了山东火烈鸟工业设计公司。“齐鲁大学科技园为创业者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我们从注册公司到办公、开展业务不到一周时间。工业设计在南方已经非常普遍,北方市场潜力挺大的。”袁文恒说,他更看好齐鲁大学科技园的聚集效应,可以为企业发展带来更多渠道机会。

  袁文恒的公司只是齐鲁大学科技园孵化的35家企业之一。齐鲁大学科技园的建设构架为“政府引导、高校参与、企业运营、创新共享”,由政府、高校、企业三方签订协议共建。其组织方为济南高新区创新谷发展中心,发起方为多家高等院校,运营方为市场化运作的山东省齐鲁大学科技园有限公司。目前,齐鲁大学科技园已签约16家发起高校,分别为: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济南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交通学院、青岛科技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烟台大学、鲁东大学、聊城大学、华东交通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2017年5月25日,三方共同成立齐鲁大学科技园理事会,作为大学科技园的沟通协调及决策机构。

  国内绝大多数大学科技园的物理空间由地方政府或高等院校投资建设,而齐鲁大学科技园在建设、运营模式上进行大胆创新,物理空间由运营平台的投资方负责建设,真正让大学科技园从建设资金来源上就实现了市场化运营,大学科技园运营不好,将直接影响投资方的利益。同时,打破了大学科技园主导高校的区域性限制,实现了真正的“多校一园”和跨区域智力资源整合。

  据了解,运营方山东省齐鲁大学科技园有限公司,其母公司有完善的产业园区建设规划,从建设园区到营造园区产业生态,其专业性更有利于为高校、企业等提供全链条服务。

  高铁+R1线

  企业成本节省一大半

  在园区的沙盘上,新时报记者注意到北京的一家企业,北京国网盛源智能终端科技有限公司在这里拥有一座独栋大楼。谈及这家高科技企业为何从北京迁至济南,齐鲁大学科技园总经理周广钊强调了地理优势:“从北京乘高铁到济南西站一个半小时,再从济南西站乘新开通的轨交R1线,到创新谷站下车就是我们园区,全程不到两个小时。”

  众所周知,北京的人力资源成本、生活居住成本等远远高于济南。业内人士仔细算过账,在济南创新谷运营一家公司的成本,只是北京的1/2到1/3。而齐鲁大学科技园作为创新谷的“园中园”,可以享受济南高新区、创新谷双重优惠政策。

  齐鲁大学科技园目前已招商引进企业118家,其中已入住企业40家。负责招商的工作人员笑谈,在齐鲁大学科技园成立之初,已经天时地利人和俱备。天时,在这个创新创业的时代,各级政府部门针对中小微企业的优惠政策层出不穷;地利,除了地理位置的优势,创新谷山青水秀,自然环境优越,宜居宜业,产城融合;人和,大学城人才优势不言而喻。

  更让入驻企业欣喜的是,齐鲁大学科技园成立短短两年时间,不仅硬件即物理空间建设速度快,而且在产业生态优化的软件方面,做了大量“铺路架桥”的工作,以推动高校科研成果的转移转化。

  齐鲁大学科技园参与发起成立山东省技术转移联盟、齐鲁产业经济研究院,先后主办或承办共建高校科技成果展洽会、京津冀鲁技术转移协同创新联盟联会、环渤海技术转移联盟年会、山东省科技创新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产业技术成果对接系列活动等。

  为帮助好项目找资金,齐鲁大学科技园自建“西合基金”,并与多家创投机构达成合作意向。

  科技最前沿

  新材料、5G、地理信息

  在周广钊看来,齐鲁大学科技园虽然刚刚起步,但必须有明确的产业定位。作为园区负责人,有海外留学背景的周广钊广泛涉猎科技前沿领域,他认为“自己懂才能更好地服务企业”。

  高端装备及材料分析测试中心是齐鲁大学科技园重点项目,引进美国、中国在这一领域的两位顶尖专家,与山东高校相关专家共同建立。山东省科技厅为推动齐鲁大学科技园技术平台建设,给予500万元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支持,齐鲁大学科技园利用这部分资金购置国际最先进设备,并配套了完整的实验室环境和运营团队,为创新谷及共建高校相关产业和专业提供检验测试服务。有了这个共享平台,可以实现园区内材料设计、材料制备、技术开发与应用、组织分析、性能测试等功能,以此提高中国高端制造水平,帮助相关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基于5G应用,中国移动、爱立信、百度、齐鲁大学科技园共同发起建立5G联合创新实验室,一起促进5G业务在大学城区域的拓展,给5G业务带来更多的用户和“流量”。同时基于科技园全套的5G网络环境,联合大学的创新资源,建立一个富有活力的济南大学城5G产业生态圈。

  2018年,济南市明确建设地理信息产业强市,将在创新谷建设产业园,山东交通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就地理空间信息产业落地创新谷加速器提供技术支持,齐鲁大学科技园也已有多家相关企业入驻。

  拓展与规划

  “大学科技园”不限于“齐鲁”

  从齐鲁大学科技园发起高校来看,不单纯是山东省内高校。周广钊表示,齐鲁大学科技园起步于济南,在创新谷和高新区中心区都有产业基地,但齐鲁大学科技园不会局限于“齐鲁”,将走向全国,在一个园区运营模式成熟后,会复制到其他地区,服务更多企业,产生更大聚集效应。“目前要做的是,培育肥沃的土壤,让一棵棵小树茁壮成长,成为森林。”

  目前,齐鲁大学科技园正与中关村移动互联网联盟、菲漫科技、各大高校共商合作,准备在园区内设立产教融合基地。产教融合基地一方面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就业岗前培训,另一方面为企业输送有经验的人才资源。

  采访结束时,周广钊透露了一个小目标:“我们将尽力扶持园区企业上市,齐鲁大学科技园也计划在3年之内上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幼儿园边建垃圾站?家长们急了 规划部门:用途已变更

    ”小区南侧已停工一年多的垃圾转运站建设项目近日重启施工,让鑫苑世家公馆的不少业主们很是担心。目前鑫苑世家公馆一期已经入住,三期正在施工建设,而建设的垃圾转运站便位于小区三期。[详细]

    05-17 09-05齐鲁晚报
  • 让世界重新认识济南!这就是我们的底气

    走进济南,处处都能感受到这座“全球二线大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的气质和变化,这是一座速感之城、品质之城、温暖之城、向往之城。当下,济南之变正加速,人们接过城市前行、品质提升的“接力棒”,大力开展城市品质“十化”提升行动——  推进规划建设现代化...[详细]

    05-17 09-05济南日报
  • 济南一小区为啥把树砍?久未修剪有隐患!

    近日,家住铁路玉函小区的刘女士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反映,今年一月份小区里一些树木被砍掉了,至今未栽种新的树苗。“有很多居民反映倾斜的树木存在安全隐患,于是市中区园林局就根据小区内树木的实际情况进行了修剪,对枯树及倾斜比较严重的树木进行了伐除。[详细]

    05-17 09-05齐鲁晚报
  • “网红县长”来济南开直播!300万粉丝围观 2小时卖出4万株多肉

    5月16日,因在网上开直播推销商河县特产而走红的山东“网红县长”陈晓东来济南参加活动,现场开启直播,引来300万人次网友围观,短短2小时就卖出了4万多株多肉。[详细]

    05-17 09-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怎样辨别“电子鬼秤”监管人员告诉你

    5月20日将迎来第20个“世界计量日”。16日,历下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走进社区向群众宣传《计量法》、讲解识别“电子鬼秤”方法,并集中销毁罚没的32台“电子鬼秤”。[详细]

    05-17 09-05齐鲁晚报
  • 15名单亲妈妈各收到3000元救助金

    近日,济南市历下区民政局、历下慈善总会开展了特困单亲母亲救助活动。自2014年开始,活动已成功举办五届,累计筹集善款18万余元,共救助单亲特困母亲220人。[详细]

    05-17 09-05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