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丨对标雄安!听济南市长说说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要建成啥样?

2021-07-26 11:1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梁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梁雯 满倩倩 济南报道

  7月26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围绕“牢记嘱托 砥砺前行 奋力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主题介绍有关情况。发布会上,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介绍了济南市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规划建设发展方面的新进展。

  去年10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擘画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宏伟蓝图,其中明确提出支持济南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今年4月25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正式开启了济南建设起步区的崭新篇章。6月26日,济南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的意见》,明确了“五年成形、十年成势、十五年成城”的“三步走”发展目标,对起步区规划编制、生态保护、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改革开放示范窗口等工作作出了具体的安排部署。

  孙述涛说,起步区的获批建设,历史性地赋予了济南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使命,这不仅是事关济南、事关山东长远发展的大事要事,也是事关国家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问题,具有重大的划时代、里程碑意义。“规划建设好起步区,是济南肩负的光荣使命,也是必须履行好的政治责任。”孙述涛说,截至目前,在推进起步区规划建设方面,济南突出抓了以下三项重点工作:

  一是高起点抓规划。对标雄安新区,学习浦东新区,坚持未来眼光、国际标准、黄河特色,加快完善“1+4+16+N”规划体系,也就是1个建设实施方案、4个综合性规划、16个专项规划、多个专题研究,从规划开始就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全力打造集中展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效的示范窗口。截止目前,起步区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生态保护规划等综合性规划已形成初步成果。专项规划方面,首批开展的综合交通、市政基础设施、蓝绿空间、防洪排涝、节水型城市等5项重要支撑性规划已形成规划成果,核心内容已经纳入到国土空间规划。地下空间、综合能源、公共服务设施、绿色城市建设、数字城市建设等11个专项规划已形成初步方案。同时,全面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布局氢能、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体系,积极推进黄河下游绿色生态走廊建设,全面夯实绿色基底,未来起步区蓝绿空间占比将达70%以上。

  二是高效能抓建设。聚焦建设节水典范城市、绿色城市、智慧城市、畅达城市、宜居城市、韧性城市的六大目标,围绕当前“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工作重心,积极探索创新城市发展方式,加快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坚持交通先行,已开工“四桥四隧”跨河通道,济泺路穿黄隧道、凤凰黄河大桥将于年内建成通车。统筹布局市政、教育、医疗、文体等公共服务设施,市民中心已经启用,黄河大道、山大二院北院区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今年6月6日,集中开工了省实验中学鹊华校区、黄河体育中心等25个公共基础设施重点项目,总投资335亿元。对标雄安新区,全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积极布局智慧应用场景,打造数字孪生城市,年内将启用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车路协同无人驾驶路演等一批试点项目。孙述涛说:“不久的将来,起步区将成为山东乃至全国产业广泛聚集、资源强势汇集、政策红利最为富集的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三是高标准抓招商。牢牢把握产业发展这个核心,在起步区实行“新区特办”机制,高标准打造省市区一体化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大力实施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工程项目“承诺办”等开创性改革举措,着力优化起步区营商环境,集全市之力招引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项目。目前起步区已入驻世界500强企业16家,签约项目81个,总投资2544亿元。全球综合规模最大、净展览面积51万平方米的国际会展中心年内将举办首展;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已落地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计算技术研究所、高能物理研究所3家中科院分支机构和产业化项目,其中20兆瓦燃气轮机项目完成点火试验、填补国内技术空白;国内知名的智能电商项目已入驻黄河数字经济产业园并投入运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