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起步区新时代现代化田园城市:从零起步到“枝繁叶茂”

2023-04-26 10:21: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文飒

  大众网记者 苑文飒 济南报道

  四月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绿色发展催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图景,处处充满了生机。一桥映“山”色,黄河凤凰大桥横卧在黄河之上,倒映出“山”之形和意,展现出齐鲁之美、泉城之秀;鹊山水库百鸟欢腾,春意盎然,市民惬意享受着家门口的风景;起步区大力促进城区绿色低碳发展,优先开发利用地热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大桥燃气热源厂规划总供热能力约272MW,可满足900万平方米供热需求……这里是产业新城,更是绿色新城、宜居新城。

  2023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起步区聚势突破,立足新时代现代化田园城市定位,推进国土空间、生态保护、启动区3个综合性规划和16个专项规划审批实施。实践表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打造“新时代现代化田园城市”,是山东省和济南市践行“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新区建设实践,是济南市破解“大城市病”,构建拥河发展新格局的重要举措,也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基于自身基础条件,尊重自然并融入自然的理想营城模式。

  近年来,青山为笔,碧水为墨,一幅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城乡共美的山水画卷正徐徐展开。

  村在城中 城在田间

  绿色成为起步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一直以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导向和目标要求纳入发展规划,大力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绿色转型,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去年8月,中共山东省委“中国这十年·山东”主题新闻发布会现场,“新时代现代化田园城市”理念与备受关注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相关联。

  什么是田园城市?

  田园城市,是兼有城市和乡村优点的理想城市,更是思想内涵深远的重大城市理论与实践,而“新时代现代化田园城市”,则赋予了现代城市建设更丰富的内涵、更深远的意义。

  其中,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新时代现代化田园城市的必然要求。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提前擘画,在提出的“1+4+16+N”规划体系中,村在城中、城在田间、城乡融合,“未来眼光、国际标准、黄河特色”的蓝图清晰可见。

  基于“新时代现代化田园城市”理念规划建设的起步区,起步区组织编制了《“新时代现代化田园城市”目标体系与规划导则》,对标“绿色低碳典范”“城乡融合典范”“品质生活典范”“持续发展典范”四大目标领域,构建起步区“新时代现代化田园城市”42项指标体系;为保障“新时代现代化田园城市”目标理念在起步区全域全要素国土空间和各层级规划体系中传导落实,构建面向四大目标领域的“10化目标体系+30项规划导则+93条实施细则”的引导体系。

  向绿而生,师法自然,系统保护与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提倡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推动城市与乡村有机融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型,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正形成集“田野风光、园林景致、品质城郭、活力市井”于一体的希望之城和幸福之城。

  蓝绿空间占比大于70%

  起步区蓝天绿树交相辉映

  人间最美四月天,行车走过济南黄河大桥,焕然一新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南大门”映入眼帘,沿着堤坝路,带状休闲公园风景宜人,绵延两公里的油菜花含苞待放……这片风景秀丽的风貌带,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着力打造的济南黄河生态廊道的试验段。

  黄河北岸是济南黄河生态廊道的重要承载区,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在谋划之初就高度重视生态保护工作,把黄河沿线生态保护提升放在首要位置。

  据了解,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内水系湿地、公园绿地和农田林地等蓝绿空间占比达70%,并且每一个项目都体现绿色理念,每一栋建筑都是节能环保的绿色建筑,绿色是这里最鲜明的底色。

  满目的绿色让起步区处处充满蓬勃的生机,也让身处其中的百姓倍感幸福。3月29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大桥街道居民吴明乐一家办完交房手续,到鹊华九里居一期小区验收新房,一家子兴奋地讨论着屋里的规划。眼前这个精装修交付、明亮宽敞的两居室,是他盼了三年多的新家——2019年下半年,大吴村因起步区建设而拆迁,如今,居民们终于盼到了“回家”。吴明乐在新房里转了一圈又一圈,怎么也看不够。他说,大吴村老村没有整体规划,生活环境相对落后,而崭新的社区绿化面积超过35%,院里有小桥、流水,远远超出了他的预期。

  起步区总师办公室主任陈洪金表示,“新时代现代化田园城市”是立足新发展阶段、体现新发展理念的中国理想人居范式,是以人民为中心,以生态文明为引领,以共同富裕为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主旨,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城市发展模式。

  据了解,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安置房项目严格按照《绿色建筑评价标准》设计,达到二星标准,满足“低能耗二星绿色建筑及建设亮点”。新时代现代化田园城市,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从吃、住、用、行,全民参与开始。

  如陶渊明笔下“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恬淡,新时代现代化田园城市追求的是低密度、低容积率的城市社区,抬眼望去,视线不再被高楼大厦阻挡,而是蓝天绿树交相辉映。

  构建绿色低碳现代产业体系

  起步区生态效益加速释放

  《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出,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绿色低碳现代产业体系,以科技创新和能源转型为关键,扎实推进双碳工作。同时,要构建绿色低碳现代产业体系、低碳能源系统,充分利用零碳技术、负碳技术,积极推进零碳示范,逐渐形成区域高质量发展、环境保护和碳达峰、碳中和三方良性循环,共同推进起步区绿色高质量发展,助力山东低碳转型。

  济南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邵莉认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规划,应体现新时代新理念,融入黄河国家战略、融入低碳发展格局,助力沿黄高质量发展,规划要统筹生态、安全和发展,将蓝绿生态空间、农业乡村空间、新城市空间有机融合,先生态后产业,先理水后筑城;同时要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探索建立“GDP+减碳”的目标机制,构建绿色生产生活模式;创建“新时代现代化田园城市”,探索新阶段新格局下践行新发展理念的营城新范式,构建“山水林田湖河城乡”生命共同体,是新时代生态文明理念、城乡融合、共同富裕思想的体现。

  应用多元耦合能源系统等10余项创新技术,打造超低能耗建筑;所有外层窗户将能根据室外气象条件智能开启,每个房间可实时采集室内二氧化碳、PM2.5等浓度;所有能耗均来自可再生能源,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约4000吨……在2022年12月举行的第十七届全球人居环境论坛年会(GFHS 2022)上,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零碳智慧创新运营中心项目荣获“全球人居环境规划设计奖”,引发业界关注。济南先行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安丰梅说,该项目定位绿色生态、健康舒适、节能低碳、智慧感知与环境友好,致力打造有“生命”的绿色生态仿生感知建筑,努力实现运营阶段的零能耗和零碳。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着力打造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为主体,高端服务业与现代高效农业为支撑的绿色低碳现代产业体系。

  除此之外,山东济南首家“无废”餐厅落户起步区,引领绿色低碳新“食”尚。济南先行投资集团从根本上实现餐厨垃圾减量化,减少粮食浪费,树立爱护环境、绿色低碳理念,创新打造了中科银座广场智慧餐厅。新的就餐方式让食客有更多的参与感,发挥大家的主动性,让“光盘行动”从取餐开始,竖起行业标杆,引领绿色“食”尚新风,助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全域“无废城市”建设。

  黄河岸边,向绿而行。

  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资源丰富、“鹊华烟雨”“黄河第九湾”景观独具魅力、“山泉湖河城”浑然一体的自然风貌独具一格。基于“新时代现代化田园城市”理念规划建设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更多生态效益正在加速释放。

  以生态文明为引领,绿色已成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发展的底色,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景象在黄河北岸不断上演,“田野风光、园林景致、品质城郭、活力市井”于一体的希望之城和幸福之城正成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生态文明建设的亮丽名片。

初审编辑:苑文飒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