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先行区:做实做细征地拆迁监督首责

2020-08-28 16:16: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为深入推进济南黄河北岸主城区建设,全力构建廉洁拆迁、阳光拆迁、和谐拆迁环境,先行区纪工委制定实施《关于在征地拆迁中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的实施意见》,力求做实做细监督首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一是征地拆迁前强化廉政教育。征地拆迁前,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提前敲响警钟;街道纪工委书记与征地拆迁人员、涉及征地拆迁任务的村(居)“两委”干部和全体党员进行集体廉政谈话,签订廉洁承诺书,督促引导相关人员严把政策关口、严格程序操作、严守纪律规定。要求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做到遵规守纪、带头签约、作出示范。

  二是征地拆迁前实施现场督查。街道纪工委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对征地拆迁实施过程中的居住房屋测丈量、价格评估、核算、补偿款发放等重要环节进行现场督查,实地察看第三方测绘公司对所拆迁村(居)的居住房屋测丈量、价格评估等标准执行情况,督查所拆迁村(居)相关居住房屋的产权人姓名、测量面积、补偿标准等应依法公开公示内容情况,坚决防止徇私舞弊、冒名顶替、以权谋私等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

  三是征地拆迁中加强抽查检查。街道纪工委加强对征地拆迁工作开展情况的抽查检查,重点对村(居)民签约档案、安置房建设及分配等情况进行抽查,及时督促拆迁安置房建设严格执行招投标相关规定、拆迁安置房分配严格按相关程序和流程进行,确保征地拆迁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

  四是征地拆迁中优先线索处置。按照“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的要求,及时对各部门单位征地拆迁工作履职尽责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工作中出现的违规违纪问题优先受理、优先处置,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进行严肃问责。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发现并查处群众在征地拆迁方面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同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对在征地拆迁工作中出现失误和错误的党员干部区分性质、慎重处理,对借私利诬告陷害党员干部的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切实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五是征地拆迁后实行跟踪监督。街道纪工委对负责拆迁补偿资金发放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谈话,明确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对拆迁补偿资金发放情况进行跟踪监督,确保专款专用,杜绝挪用、占用等违规违纪问题发生;同时,不定期抽查征地拆迁补偿资金发放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做到立行立改、整改到位。

  六是征地拆迁后强化监管监督。街道纪工委对各村(居)征地拆迁补偿方案进行审核监督,对相关张榜公示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群众无异议后,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及时发放补偿资金。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确保征地拆迁补偿资金及时发放、高效使用。

  七是严肃征地拆迁纪律要求。各街道成立征地拆迁督查办公室,成员为纪工委、征地拆迁办、财政支付中心等部门人员。主要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定期督查与项目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征地拆迁工作的责任落实、人员履职、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督查,对督查中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持续形成有力震慑,为推进济南黄河北岸主城区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文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