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处省市公共文化设施拟选址起步区

2023-04-03 16:37:5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

  近日,《济南市公共文化设施专项规划(2021—2035年)》草案向社会进行公示。草案显示,济南市公共文化设施体系将形成“两轴、两带、四核、两副、多点”的布局结构。“两轴”指南北泉城特色历史文化轴和东西城市现代文化展示轴。

  具体来看,济南起步区大桥组团与西客站、老城(商埠、古城、千佛山)以及CBD奥体中心定位为主文化核心,其中大桥组团与老城组成了纵贯南北的泉城特色历史文化轴。此外,大桥组团还是黄河历史文化带与泉城特色历史文化轴的唯一交汇地带。

  公共文化设施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文化机构开展文化服务的重要阵地和场所,也是一个地域文明程度的标志和象征。无论是传承弘扬黄河文化、齐鲁文化、泉城文化,还是加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都需要平台载体。作为展示黄河文化的重要窗口,济南起步区需要提前布局建设公共设施,把深厚的文化优势转化为强劲的发展动能。

  对于泉城特色历史文化轴,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在“功能布局”部分提到,把起步区逐步建设形成“一纵一横两核五组团”的空间布局,其中“一纵”是指起步区与大明湖、趵突泉等济南历史标志节点串联起来,形成泉城特色风貌轴。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发展规划(2021—2035年)》则对大桥组团的定位进行了详细阐述。大桥组团定位为城市副中心,建设城市政务服务中心、城市公共文化馆群等公共设施群。重点发展总部经济、文化创意等现代高端服务业,打造总部经济集聚区。

  根据该草案,多处省市级公共文化设施拟规划选址在济南起步区,大桥组团比较集中。其中,省级公共文化设施规划了39处,现状保留(提升)33处,规划新增6处。规划图显示,山东省图书馆新馆、省市党史方志馆、山东省自然博物馆、省市规划展览馆、山东省青少年宫北馆等5处拟选址大桥组团。

  市级公共文化设施规划48处,现状保留(提升)33处,规划新增15处,其中5处也选址在大桥组团,依次为济南市博物馆新馆、济南市科技馆北馆、济南市档案馆新馆、黄河大剧院、济南电视塔。

  在区级公共文化设施方面,起步区在大桥组团规划了区文博中心、区文化活动中心和区文化艺术中心,这三个中心距离较近,位于新建济南黄河大桥北侧,一方面能够为市民提供文化艺术场所,另一方面也将成为展示起步区形象的地标性建筑。

  此外,起步区文化活动中心还规划了崔寨副馆和空港副馆。其中崔寨副馆位于济南黄河凤凰大桥与黄河大道交叉口位置,距离在建的济南黄河体育中心和黄河会展中心不远。三座中心建成后,将带来极大的集聚效应,为崔寨组团增加人气。

  为了满足未来起步区“新市民”的多种需求,草案还规划了街道文化中心,推进文化服务均等化。其中,大桥街道规划了9处文化中心,崔寨街道规划了6处,孙耿街道规划了1处,太平街道规划了2处。

  与此同时,按照“以水营城、以文营城”的理念,济南起步区在大建设大发展过程中,积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去年成功举办第二届“黄河文化季”系列活动,建成全区首家泉城书房,百年黄河铁路大桥、鹊山纳入全市重点旅游路线。

  今年,起步区将继续擦亮黄河文化名片。加大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力度,编制起步区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编纂特色村村史系列丛书,实施“文化浸润”工程,组建起步区“文化先行官”志愿服务队伍,举办黄河文化主题赛事,持续提升“黄河文化季”活动影响力。(供稿单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

初审编辑:任春萌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