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帜引领 粮安先锋

2023-01-20 09:52: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蔡颖楠

  作为新时代守粮人,中共济南第三粮库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以下简称“第三粮库党支部”)一颗红心向党,不断强化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打造“旗帜引领·粮安先锋”党建品牌。第三粮库党支部把“牢记粮安使命,勇担国企责任”自觉融入企业发展新蓝图,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双融合双促进。2019年,第三粮库党支部获得中共济南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突出贡献奖”、“安全生产奖”双项殊荣,2021年荣获济南产发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多措并举,积极创建“学习型党组织”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企业始终坚持的一项系统工程。第三粮库党支部每月开展党员读书日活动,在活动中有领学、有交流、有共享,掀起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形成激励机制,进行年度优秀学习笔记评选并发放相应奖励,表彰“学习强国”学习积分前三名。当前,第三粮库党支部“学习强国”积分六万以上党员超过50%,学习教育和主题实践活动紧密结合,使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进一步得到升华和洗礼,充分展现出了“三粮人”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2022年度,第三粮库党支部在党建工作、安全生产、人力资源、编制管理等方面已举办5期专题培训,组织集中学习12次,实现了培训全覆盖。选派质检员、保管员代表集团参加省级技术比武并获得三等奖。当前企业有两名职工获得全国粮食行业职业资格技师称号,五名职工获得全国粮食行业高级保管员资格。

  示范引领,选树争先创优岗位标兵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冲锋在前、担当奉献的共产党员。第三粮库党支部以争创“党员先锋队”为契机,丰富开展“,收粮一线当先锋”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全体党员干部在收粮一线亮出党员身份,争当夏粮收购工作先锋。

  2022年6月济南最高气温飙升至40℃,为近71年历史同期第2位高值。收粮先锋队队员们不畏酷暑,团结协作,时刻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保证了夏粮收购工作的顺利开展。

  站在卸粮车前,李明哲是“质检员”,是粮食进入粮库以后质量检验的第二道重要关卡,保证粮食品质;在收粮现场,李志国是“安全员”,时刻关注现场用电设施、收粮设备与卸车人员,保证安全生产;在粮食入仓后,路军是“监督员”,负责检查通风设施不良隐患,保证粮食储存的通风效果;杨庆宁是现场的“调度员”,协调运输车辆有序卸载,提高粮食收储效率。他们来自不同的岗位,但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都是共产党员,都是党员先锋队中的一员。

  一张张黝黑挂满汗珠的面孔是他们的奋进姿态,一幅幅工装上汗水勾勒出的“图画”是他们的荣誉勋章。先锋队队员们用自己的实干精神彰显着大国粮仓的时代守粮人风采,筑牢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钢铁长城。

  精准谋划,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第三粮库党支部以开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党员先锋引领示范岗创建活动。企业严格贯彻“藏粮于技”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开展“党员示范仓”“流动红旗示范仓”评比活动,成立评比小组,制定评分细则,把生产经营“主战场”作为党建工作的“主阵地”。大力发挥“党员示范仓”“流动红旗示范仓”的模范引领作用,充分调动起员工积极性,营造出“人人争当模范党员,人人争做优秀保管员”的工作氛围。

  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不断学习和真抓实干下,粮仓内全部实现“手摸无灰,口吹无尘,粮面平如镜,粮道直如尺”的要求,粮库储粮均达到“一符、四无、三专、四落实”的工作标准。在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下,第三粮库党支部积极打造出“粮食智能化信息系统”——全面实现储备粮出入库智能一体化管理作业,开启迈向“互联网+粮食”的新篇章。

  储为国计,备为民生,粮安天下,为国储粮,责重如山。第三粮库党支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筑牢安全防线,确保储粮安全,为全市安民心、稳市场、保民生提供了坚实基础,为守好大国粮仓,端牢中国饭碗贡献了坚定的产发力量。(通讯员 蔡颖楠)

初审编辑:谢玮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