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钟科技 匠心智造

2023-01-12 09:52: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蔡颖楠

  作为山东金钟科技集团(以下简称“金钟”)的先进党组织,多年来,中共山东金钟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衡液压支部委员会(以下简称“大衡液压党支部”)紧紧围绕企业转型升级发展战略,以党建品牌创建为契机,探索将党建品牌建设工作与实际生产经营深入融合的发展之路,成立党员攻关突击队、党员编程突击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全体职工的“智慧”,提升车间智能制造水平,打造出了“匠心智造”特色党建品牌,为企业生产系统的智能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该支部先后荣获产发集团先进基层党支部、连续五年荣获金钟年度先进基层党支部称号。

  树形象、强创新,实现效率最大化

  大衡液压党支部由整机车间和机械车间的党员组成,现有职工145名,党员17名,负责金钟大型衡器、液压翻板的整机组装及零部件的机械加工等工作。党支部注重发挥两个车间不同岗位和不同技能的党员作用,在生产中强化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把“发扬匠心精神”作为党建活动的有效载体,不断提高部门创新创造力。

  车间引进“重型高速数控钻铣床”打造精工智能产品,为尽快完成新设备的调试,使之适应金钟产品的生产加工,党支部成立了党员攻关突击队,由大衡液压党支部委员、机械车间主任毕思锋任队长,从两个车间选调生产技术骨干5人,充分利用各自积累的经验,发挥各自的专业特长,群策群力,经过多次计算和试验,实现了加工效率最大化。在试验中,除正常观察分析外,突击队还将调整参数后试验加工的整个过程通过视频进行记录,以便进一步仔细观看、揣摩分析,一点一点地改变钻铣床每次加工量,最终保证了最经济的每次加刀数和产品外观质量。“重型高速数控钻铣床”的采用,使基础板加工时间由原来的45分钟降为36分钟,不仅生产效率提高了20%,还减少了一道加工工序,大大降低了劳动成本。

  同时,大衡液压党支部铸造了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班子讲团结增合力,抓学习提素质,带领车间全体职工一道处理好生产中的难、急、险方面的问题,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在这支过硬班子的带领下,大衡液压不忘初心,聚力创新发展,使公司效率实现了最大化。

  重结合、强引领,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工作中,大衡液压党支部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过硬的工作思想,将生产骨干发展成党员,将党员培养成生产骨干。每个班组都有党员,负责班组的生产、安全、质量、标准化等情况,将党员责任区考核同班组建设结合起来,取长补短,形成了“党员干不干,群众看得见”的创建局面,激发党员干一流工作、创一流业绩积极性,以及发挥攻坚克难的带头作用。

  金钟研发部门为提升汽车衡秤台的承重强度,新设计了U型梁结构,经过试制和不断推广,订单逐步增加,汽车衡班的工作压力也不断加大,而汽车衡的称台焊接成为了制约工作效率的瓶颈。为了能够按时保质完成生产任务,党支部组织成立“党员编程突击队”,由党员张庆力任队长,突击队成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发扬匠心精神,成功解决了“汽车衡自动化焊接编程”和自动焊机在平台底部寻位不准难题,最大限度地提高焊接机器人的效率。

  今年7月份,汽车衡班首次实现了新型U型梁汽车衡秤台的全自动焊接,共焊接完成新型汽车衡13台,槽钢汽车衡19台,各类支架40件,圆满完成了车间下达的生产任务,实现了汽车衡秤台由人工焊接到自动化柔性智能制造的新突破。

  2022年金钟第六代自驱液压翻板、新能源移动式液压翻板、新型智能扦样机等自动化智能化产品纷纷上线,对智能化制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衡液压党支部以创建“匠心智造”党建品牌为契机,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不忘初心,发扬匠心精神,将党建品牌与生产制造充分融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工作水平,打造了支部特色党建品牌,使党建工作更贴近生产经营工作,为企业发展带来了新活力。党支部当年也因出色地发挥了党建引领作用而备受金钟各支部和金钟全体干部职工的认可。

  在产发集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金钟科技集团大衡液压党支部将以金钟“十四五”规划为指导,坚持“以称重技术为基础,以物联网、信息化为两翼”的发展战略,围绕金钟“导轨式智能扦样系统”、“新能源液压翻板”等新产品,坚持创新理念,追求精益求精,持续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夯实党建工作根基,以党建引领促生产经营,真正实现高水平党建,不断推动生产迈上新台阶,为公司的智能化制造贡献力量。(通讯员 蔡颖楠)

初审编辑:谢玮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