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领航 咨询先锋

2022-11-22 09:52: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蔡颖楠

  中共济南市工程咨询院总支部委员会(以下称“咨询院党总支”)一直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为核心,以高质量推进中心工作为目标,以服务社会发展为宗旨,与咨询行业高质量发展目标相结合,成功打造“党建领航,咨询先锋”党建品牌,推动党组织建设再上新台阶,2019年咨询院成功入围济南市国资委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示范点,荣获2021年产发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党员先锋冲在前,凝聚品牌发展新力量

  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细胞发挥出强大活力,党组织才有持续的生命力。为进一步提升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特色化、品牌化,咨询院党总支深入挖掘党员先锋人物,激活“红色细胞”,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叫响“我是党员,向我看齐”,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党员先锋在一次次高难度的攻坚之战中练就了党性“硬功夫”,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其中,能源和环境资源部党员孙金鹏自入职以来,积极发挥勇于探索、锐意进取的精神,开展了服务于政府、园区、企业、项目四个层面的能源低碳咨询工作。2020年以来,他率队累计完成能源低碳规划课题、项目节能评估、企业节能诊断与能效提升、区域能评、节能验收与监管等咨询服务事项600余项,2020年和2021年分别实现能源咨询业务收入提升90%和53%,取得了两年内业务收入翻三番的骄人业绩。可研评审板块党员常雅楠,坚持以业为荣,冲锋在前,立足可研评审工作,秉持“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全力服务于济南市项目决策工作,形成“评审工作指导手册”,同时积极推进党建工作创新,成立“可研评审党员先锋队”,顺利完成评审事项300余项,有力保障项目评审工作稳妥有序开展,助力项目推进按下“快捷键”,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青年论坛搭平台,打造品牌建设新载体

  基于广大青年人才队伍,咨询院党总支创造性提出举办“青年论坛”活动,并研究制定了青年论坛工作方案,明确提出论坛以学习交流为核心,以打造员工展现自我风采的主舞台为宗旨,聚焦青年队伍建设,在学习教育中实现对青年的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带领广大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的新时代好青年。

  咨询院党总支先后成功举办了七期“青年论坛”,其中,有围绕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与济南战略位势提升举办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主题论坛;从咨询事业角度切入举办的“横戈跃马,不负韶华,砥砺奋进再出发”主题论坛;从发扬传统文化,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家国情怀角度举办的“砥砺家国情怀,激发担当使命”主题论坛......从不同的视角切入,引导广大青年员工积极参与,涌现出一批“青年之星”“潜力之星”,在全院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青年论坛”成为咨询院培养青

  年职工的有效平台。

  “红色引擎”助发展,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咨询院党总支聚力打造“红色智库”,实行党建进部室、进项目,项目配党员,把党建工作延伸到业务工作一线,促进咨询服务质量提升。实行人才交流,把咨询服务项目当作锻炼党员干部的重要平台,实现人才共育的同时抓资源整合,发挥党建资源“共享化”优势。在2020年度中国工程咨询协会行业排名中,咨询院进入全国工程咨询行业智库型单位影响力30强,排名第12位,在高质量党建的引领下,咨询院业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此外,咨询院党总支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职管理,坚持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从严考核。各支部书记把党建品牌创建与经营业务结合起来,妥善处理好了党建活动与经营业务的关系,实现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共融发展的局面。近年来,咨询院荣获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获“聚焦新动能竞赛促发展”劳动竞赛优秀集体奖,济南市文明单位等多项荣誉,以上荣誉的取得,是党员先锋勇往直前、不懈奋斗的结果,也体现出社会各界对咨询院党总支工作的肯定。

  新形势下,咨询院党建品牌建设站在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高度上,以建设一个好班子、培养一支好队伍、构建一套好机制、养成一种好作风、创造一份好业绩等“五好”基层党组织为目标。从咨询院党总支的组织机构建设、阵地建设、制度建设、经常性工作等方面入手,立足当前,谋划长远,在继承中探索,在指导中推进,在创新中发展,在规范中提升,向着“打造一支‘正步走’方阵,打造一支‘齐步走’队伍”迈进。(通讯员 蔡颖楠)

初审编辑:谢玮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