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红”引领“环保绿”

2022-11-22 09:52: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倩

  践行环保绿,擦亮党建红。“绿碳匠艺 丹心匠魂”节能环保党支部是济钢集团国际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党委打造的支部品牌之一,节能环保支部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在冶金行业节能降耗、降低排放污染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节能环保支部通过扎实推进支部的标准化及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行“四亮”工作法,即“支部亮品牌,党建聚人心”“党员亮身份,担当守初心”“工作亮目标,低碳践恒心”“育人亮成效,倾心铸匠心”,增强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组建双碳业务、岩土业务、环保项目、技术标准化、设计优化创新等六支不同方向攻坚克难团队,开拓绿色低碳的业务,融合低碳环保的设计理念,贯彻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环保项目开拓攻坚团队,努力克服疫情困难,以紧抓不放的精神,快速适应新局面,多次前往山西、安徽、河南、新疆等地与业主面对面交流,深入调研客户需求。凭借“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和过“硬”的技术,团队自主研发的脱硫脱硝技术,有效减少干熄焦放散烟气中二氧化硫的排放,脱硫效率达到99%以上,可使烟气中二氧化硫排放浓度低于10mg/Nm3,远低于国家标准。团队先后参与投标、交流的脱硫脱硝项目多达40余项,营造了“组织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余热发电作为国家余热余能回收节能减排的的重点项目,在电站设计之初就遵循绿色环保理念,把履行环保的社会责任放在首要位置,在设计中采取一系列严格的环保措施,从废气、废水、噪音等多方面确保将环境污染降低至最低。支部党员发扬先进性,带头组建了技术标准化攻坚团队编制了《干熄焦双超余热锅炉及其发电系统设计规范》《炼钢工序烟气超低排放系统设计规范》及《干熄焦烟气全脱硫工艺设计规范》三项行业标准,同时研发的干熄焦超高温超高压余热发电技术上相较于高温高压余热发电,发电量提高约18%。通过余热余能回收利用的技术,提高了能源利用率,减少了能源浪费,保护了环境,达到了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支部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环保节能减排、循环经济发展全过程,以“党建红”不断引领“环保绿”。通过将党建与生产经营相结合,在大力全面推进绿色发展的道路上探索创新,不断激活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强化责任担当,为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济钢力量”。(通讯员 孟倩)

初审编辑:谢玮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