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钢国际焦化支部焦罐团队:勇挑重担,持续创新

2022-11-22 09:52: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帅

  “衬板使用寿命短、消耗量大、维修量大,有什么新材料能替代?”这是济钢集团国际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党委会上提出的一个挑战性创新课题。焦化党支部作为煤化工、市场部等联合党支部冲锋在市场、工程的一线,迅速发动党员干部,群策群力,积极推进,寻求破冰。“干熄炉内焦炭也是不断冲刷耐火砖,能不能用耐火材料替代衬板?”在焦化一线工作近20年的党员王裕龙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大家一致认为理论上是可行,但具体怎么做、在哪试验……一系列的难题摆在了面前。

  党员王裕龙是焦化现场经验丰富的专家、潘鹤是热力专家、孔令彬是焦罐设计机械专家、支部书记桂玉明是煤化工专家、毕延林是耐材专家,几位党员成立了攻关团队,各司其职,收集大量材料,每天下班后开一个碰头会,讨论技术方案的细节、制作场地、试验场地……历经2个月后,第一台内衬耐火材料的环保节能焦罐在河北渤海煤焦化有限公司成功上线。

  “下锥口耐材有破损的情况,能不能延长这一块的使用寿命?”河北渤海煤焦化有限公司业主在使用8个月打来电话。8个月已经远远超过传统衬板焦罐的3个月,但业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顶装焦炉配套的干熄焦上能用,捣固焦上能用吗?”……市场的挑战一个又一个,以王裕龙为代表的市场+技术的团队一次又一次踏上了大胆创新、提质创新的新征程。

  密封管易变形优化为厚壁无缝钢管、罐体增加防变形的槽钢带、采用不锈钢板提高下沿口使用寿命、下锥中上段采用预制块替代浇注料……他们一直采用PDCA闭环创新,现场发现问题,积极拓展思维,优化设计,优化施工,解决问题,持续提升免维护节能环保焦罐的质量。

  自2017年7月份以来,济钢国际节能焦罐切实解决了干熄焦生产过程中传统焦罐存在的运行过程中焦粉焦丁的逃逸环保问题、衬板脱落堵塞问题、热量损失问题、焦炭烧损等问题,同时节能焦罐日常免维护使用寿命长、耐材具有隔热保温的作用可以回收更多的热量提高发电量、焦罐整体密封降低了焦炭烧损0.3%、降低了维护量和维护成本。目前已在首钢、鞍钢、柳钢、山钢、华凌集团、安钢、河钢、迁安九江、山西梗阳新能源等70余家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或焦化企业的各种炉型配套的干熄焦上均有推广应用。经初步计算,每3台焦罐可以为业主创造1500余万元,累计社会效益近13亿元,同时改善了现场的运焦工作环境,解决了业主的传统焦罐在运焦过程中焦粉焦丁外逸环保问题。

  “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创新,永远在路上!”济钢国际党委书记高忠升如是说。济钢国际正是在党委积极领导下,以免维护节能环保焦罐团队为代表的一个又一个的创新团队,勇挑重担,真抓实干,持续创新,展现了党员的积极带头先锋模范作用,引领着济钢国际不断迈向新台阶。

初审编辑:范明昱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