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一双绣花鞋垫,“纳”出扶贫真感情

2020-01-24 09:25:3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连续第11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时间:2020年1月19日
  地点:济南市莱芜区牛泉镇西泉河村
  记者:亓秀宝

  1月19日,临近春节,济南市莱芜区牛泉镇西泉河村里的年味儿也浓了,76岁的村民亓香美早早就收拾好了屋子,等待着几位特殊客人的到来。老人身体有疾病,常年一个人生活,每隔一段时间,牛泉镇人大主任时玉和和扶贫办主任亓俊华都会来到家里探望老人。西泉河村是时玉和定向帮扶村,村里的贫困户让他格外牵挂。今天,他们还要在村里看望两户贫困户。“这三户贫困户情况比较特殊,都是因病致贫,且年龄偏大没有劳动能力,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来看看他们,尽最大努力帮他们一下。”
  踏实帮扶换来贫困户真心
  今年76岁的亓香美患有高血糖、高血压、胃病,需长期用药。老人共有3个儿子,其中大儿子因为患有精神病去年去世,另外两个儿子常年在外打工平时很少回家,老人一个人生活。

f585651947cc026bf5a0591c5e6f227f.jpg

  时玉和了解亓香美身体情况,叮嘱她按时用药

  见到时玉和到来,亓香美赶快洗干净正在和面的手,紧紧握住时玉和的手,“你来了啊,大过年的还让你牵挂着,怎么又拿东西来啊,又花不少钱……”落座之后,时玉和和亓香美聊着家常,询问她最近的身体情况,高血压有没有复发,过年的年货准备的怎么样了,孩子们什么时候回来过年。
  聊着聊着,亓香美啜泣起来,“平常就我自己在家,出门很少,见到你们来我心里觉得怪暖和,就跟看到家人一样,这两年可实没少让你们操心,多亏了你们的照顾。”

692407792966f5fdaf6b7ac5392bc46d.jpg

  亓香美给时玉和纳的绣花鞋垫

  在去年11月份的时候,时玉和来看望亓香美,帮助她落实扶贫项目收益金和孝善扶贫基金领取,那天亓香美拿出了一双绣花鞋垫,递给了时玉和,“生活困难,没什么能报答的,纳了双鞋垫,您一定得收下。”尽管时玉和再三推脱,亓香美硬是把鞋垫塞到时玉和手中,因为时玉和拒绝,亓香美急得都落了泪。
  这双鞋垫,就被时玉和放在抽屉里,一直不舍得垫,“这是群众的心意,更是对咱工作的激励,很多时候看到它,心里都暖暖的,工作中也更加注重为群众着想。”
  让贫困户也住上温暖干净的房子
  贫困户不仅要穿得暖,吃的饱,更要有个温暖、能遮风避雨的住处。时玉和帮扶的贫困户,因为经济、身体等原因,房屋都很破旧,且常年疏于修缮,夏天漏雨,冬天透风。“这几户贫困户都身患慢病或家人患病,不能外出劳动,大部分时间都在家里,房屋坏了,咱得帮忙给修一下,让他们能有个温暖的家。”时玉和说。

041c057a2447d9d42f05784674af9231.jpg

  在新翻修的房子里,时玉和王庆来聊家常

  联系扶贫部门争取专项资金、联系施工单位、监督施工、帮助贫困户搬进搬出,一系列工作做下来,就跟自己家修房子一样,尽管平时工作忙不能天天靠在贫困户家中,但只要以有空时玉和就会赶过去看看房子是不是修好了,墙面是不是刷的干净,贫困户的家什是不是都安顿好了,然后是联系验收,再协助村里处理房屋修缮资金拨付。“这辈子没有想过还能住进这么干净明亮的房子里,活了六十多年了,没花一分钱,又住了一次新家,多亏了党的政策好,多亏了时主任贴心的照顾。”今年65岁的王庆来激动地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574e306a5b8cd0519895a49918ddd822.jpg

  时玉和协助王庆来修的卫生间

  王庆来之前住的土坯房,房顶漏了洞,一下雨就得拿盆接雨水,自身患有二级残疾行动不便,又没有子女,是村里的“老光棍”。随着年龄的增长加上身患慢病需要用药,无法外出打工、种地,靠老年补贴、养老金、孝善扶贫基金和残疾补助生活。
  王庆来之前住的屋子里到处黑漆漆的,地面到处都是土坷垃,没处下脚,而且他经常在屋里生活,屋里气味难闻,满是油烟味,手碰到哪里都是黑油泥,“结合相关政策,给他进行了房屋修缮,换了房顶,刷了大白,做了水泥地面,把做饭的炊具搬到了房屋子里。现在干净多了。”此外,王庆来还领到了慢病治疗“小药箱”,吃药、住院还能报销,看不起病、买不起药的问题得以解决。
  帮扶贫困户成为一直的牵挂
  西泉河村是时玉和的帮扶村,亓香美和王庆来是他的帮扶联系贫困户,此外,村里还有一户特殊的贫困户,时玉和也在回访看望亓香美、王庆来的时候一并看望,这户贫困户便是身患精神疾病的毕京海。毕京海和90岁的老母亲一起生活,是村里的低保户。

2d9bff31c794f06dd60967fa487a1193.jpg

  时玉和和毕京海母亲说毕京海治疗情况

  走进毕京海和母亲居住的屋内,映入眼帘的是四处的凌乱,被褥随意的卷在床上,后窗户用塑料布随意遮挡,墙上贴着各种报纸、挂历纸,时间久了已经泛黄。毕京海的母亲在屋内取暖用的是一台小铁炉子,旁边的碳已经少的所剩无几。从其母亲口中得知,毕京海现在一家精神病院住院,过年不能回家。“走了两个多月了,我怪想他啊,过年说是不能回来了,在那里能吃得饱不?屋里冷不?啥时候家来啊?”一遍问着,老人眼中泛出泪光,时玉和大声安慰着老人,但严重耳背的老人依旧反复絮叨着,抹着泪。
  “得尽快把老人的房子好好修一下,屋里还是有点冷,老人年龄大了,扛不了冷。”时玉和和村里说到。镇扶贫办主任亓俊华告诉记者:“你看时主任,一直挂念着村里的贫困户放心不下,他现在其实已经不包这几个贫困户了,又给他安排了西牛泉和马家庄村的贫困户,但他还是和之前一样,经常到村里来看望他们。”
  “帮扶一天只能解决一时之需,要长期关注他们,让他们越过越好。走,去西牛泉和马家庄看看去……”寒冷料峭,时玉和和镇扶贫办的工作人员,又踏上了看望贫困户的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