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一丝不苟、归零心态、随时待命,三种精神演绎“老牌国企”员工的奋斗史

2021-02-13 13:20: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丙阳

  时间:2021年2月7日

  地点:山东省济南市高新区小鸭集团家电公司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姜丙阳 吕晓娈

车间的蓝色隔离门

  穿好防护服、一次性鞋套,戴好隔离帽、口罩,进行手部消毒……2月7日,记者在小鸭集团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做好专业防护、消杀措施后,穿过两道蓝色隔离门,来到小鸭集团的无菌净化口罩生产车间。

口罩生产车间主任裴跃奎在向记者讲解口罩生产的过程

  “在这间口罩生产车间里,许多生产了二三十年洗衣机的老员工们,成功进入了新的技术生产领域。”站在洁净的车间走廊上,小鸭集团口罩生产车间主任裴跃奎对记者说,车间内第一台口罩生产机,是技术人员们经过学习研究,自己组装起来的。这不仅是工人们一次接触新领域的尝试,也是一场济南本土企业与创新转型的“双向奔赴”。

  三十年如一日:轰鸣的机器声让他们觉得熟悉且安心

流水线上的工人们正认真工作

  伴随着咔哒咔哒的机器声,无纺布经过压片、切割、缝边、固定鼻梁条、固定耳挂等程序,成为完整的口罩落到输送带上,再由装袋工人十个为一组包装起来,运送到封口机前进行封口,2月7日,记者在小鸭集团的无菌净化口罩生产车间看到,机器旁的工人们虽各有分工,但认真的神态、熟练的动作如出一辙,新年的热闹气氛也丝毫不会影响他们工作的状态。

  “十分喜欢跟大家共事,平时大家关系都不错,一起聊家常、谈天说地,一旦坐在车间里,大家会立刻拿出一丝不苟的态度。”正在进行包装封口工作的鞠宝卫告诉记者,自己工龄已有三十多年,与其他老员工一样,他觉得自己的工作普通但不平凡,他们每个工人都像精密机器中的一个零部件缺一不可。

  说起自己日复一日坚守岗位的动力,鞠宝卫说,对公司深厚的感情和公司给予他们的温暖,让他早就把这里当成了“家”。“今年过年我们每个人都领到了大红包,这离不开公司的盈利创收。这个‘大家’发展好了,我们自己的小家自然会更加幸福。”鞠宝卫对记者说,如今,每天一上班就听到车间机器运作的声音,让他感到熟悉且安心。

  是挑战更是机遇:用归零心态接触新技术

  “我们车间的第一台口罩生产机器,是公司技术人员一起研究组装起来的。”在济南市高新区小鸭集团的无菌净化车间门口,负责口罩生产的主任裴跃奎对记者说,2020年,小鸭集团大年初三便号召员工复工生产口罩等防疫物资,但在当时口罩生产机器同样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于是小鸭集团技术研发部门发挥优势,日以继夜研究学习成品机器,并结合相关知识储备,组建出一台口罩生产机器,同时开启了车间工作人员学习崭新生产技术的大门。

口罩机的“切片”环节

  “口罩生产机器对我们来说是全新的领域,我们几个技术人员看书上网研究,甚至会跑到别的企业去‘偷师’。” 裴跃奎说,他们几个都是四十来岁的年纪,为了早一点开始生产出口罩,他们放下面子,四处请教学习,最终用了半个月的时间完成了这项挑战。

  除了技术人员,口罩生产车间的工人们,也经历了转型时期的挑战,“刚来口罩车间的时候,我们抱着归零心态来熟悉工作的。”鞠宝卫说,当时一共两台机器,每台机器的生产流水线上的五六名员工组成一组,并选出“裁判”看掐表,看哪组生产出的口罩多。经过五六天的磨合,机器最开头的放片工人从每分钟放三、四十片原材料,到后来不到一秒可以放一片。如今,若以每天工时八小时计算,每台机器可以生产5万片口罩。

  发展以人为本:惠己及人演绎国企精神

  “今年在春节前,我们就已经生产了足量的防疫物资,并且做好了员工的动员工作,一旦有需要,大家会立刻回到岗位进行生产。”公司行政负责人刘建业多对记者说,作为一家“老牌国企”的员工,他们以此为傲。

  2020年,疫情发生后,制造业、物流业等产业面临考验,小鸭集团老牌制造业企业的底蕴显现出来。口罩机、额温枪、消毒机、药品冷藏柜、疫苗冷藏箱……一款款防疫产品在小鸭的生产线产出,不但显现出了“国企担当”,也成为了他们转型的催化剂。

  “疫情让每个人更加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性,我们的转型更多是想为提高大家生活质量尽一份力量。”小鸭集团家电公司总经理邢照斌对记者说,公司在逐渐向生活健康、医疗康养行业转型,目前生产出的折叠烧水壶等产品,都会发给员工一份,真正实践了惠己及人的发展理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扶贫书记摩托车上过春节

    2月16日,大年初五,早上6点多,济南市南部山区西营街道最南端海拔700多米高的山脊上,又出现了那个骑摩托车的身影。他就是历城区供销社主任科员、历城区派驻南部山区西营街道叶家坡村第一书记李洪文。[详细]

    02-18 09-02大众报业
  • 趵突泉春来早,迎春花玉兰花美爆了

    寒冬,腊梅迎风傲雪,凌寒独自开。立春一过,迎春花便急不可待地换上了一袭新装,笑意盈盈地站在百花之首,迎接着春天。次在繁华的闹市区,第二次在远离都市的南部山区,间隔大约二十几天到一个月。[详细]

    02-18 09-02齐鲁壹点
  • 他乡与故乡|就地过年催热济南民宿!假期部分民宿入住率超95%

    “就地过年”带火了济南的假日文旅市场,民宿非常火爆。据了解,跑马岭·齐鲁雪乡共有16套房间,都是独门独院的草屋民宿,其内部装饰以动物主题,包括猴子、鹦鹉、斑马、长颈鹿等。[详细]

    02-18 10-02齐鲁晚报网
  • 留济过年,90后姑娘保障水厂安全运行

    对于很多人而言,春节意味着欢聚团圆,而对于济南旅游路水厂水质化验员张萧慧来说,这个春节意味着责任与坚守。“水质化验是自来水出厂前的重要工续之一,水质化验员的工作相当于给自来水出具‘出门证’。”谈起自己的工作,张萧慧很是骄傲。[详细]

    02-18 10-02大众网
  • 春节济南消费活跃 26家零售和住餐企业销售额17.79亿元!

    日前,记者从济南市商务局获悉,截至2月17日,济南重点监测的26家零售和住餐企业实现销售额17.79亿元,较正常年份2019年春节期间增长5.4%。[详细]

    02-18 10-02大众网
  • 济南春节假日期间共接待游客348.1万人次 更多人选择自驾出游

    2月17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据统计调查:春节假日期间,济南市共接待游客348.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7亿元。自驾车客流恢复较快,高速公路收费站小型客车进出量的恢复程度大大高于铁路、公路、民航客运量的恢复程度。[详细]

    02-18 09-02大众网·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