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环卫工春节坚守一线 儿孙赶来宿舍里过年

2019-02-05 16:5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开栏的话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一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 80 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张希路(左二)一家合影

除夕夜一家人坐在一起包饺子其乐融融

位于烟台路的环卫工宿舍

2月5日凌晨四点,张希路两口子已经出门

张希路两口子在日照路上打扫卫生

  时间:2月4日

  地点:烟台路环卫工宿舍

  记者:尹延杰

  春节期间,人们纷纷回家陪父母过年。但是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为了城市清洁全年无休,他们就是广大的一线环卫工人。大众网记者从槐荫区城管局了解到,春节期间槐荫区两千余名环卫工基本全员在岗。老家平阴的张希路和对象刘太兰也在其中,为此,他们的儿子张宗源一家从泰安赶来,陪张希路两口子一起过年。

  两口子坚守环卫一线 一家人在宿舍里过年

  2月4日下午5:30,在位于烟台路的环卫工宿舍里,张希路与刘太兰下班回来,儿子张宗源与儿媳正在调馅子、擀皮准备包水饺,张希路两口子洗洗手也加入其中。“我们家是平阴的,干环卫这一行已经十年了,年年都在这过年。”张希路笑着对记者说,今年水饺包的羊肉馅的。

  张希路的儿子张宗源今年30岁,在泰安做电焊工作,2月1日放假后来济南帮父母张罗着过年的事。“年前在泰安忙完了,回来帮着爹妈打扫打扫宿舍,置办些年货。”张宗源说,希望将来有时间能带着父母出去转转。

  大众记者注意到,张希路住的宿舍面积不到三十平方米,一排橱子将整个宿舍分割成厨房和卧室,卧室内两张床、两组沙发和茶几、一个小电视。一家人围坐在茶几旁包饺子、聊天其乐融融,记者与张希路交谈得知,此处环卫工宿舍住着10来户环卫工人,因为工作原因,基本都在这过年。

  凌晨三点起床全年无休 清扫工具从“自制”到“配齐”

  2月5日是大年初一,凌晨三点多,绝大多数人还在梦乡当中时,位于烟台路的环卫工宿舍已经陆续亮起了灯。

  据了解,环卫工人们基本全年无休,每天凌晨三点多起床,早上七点前要把各自负责的片区清扫一遍,早饭过后的上午八点到十一点以及午饭过后的一点到五点,环卫工人要不断在负责片区内巡逻,捡拾路面上、绿化带内的零碎垃圾,确保路面清洁。机动车道上的卫生由清扫车负责,环卫工人负责的范围从绿化带到人行道。

  四点,张希路两口子已经穿好工装带好清扫工具,分别骑上电动三轮车来到日照路,两人负责的是日照路从潍坊路路口到二环西路路口之间的南侧路面。

  “刚参加环卫工作那会儿,我们是自己买了人力三轮车来参加工作,现在单位都给配发电动三轮车了。”张希路说,那时候赶上下雪没有大铲子他就找个木头棍子绑上块木板当作雪铲,现在扫帚、簸箕、夹子、铲子啥的都给配齐了。

  感谢“创城”与“禁鞭” 最怕刮风和下雨

  2月4日晚十点起了大风,一直到5日凌晨张希路两口子开始工作时依然没缓和的迹象。据天气预报显示,阵风在5级左右。经过一晚的大风,日照路非机动车道上已经积累了不少垃圾,被风吹得四散。张希路拿着大扫帚在前面扫,刘太兰跟在后面把聚成堆的垃圾扫进簸箕。

  “干我们这行,最怕刮风和下雨。”张希路说,刮起风来零碎的垃圾到处乱飞,给清扫增加了不少难度,下雨的时候也是,碎叶子、纸片都粘在地上,用夹子夹不起来就得一点一点用手捡。

  谈到济南的“禁鞭”,张希路的话多了起来,他说:“没禁放烟花爆竹的时候,年初一干活最头疼,路上全是烟花爆竹碎屑,得一上午才能完全打扫干净,这些垃圾得装四五个大垃圾袋。”

  同时,济南的“创城”也对环卫工作影响也很大。“日照路两边工地不少,大型渣土车进进出出,渣土洒漏、暴土扬尘,给我们的清扫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张希路说,济南“创城”之后,这些渣土车规矩多了,他们的清扫工作自然也比之前轻松了一些。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市杂技团“蹬”上央视春晚

    QQ截图20190205102528.png

    今晚的央视春晚中,大型杂技节目《争奇斗技》惊险刺激,集中展示了蹬人、蹬鼓、钻台圈等杂技样式,其中“蹬人”部分是由济南市杂技团的16名演员带来的。《争奇斗技》用时不到5分钟,由河南省杂技集团、济南市杂技团、广西杂技团、大连战士红星艺术团、宜宾市杂技团...[详细]

    02-05 10-02济南日报
  • 天气预报|最全春节天气预报来了,初三初四有小雪

    VCG11462285753.jpg

    济南市气象台发布春节天气预报,济南初三、初四有小雪,初二早晨有轻雾或雾,出行注息交通安全。春节期间气象条件总体有利于探亲访友、公众出行,但需防范华北大部可能出现的降雪及大风降温天气对春运交通、户外活动的不利影响。[详细]

    02-05 10-02齐鲁晚报
  • 欢乐泉城年|闪亮过大年 快来济南这些地方“打卡”

    QQ截图20190205101944.png

    时值新春,万物复苏。济南人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中,泉城内外一片红彤彤,一片喜洋洋。在济南,您还发现了哪些好地方、好玩的、好吃的,都可以发给爱济南,把您的快乐幸福与大家一起分享。[详细]

    02-05 14-02济南报业全媒体
  • 春节抢红包,还是海报新闻靠谱!

    “辛苦集的五福只分了1.68,更难抽到的花花卡也只给你精神安慰,百度就中了一毛三到现在还没给我数完,今日头条还算良心但集卡过程很不爽。海报新闻发奖不套路,只要下载就不会空手而归。邀请好友,得钥匙,开现金大奖宝箱,最高奖金也是10000元。[详细]

    02-05 15-02海报新闻
  • 春节假期首日文旅活动精彩纷呈 天下第一泉游客破两万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从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我省天气晴好、气温回升,人们纷纷走出家门,祈福迎新、互访拜年、参观游览,节庆氛围不断高涨。山东省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全省零投诉,旅游市场秩序井然,未发生重大文化和旅游投诉和安全事件。[详细]

    02-05 14-02新锐大众
  • 告别“两床被” 4000多户济南棚改居民温暖过节

    在济南市槐荫区经十一路棚户区改造安置小区“和谐佳苑”,于兰芬正忙活着收拾屋子,贴春联和窗花。从破败的棚户区到崭新的安置房,从盖两床棉被过冬到室内温暖如春、只穿一身单衣,仅仅历时一年半,4000多户居民“出棚进楼”。[详细]

    02-05 10-02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