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扶贫产业精准滴灌 齐家村奏响“富民曲”

2020-02-01 23:08:3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连续第11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时间:2020年1月23日(农历腊月廿九)

地点:山东省济南市商河县玉皇庙镇齐家村

记者:张玮

商河玉皇庙镇齐家村位于玉皇庙镇西7公里处,现有村民220户,886人,是市定贫困村,以前交通不便,村里以传统的农作物种植为主,产业比较单一,随着一条条扶贫路的修建,一个个扶贫项目的开展,五年时间里,村集体从“一毛钱没有”到现在每年增收12万,村民也有了更为直观的感受,以前“路难走,村里也穷”到现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经济发展步入了快车道。”

村里有了服装厂 贫困户持家创收两不误

f4cb9598411e6a62fc2571374f586a9c.jpg

1月23日,记者走进商河县玉皇庙镇齐家村的驻村企业济南荣立服装有限公司。日前,室外严寒,服装车间内却温暖如春,3条流水线上的缝纫机正在高速运转,工人们正在认真地赶制衣物,打捆装箱,一派繁忙。

 “现在一共有60多个工人,贫困户就有6、7个人在这打工的。”荣立服装厂老板牛建立说,“我就是土生土长的人,村里说优先雇佣贫困户,我二话不说就答应了,能照顾就多照顾一些。”

e49f769018c81f2ba57c569e07174b71.jpg

“多亏了村里让我到服装厂打工,还不耽误照顾家里。”齐家村贫困户李孝亮说,驻村企业荣立服装厂积极配合“精准扶贫”,主动为自己提供了岗位。

李孝亮家里有4口人,自己身患残疾,老伴精神状态不好需要照顾,女儿已经出嫁,儿子准备参军。“自己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以前日子过得是紧巴。”

“现在一个月打工就能挣2000多元,平常去光伏项目那锄锄草,打扫下卫生,村里还能给额外的补贴。”李孝亮笑着说,再加上自己种大棚的收入,已经迈出贫困户的槛了。

光伏和农贸市场项目 让齐家村越来越“有”

在齐家村的南头有一块10亩的空地,一直处于闲置的状态,2018年引进了光伏发电项目,有效盘活了这块土地,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2b94e6b5c368f3c5e21cf59e8172aef8.jpg

“这里以前是大土坑,也没办法种粮食,现在建上发电板之后,地都能利用起来了,一年可发电10万千瓦,国家还额外给3万电费补贴,单这一个项目每年就能为村里带来5万的收益。”村支部书记牛立举说。

5f26744b1fcbd718cda02e7bb8bfd951.jpg

  让齐家村越来越“有”另一个原因就是村里的农贸市场了。据了解,2019年,在村两委的努力下,引进了精博利塑料制品有限公司,辐射带动周边上百人,增加村集体收益3万元。

“我们厂主要制造塑料瓶和酒精瓶,现在我是属于后勤,平常就是协同工人,有货来了装车,也干一些注塑、吹塑的活。”在塑料厂打工的牛健胜说,“在家门口就能上班,挣的钱也不少,日子越过越舒心了。”

改善基础设施 昔日贫困村今朝大变样

“村里没条像样的路,遇到雨雪天,别提有多费劲了。”“晚上想出来走走,也没个灯,怪害怕的。”了解到村民的需求后,牛立举带领村党支部积极争取扶植资金,逐一解决掉这些难题。

852f214e33cf9c9bd0c5a4c3177b016d.jpg

2018年建设了1000米的环村路,2019年将全村道路重新铺设油面,还为村里大街安装了90盏太阳能路灯,齐家村不断改善基础设施,彻底打破了发展的瓶颈。

“现在村里大街都改造提升了,不但方便了村民出行,还解决了村里运输的难题,大家干劲十足。”村民王友芳告诉记者,村容村貌大变样,也鼓舞了村民脱贫致富的决心。

对于接下来齐家村的发展,牛立举也有了思路。“2020年第一件大事就想把村里的胡同给修了,再把下水管道给铺了,让挨家挨户的幸福感得到再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扶贫书记摩托车上过春节

    2月16日,大年初五,早上6点多,济南市南部山区西营街道最南端海拔700多米高的山脊上,又出现了那个骑摩托车的身影。他就是历城区供销社主任科员、历城区派驻南部山区西营街道叶家坡村第一书记李洪文。[详细]

    02-18 09-02大众报业
  • 趵突泉春来早,迎春花玉兰花美爆了

    寒冬,腊梅迎风傲雪,凌寒独自开。立春一过,迎春花便急不可待地换上了一袭新装,笑意盈盈地站在百花之首,迎接着春天。次在繁华的闹市区,第二次在远离都市的南部山区,间隔大约二十几天到一个月。[详细]

    02-18 09-02齐鲁壹点
  • 他乡与故乡|就地过年催热济南民宿!假期部分民宿入住率超95%

    “就地过年”带火了济南的假日文旅市场,民宿非常火爆。据了解,跑马岭·齐鲁雪乡共有16套房间,都是独门独院的草屋民宿,其内部装饰以动物主题,包括猴子、鹦鹉、斑马、长颈鹿等。[详细]

    02-18 10-02齐鲁晚报网
  • 新春走基层 | 留济过年,90后姑娘保障水厂安全运行

    对于很多人而言,春节意味着欢聚团圆,而对于济南旅游路水厂水质化验员张萧慧来说,这个春节意味着责任与坚守。“水质化验是自来水出厂前的重要工续之一,水质化验员的工作相当于给自来水出具‘出门证’。”谈起自己的工作,张萧慧很是骄傲。[详细]

    02-18 10-02大众网
  • 春节济南消费活跃 26家零售和住餐企业销售额17.79亿元!

    日前,记者从济南市商务局获悉,截至2月17日,济南重点监测的26家零售和住餐企业实现销售额17.79亿元,较正常年份2019年春节期间增长5.4%。[详细]

    02-18 10-02大众网
  • 济南春节假日期间共接待游客348.1万人次 更多人选择自驾出游

    2月17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据统计调查:春节假日期间,济南市共接待游客348.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7亿元。自驾车客流恢复较快,高速公路收费站小型客车进出量的恢复程度大大高于铁路、公路、民航客运量的恢复程度。[详细]

    02-18 09-02大众网·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