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家门口就能打工 昔日贫困村变身“山景小镇”

2020-02-18 10:28:5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连续第11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时间:2020年1月21日

  地点:南部山区西营街道黄鹿泉村

  记者:谢玮 王亚男

  寒冬腊月里的南部山区,北风呼啸,山上还有少许积雪未化,走进西营街道黄鹿泉村,建筑工地上依然如火如荼:村民的房屋已翻修的焕然一新,村里的道路正逐渐平坦,新建的设施也已初具雏形……曾经的山东省级贫困村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座山景小镇田园综合体正拔地而起。原来,2018年,黄鹿泉村引进了济南鸿腾实业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山东青山绿水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山景小镇田园综合体项目,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提供300个就业岗位,山景小镇今年五一开门营业

  黄鹿泉村位于南部山区西营街道办事处驻地以北5公里处,村域总面积约3平方公里,全村共有村民303户816人,2014年被识别为省定贫困村。

  2018年,黄鹿泉村引进济南鸿腾实业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山东青山绿水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山景小镇田园综合体项目。目前,项目已经完成投资8000万元,土地流转800亩,建成民宿样板房1处,正在打造树屋、儿童无动力游乐设施和泉文化景点等文旅设施。2020年,该项目将继续投资1.6亿元,发展智慧农业大棚、特色林果种植、民俗旅游特色产业,预计2020年五一对外开放运营。投入运营后,可提供就业岗位300个,将首先保障该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业,预计月工资2500元左右;村企共建民宿5至10家,预计村集体年增收200万元左右。

  记者看到,山景小镇目前已经初具雏形,道路两旁“统一着装”后的二层洋楼让黄鹿泉村村貌焕然一新。据了解,山景小镇田园综合体项目引进前,该村收入主要依靠投资性收益分红、养鸡场租赁、产业扶贫光伏发电项目等,共计收入约11.8万元。绿水青山项目引入后,通过组织劳动力输出,村集体增收5万元;通过流转集体资源和村民土地,村集体每年增收15万元,村民每人每年增收800元。加上之前的收入来源,2019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3.1万元,实现增收21.3万元。

  家门口就能打工,“单品经营”做活乡村扶贫

  在山景小镇样板房内,济南鸿腾实业有限公司总裁程克红告诉记者:“为了让黄鹿泉村真正富起来,绿水青山项目从根本出发,从多方面支持村里脱贫。”现在黄鹿泉村内有许多60到70岁的村民在绿水青山项目工作,“下一步我们将吸引更多本村的年轻人回乡建设,并给45岁以下的村民交付养老保险。”程克红笑着说。

  “除了让村民来项目工作,我们还付给村民土地流转的费用。”程克红说,目前,黄鹿泉村已经有95%以上的村民完成土地流转。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2020年,该项目还将扶持村民做起“单品经营”,让村民在家开起豆腐坊、粉皮坊等,使村民在家也能赚钱。“我们项目会统一给村民培训,包括服装、食品等商业经营的方式,力争2020年开发50家单品。”

  为了让来住宿游玩的游客有个更好的体验,程克红还给村民提供一部分房屋改装的费用和原材料,支持有想法、想加入民宿行业的村户改院、改厨房、改厕所。2019年,村内灯光也已安装完全,目标做南山乡村振兴最富的村。2020年,山景小镇还将添加种植大棚体验、山景小镇“夜经济”、地方民俗体验等项目,既能让游客可以体验“悠然见南山”的美景,又能体验南山民俗的魅力。

  贫困户年入7千,村领导班子带头加入新兴致富途径

  目前,黄鹿泉村秉持“村企联合”的致富方式,并在2019年成立了山东省农事通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统一管理民宿、老年公寓、幸福院等,2019年村集体收入达到30万元。

  21日下午1点,记者在黄鹿泉村的乡间小道上遇到了84岁老党员李传兴,“村里的日间照料中心吃饭一天只要5元钱,有菜有肉好吃的很!”李传兴笑道。其实,像李传兴这样的老人在村里还有很多,黄鹿泉村村支部主任张文祥向记者介绍,现在村里对贫困户非常照顾,每人800元的土地流转费用,看病吃药不花钱,逢年过节还有礼品,每年还有项目分红,像李传兴这样的贫困户每年能领到6、7千元。

  除了通过“村企联合”、山景小镇民宿项目等方式,黄鹿泉村的村支部书记王希刚还带头加入脱贫工作,在家里开起了粉皮坊,号召村民一起行动,自主加入到脱贫攻坚的工作中去。

  谈起2020年5月就要开始试营业的山景小镇,王希刚憧憬着说:“希望山景小镇开业后能带动全村脱贫,让村民过上更好的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