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当石头房子遇见鲜花 “空壳村”上演“变形记”

2021-02-14 20:35: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俊怡

北市村智慧大棚

  时间:2021年2月7日

  地点:山东省济南市平阴县东阿镇北市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魏俊怡

  一条宽阔的柏油路引领记者驱车入村,映入眼帘的是村头“新时代乡村振兴实践基地”立柱,眼前盛开的鲜花绚丽秀雅,传统文化彩绘墙、花街石巷景观、古朴典雅的民宿格外亮眼。

  这副场景让记者很难想象,北市村曾是全省闻名贫困村,而全国文明村、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山东省生态文明村等称号,让记者迫切想了解这个“空壳村”华丽蜕变的来由。

  独特的石头房是它的符号,鲜花满地则让沉睡百年的山村变的浪漫多姿。村花卉基地种植的扶郎花、金银花、非洲菊争奇斗艳,与古老的石屋相得益彰。81岁的老党员高吉祥告诉记者,这一切的改变,都源于一位书记的到来。

独特的石头房是北市村的符号

  “赔的钱算我的,挣了钱都是你的”

  “喇叭一喊,种么么惨”。2013年,平阴县北市村里流行这样一句话。地处山坳的北市村,因为村集体一穷二白,渐渐有了“隔离带”和空壳村的名声,更在2011年被划入省级贫困村行列。

  北市村党支部书记史兴顺还记得,自己2010年刚上任时,村集体还欠着5万多元外债,村里唯一一条南北的主路还是土路。而与此同时,涉及包括北市村在内周边9个村、总投资3000万元的土地整理项目,却因村民不同意而无法落户。

  “赔的钱算我的,挣了钱都是你自己的” 2014年,北市村利用上级扶贫资金建成现代化生产车间粉皮加工基地后,史兴顺找到村里的贫困户韩甲臣,劝说他到基地来生产粉皮。韩甲臣却不以为然。“一没资金二没技术,还不知道往哪卖,赔了咋办?”

北市村党支部书记史兴顺2010年上任

  “赔的钱算我的,挣了钱都是你自己的!”就这样,史兴顺拿出4万元帮韩甲臣购买绿豆,又花了2万多元购买了加工设备和工具,还开车带着韩甲臣去外地学习粉皮制作技术。

  在史兴顺手把手的扶持下,加上村党支部“抓两头促中间”负责原料购进和产品销售,韩甲臣第一年就赚了七八万元。不仅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还发展了四五户群众和他一起生产粉皮。韩甲臣也在北市村年底的表彰中被评为“致富带头星”,还发了奖金。

  “新上任的班子有真事”

  事实上,上任后的史兴顺也经历了无数个不眠之夜。他发现,北市村最大的问题不是没钱办事的问题,而是人心涣散的问题。借助村里修路这一件事,通过挨家挨户做工作,党员带头伐树,村民发现:“新上任的班子有真事”。

如今的北市村是全国文明村

  在修路过程中,史兴顺发现,通过广播表扬带来的效果,家家户户都有个荣誉感,都愿让人夸讲,不愿让人指脊梁骨。后来,史兴顺摸索出一套以德治村的管理路子。在那之后,北市村连续10年召开十星级文明户表彰大会,以德治村带来了干部群众素质的提高,带来了北市村村风民风的明显改观。

  面对令人挠头的扶贫问题,史兴顺有着自己的看法。在他看来,要让贫困群众“经济、思想都脱贫”,村集体要积极为村民搭建创业发展平台,通过产业扶贫、技术扶贫,以创业带就业,变输血为造血,使贫困户强智拓富路。

史兴顺与来自济南的加工商谈合作

  2018年6月,经过多方考察,北市村引进了临沂一家公司合作打造北市田园综合体,种植扶郎花等花卉和金银花等中药材,改变传统种植模式,打造鲁西最大的鲜花种植基地和中药材种植基地。至此,北市村走上了一条产业致富路。

  “‘新六产’模式让我们对未来信心满满”

  家住中心街一侧,在村里经营小卖部的史同义怎么都没想到,村里会拿钱来给他家房子“装修”。作为村里第一家启动了房屋外立面改造的户,一格格的防腐木,仿真石的墙面,崭新的门窗让老旧的农村民房直接变了模样。从第一户开始,北市村主街两侧的民房都会进行外立面的改造,一家一个风格,一家一个特色。

  在村里更高位置的几处石头房子那里,多年无人居住的石头房子破损严重。自家破旧不堪的石头房子还能赚钱,很多村民直呼想不到。赚钱的模式就是以老房子入股村里将要成立的乡村旅游公司,进而按照股份多少进行利润分红。

  按照“鲁派民居”的特色,运用当地石材,以本地工匠配合现代石材切割工艺,北市村“花海石墅”的民宿改造工程马上将要动工。目前,高低压线路入地、雨污分流、节点打造和绿化提升等工程已全面开工。

史兴顺问候村民生活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村企合作模式发展创意新型农业,推动农业多功能综合开发,打造集‘紫藤花苑’‘紫藤山庄’‘特色产业种植园’三位一体的现代休闲农业园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最终形成‘新六产’模式。”对于北市村的未来,史兴顺信心满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开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扶贫书记摩托车上过春节

    2月16日,大年初五,早上6点多,济南市南部山区西营街道最南端海拔700多米高的山脊上,又出现了那个骑摩托车的身影。他就是历城区供销社主任科员、历城区派驻南部山区西营街道叶家坡村第一书记李洪文。[详细]

    02-18 09-02大众报业
  • 趵突泉春来早,迎春花玉兰花美爆了

    寒冬,腊梅迎风傲雪,凌寒独自开。立春一过,迎春花便急不可待地换上了一袭新装,笑意盈盈地站在百花之首,迎接着春天。次在繁华的闹市区,第二次在远离都市的南部山区,间隔大约二十几天到一个月。[详细]

    02-18 09-02齐鲁壹点
  • 他乡与故乡|就地过年催热济南民宿!假期部分民宿入住率超95%

    “就地过年”带火了济南的假日文旅市场,民宿非常火爆。据了解,跑马岭·齐鲁雪乡共有16套房间,都是独门独院的草屋民宿,其内部装饰以动物主题,包括猴子、鹦鹉、斑马、长颈鹿等。[详细]

    02-18 10-02齐鲁晚报网
  • 留济过年,90后姑娘保障水厂安全运行

    对于很多人而言,春节意味着欢聚团圆,而对于济南旅游路水厂水质化验员张萧慧来说,这个春节意味着责任与坚守。“水质化验是自来水出厂前的重要工续之一,水质化验员的工作相当于给自来水出具‘出门证’。”谈起自己的工作,张萧慧很是骄傲。[详细]

    02-18 10-02大众网
  • 春节济南消费活跃 26家零售和住餐企业销售额17.79亿元!

    日前,记者从济南市商务局获悉,截至2月17日,济南重点监测的26家零售和住餐企业实现销售额17.79亿元,较正常年份2019年春节期间增长5.4%。[详细]

    02-18 10-02大众网
  • 济南春节假日期间共接待游客348.1万人次 更多人选择自驾出游

    2月17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据统计调查:春节假日期间,济南市共接待游客348.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7亿元。自驾车客流恢复较快,高速公路收费站小型客车进出量的恢复程度大大高于铁路、公路、民航客运量的恢复程度。[详细]

    02-18 09-02大众网·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