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钱生钱”算盘打得好 长远致富有门道

2021-02-11 14:56: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文飒 任春萌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任春萌 济南报道

  2月3日上午10:00,崔寨街道办事大厅财政窗口前围了七、八个人,街道财政支付中心工作人员俎振隔着一米多高的柜台,对着他们边讲边比划。“快过年了,家里都急着用钱,征地补偿款为啥扣着不往下发?”站在最前边的人耐不住性子,打断俎振的话质问起来。“种地也是等一年,放银行存本取息也是等一年,等够一年既拿了本金又拿了利息,是不是这个理?”俎振一个反问,一群人默不作声。俎振又放慢语速,用大白话讲收益分配的新政策,一群人听完似是宽了心,抿了抿嘴,转身走出大厅。

  理清“烂摊子” “钱生钱”让村民富起来

  见俎振送走一批群众,几个等着签字盖章的人抓紧把文件往俎振手里送。“他这活可不好干,找他办事得见缝插针。”2018年8月,牛家村被征地500余亩用于项目建设,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牛修东因此跟俎振打了不少交道。

  牛家村27年没扯清地,碰上征地补偿款分配,牛修东就是不想碰分地这个“烂摊子”,也要硬着头皮上。怎么分公平?怎么得民心?怎么“钱生钱”让群众利益最大化?街道提出的“大额资金收益分红”这一思路,给牛家村6个两委成员添了主心骨。

  “这么一大笔钱分下去,村民不会管,花光了还得找政府。”6个两委成员达成一致意见:由街道统一管理片区地价,以大额资金定期存款的形式存至银行,每年年底取息给村民分红,既保证了本金,村民还可以长期受益。

  说干就干,6个人先到街道学政策学经验,又花3天时间到村里4个生产组摸排情况,一通忙活下来,牛家村90%的村民都同意把钱存到银行里,用本金生利息。

  摆脱“空壳村” “钱生钱”让薄家底厚起来

  “咱原来种玉米、种小麦,一亩地一年下来挣不着1000块钱。现在存本取息,一亩地一年能得2760块钱,比种地多出三分之二,这买卖怎么不合适?”2019年的春天,为了说服少数不同意存本取息的村民,牛修东把这段话重复了不知多少遍。

  牛家村现已被整村拆迁

  “反对意愿最强烈的,一个是双女户,姑娘嫁到别的村了,想两个村的征地补偿款都领,这肯定不行;再者是人少地多的户,一户的地亩数顶两户,耍无赖多捞钱,更不行。”牛修东回忆,村委会门口天天都有找上门来分钱的村民,实在劝不了的,他就撂下一句话,“老一辈留下的地我说了不算,村民说了算。”

  作为村里的领头人,牛修东当起“红脸关公”,召集34个村民代表坐下来商定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有哪些、每家应该分多少地,25个党员带头签字在村里讲政策。而让他没想到的是,这不仅没得罪人,还拉近了民心。

  从2019年开始存本取息,获益的不只是牛家村村民,村集体的土地分红分给村集体,牛家村也不再是零收入的“空壳村”。牛修东介绍,被征地里有50多亩地属于村集体资产,存本取息后,2020年村集体收入平添了20多万。

  不再“等靠要”“钱生钱”生出长远致富路

  在记者与牛修东交谈的近一个小时里,俎振又接待了两批群众,都是为了征地补偿“多分一杯羹”而来的村民。

  “这都是小场面,刚开始征地拆迁的时候问题更多,严重的还要打官司。”俎振边说边打开文件柜,几十本标着各村村名的文件夹把柜子填的满满当当,“每个村的议事过程、协议书、征地赔款进程都要存档,真有说不清的,这都是硬证据。”

  在俎振的电脑里,有一个崔寨街道大额资金存储明细表,里边记录着各村各批次征地赔款金额、拨付时间、存款时间、利息提取方式、利率等。“企业、项目占地不是同时落地,征地款拨付时间不一样,群众不能同时享受待遇,这个时间差就会引出误会。作为街道就要把每批款项记录清楚,给有意见的群众做好解释。”俎振说。

  壮大村集体经济,提升村级自身“造血”功能,让村民共享征地拆迁发展的红利,如今成了崔寨街道的普遍做法。俎振介绍,崔寨街道共有69个行政村,44个村通过“阳光村务 民生民议”形式表决通过大额资金收益分红,除去20多个未拆迁村,已基本消除村集体经济“空壳村”。

  俎振拿着计算器算了一笔账,一亩征地按1560斤小麦价格补偿4万元,等同于种地21年的收入。“21年是一代人的努力,可土地不只养一代人,随着征地拆迁推进,街道上还会考虑买入固定资产等方式,让群众的钱‘生’的更长远,生活更有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开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