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时评|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塑成“山东优势”

2021-02-09 10:42: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封

  海报特约评论员 迟泓

  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阐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时,提出要突出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取得突破,塑成优势。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是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提升区域经济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环节,是提高供给质量的核心要义。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世界制造业供应链遭受重大冲击,使人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健全的现代产业体系对于供应安全、市场稳定的重要性。

  “十三五”时期,山东坚定不移“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加快培育,取得了“蓝鲸二号”、世界高端铝业基地等一系列建设成就,为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奠定了扎实基础。

  发展现代产业体系要坚定不移地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山东省要加快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等战略新兴产业,扩大我省的制造业优势,铸造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引擎。

  发展现代产业体系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现代产业体系的链条结构复杂,许多环节辐射广泛,抓住链条价值提升、效率提升的关键环节对于产业体系的优化升级有重要意义。山东拥有雄厚的制造业基础,门类齐全,体系完备,但优势更多地凸显在规模上,体现在传统环节上。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对于我省发挥原有优势,塑造新的竞争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发展现代产业体系要抓住数字经济发展风口,在产业技术、组织形态、管理上培育形成新的发展模式。我国要建设数字强国、网络强国,“十三五”末,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广泛应用于经济社会发展,催生出大量新业态新模式。数字经济在提高供给效率,消费升级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在产业领域的广泛应用,催生了更多的新链条、新技术、新需求。我省信息产业具有一定的发展基础,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双向融合,加快产业体系现代化进程提供了坚强支撑。

  发展现代产业体系要夯实实体经济要素基础,要以市场机制为主导,引导要素资源向现代产业体系的关键环节聚集,比如创新要素,构建开放共享的创新体系,着力攻克关键技术,破解瓶颈问题,形成新的发展活力;比如资金要素,加快建设适应产业发展需要的现代金融体系,发挥现代金融的流动媒介功能,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分散产业创新风险,推动产业向前沿化发展;比如人才要素,加强对研发人才、管理人才、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设培养,以多种方式吸引和培育一大批有经验和影响力的复合型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和团队,投身山东省现代产业体系发展中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