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时评|“我家就是你家”是寒冬里的一股暖流

2021-02-09 10:44:4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青岛理工大学学生刘铭硕家在河北邢台南宫市,因为疫情,寒假放假不能回家过年。作为刘铭硕同学和舍友的尚凡悦,不忍心看到刘铭硕独自留校,主动将其邀请到自己家中,让刘铭硕在寒假期间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一句“我家就是你家”,是最真诚的邀请,也是最宽心的慰藉。今年寒假,不少家在外省特别是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同学不能回家过年,难免会感到孤独与失落。再加上对家人健康安全的担忧,势必会加重他们的心理负担。同学、老师或者宿管阿姨,邀请他们回自己家过年,无异于在寒冷冬天里给他们送来一股暖流。另外,有了家庭式的陪伴,欢声笑语间也能够分散他们对家人健康安全的挂念,从而最大程度地减轻留校给他们带来的心理负担,让这些同学与其他同学一样,有一个快乐的假期,过一个平安的春节。

  当前,不少高校发布了“非必要不离校”的通知,可以肯定,刘铭硕不是留校过年的个例。向留校同学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他们在他乡找到“家”的温暖,尚凡悦也不应是个例。寒假不同于其他假期,寒假期间要经历过年,过年是家人团圆团聚的节日,越是临近年关,越容易引发不能回家同学的思乡情。向留校同学伸出援助之手,缓解他们的思乡情,像尚凡悦一样带同学跟自己回家,是一种选择,但不是唯一选项。每个家庭、每位同学的现实情况都不一样,在群策群力基础上制定个性化方案,争取让每一位留校过年同学都不感到孤单,应当是“非必要不离校”这则通知的题中之意。毕竟,同学自发结对援助的力量有限,这个时候,学校“主人翁”角色不能缺位,既然要求同学们留校过年,就要想方设法让留校同学过个好年。

  疫情防控的战线很长,前方病患救治、核酸检测是战场,后方对健康群众做好保障也是战场。把这些“非必要不离校”的同学们留下来,需要“硬杠杠”的刚性约束,更需要让人暖心舒心的具体行动。目前,众多高校已经或将要开启“寒假模式”,不出意外,今年留校过年的学生数量将会明显增多,既要确保同学们的健康安全,又要让他们过个温馨年,双重压力,多重挑战。刘铭硕与尚凡悦的“暖新闻”受到媒体关注并被广而传之,既为学校提供了一个思路,也为更多同学老师树立了一个样板。期待更多像刘铭硕与尚凡悦这样的暖人故事涌现,那样,寒冷冬天将拥有更多“阳光”,抗疫战场上也能更加有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