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家庭文化之兄弟(姐妹)之谊

2018-09-18 10: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中国古代家庭文化之兄弟(姐妹)之谊

  山东省济钢高级中学  徐学进

【文章摘要】“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其中“悌”是对家族中兄弟姐妹之间的品行要求。兄弟姐妹之间的关系是否融洽,直接关系到整个家族的荣辱兴衰。而且,中国人早就把家族内的兄弟关系扩展到了家族外部,正所谓“四海之内皆兄弟”。

【关键词】传统文化 家庭文化 兄弟姐妹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这是成书于康熙年间的蒙学读物《弟子规》的开篇之语。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古人最为重视的两大品格是“孝”和“悌”。

  其中“悌”是对家族中兄弟姐妹之间的品行要求。东汉许慎的《说文解字》这样解释:“悌,善兄弟也”。就是要提倡兄友弟恭,团结友爱。“悌道”一直是中国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林则徐著名的“十无益格言”中有两句:“父母不孝,奉神无益;兄弟不和,交友无益。”

  由于古代女子社会地位较低,因此古人所说的“兄弟”关系实际上是包括“姐妹”关系这一层的,所说的“父子”关系是包含“母女”关系在内的。

  与今天的独生子女不同,传统的中国人都是生活在大家族中的,兄弟姐妹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兄弟姐妹之间的关系是否融洽,直接关系到整个家族的荣辱兴衰。而且,中国人早就把家族内的兄弟关系扩展到了家族外部,正所谓“四海之内皆兄弟”。

  古人在处理兄弟(姐妹)关系上的做法有哪些值得我们借鉴的呢?

  首先,相亲相爱,不嫉贤妒能。

  中国古代兄弟之间情深义厚的典故不胜枚举,很多故事流传甚广,成为千百年来,中国人教育子弟的美好素材。

  《史记·吴太伯世家》记载,吴太伯与其弟仲雍,均为周太王之子,季历之兄。季历十分贤能,又有一个具有圣德的儿子姬昌。太王想立季历以便传位给姬昌,因此太伯、仲雍二人就逃往荆蛮,象当地蛮人一样,身上刺满花纹、剪断头发,以示不再继位,把继承权让给季历。季历果然继位,就是王季,姬昌后来成为文王。太伯逃至荆蛮后,自称“勾吴”。荆蛮人认为他很有节义,追随附顺他的有一千余户,尊立他为吴太伯。

  太伯当年出奔的理由是为生病的父亲采药,后人将太伯奔吴的故事称为“太伯采药”。面对王位,太伯和仲雍二人并没有觊觎之心,而是完全出于公心,主动让贤,并没有上演兄弟相残、争嫡夺位的惨剧。因此,孔夫子表扬太伯,说他已经到了“至德”的地步。

  民国时期的教育家,浙江湖州的蔡振绅先生受到《二十四孝故事》的启发,于1930年以“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为核心,根据正史故事编著了《八德须知》又称“八德故事”,有许多关于“悌道”的感人故事。“庚衮侍疫”是其中比较有名的一篇。

  晋朝时候,有一个人姓庾名是衮,字叔褒。那时候正爆发了大瘟疫,他的两个哥哥,都传染了疫病死了。另一个哥哥名叫庾毗的,又病得很厉害。疫气非常严重,他的父母亲和弟弟们,都避到外边去了。独剩了庾衮一个人不肯去。他的伯父叔父们硬要他也出去躲避。庾衮说不肯外出,他亲自扶持病人日夜不睡。有时候还抚着死去的两个哥哥的灵柩哀哭。这样的过了一百多天,时疫过去了。家里的人回到家里,这时候庾毗的病已经好了,庾衮也没有传染。地方上的父老们都觉得他不是寻常的人。庾衮后来总结说:“不是疫情不值得害怕,而是骨肉亲情,不应该舍弃也不舍得舍弃罢了。”

  民国初期,社会动荡不安,德教不行于世已经很久了。蔡先生有感于当时德教的沦丧,立志把中国固有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他的读本中每个故事都是精挑细选、可歌可泣的,读了以后感人至深。在每个故事之后,蔡先生引述当时贤达之人的评语,附录在后,希望发人深省以引起国人对中国文化的重视。

  其次,中国古代不乏女中豪杰

  “巾帼不让须眉”,古代不少女中豪杰在关键时期的表现,充分体现了中国女性身上尊兄护弟、敬姊爱妹的优秀品质。

  蔡振绅先生所编的《八德故事》中有一篇 “文姬护弟” 的故事,取材于《后汉书·李杜列传》。故事的大意是,东汉名臣李固遭奸臣梁翼陷害,惨遭横祸,三个儿子两个死在了监狱中。李固之女李文姬,当时已经出嫁,她冒着巨大的风险,设法将自己十三岁的小弟弟李燮藏至徐州,改名换姓,做酒店里的酒保。后来梁翼被诛杀,李家免了罪,李燮就从徐州回来。李文姬警告他说,父亲是个忠臣,你讲话要谨慎,不要辱没了父亲的名声,也不要提起梁家的长短,免招祸患。李燮就依姐姐李文姬的话,谨言慎行。后来李燮做了河南的地方官,官声很好,《后汉书》有传。

  在古代,延续家族具有重要意义,在李固之家遭遇灭门之祸的时候,李文姬保护弟弟,并且以言语告诫弟弟,并没有让仇恨冲昏头脑,使得家族血脉得以延续。文姬所为,实乃大仁大德,寻常男儿所不及也!

  清代袁枚所写的《随园诗话》中也曾记载过一个故事:大舜有一个妹子名字叫敤(kě)首。她和象都是后母所生的。后母很溺爱自己所生的儿子象,嫉恨大舜,多次意图加害。可是敤首很爱护、敬重舜和两个嫂子。她常常劝爹娘要慈爱,劝象要守弟弟的规矩,可是爹娘和象都不听她的。每每遇到爹娘要加害舜的时候,她总私下告诉两个嫂嫂,想法子来挽救舜的性命。像填井和焚屋这两件事(后母和象曾设计把舜埋在井下,烧死在房顶),都是她事先通知的。敤首对于亲人间的关系,总是很用心地调和,表现出了让人敬佩的胸怀和智慧。

  第三,胸怀坦荡,与异姓朋友结下了兄弟般的感情。

  传统的中国社会是个伦理社会,中国人往往把家族血缘关系投射到社会上,成为行事处世的原则和方法。比如说“义结金兰”就是将兄弟(姐妹)关系社会化的产物。所谓“结义”指的是没有血缘关系的人因为志趣相投结为兄弟姐妹,以示亲近的一种方式。刘关张“桃园三结义”的故事,每一个中国人都能耳熟能详。

  如果双方志同道合,有理想有抱负,没有血缘关系的人不管结义不结义,完全可以象亲兄弟姐妹一样互相扶持,共同勉励,共同进步。

  如果说刘关张之间是“生死之交”,那么管仲和鲍叔牙之间可以称为“知遇之交”,伯牙和钟子期之间可以叫做“知音之交”,廉颇和蔺相如之间够得上是“刎颈之交”,羊角哀和左伯桃之间则是“舍命之交”。

  以上提到的典故皆是我国古代有名的异姓之间的“不是兄弟胜似兄弟”的感人故事。千百年来,流传不衰,寄托了国人对兄弟谊、朋友情的珍视与向往。

  兄弟(姐妹)之间,一奶同胞,理应相亲相爱,互相扶植。父母终有老去的一天,到那个时候,兄弟姐妹就是身边至亲。兄弟姐妹之间的关爱,会让我们的人生变得更加温馨、更加精彩。

  (作者简介:徐学进 1979年10月,男,汉族,中学一级教师。研究方向:中学历史教育、中国传统文化)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重拳出击!济南20名出租车驾驶员被撤销从业资格

    根据交通运输部《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2016年第63号令)第39条规定,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关于出租行业驾驶员背景审查的通知》有关要求,结合济南市公安局背景审查情况,决定撤销王富等20名驾驶员从业资格,注销其证件并作废。[详细]

    09-18 09-46齐鲁壹点
  • 小长假高速不免费!改建中的济青高速咋走?支您几招儿~

    山东高速交警就车主最关心的最新驾车攻略为大家支招  山东高速交警一支队张店大队民警曲明月说,目前济青高速临淄东收费站、淄博高新区收费站、邹平东收费站、章丘(刁镇)收费站正常使用。[详细]

    09-18 09-46生活日报
  • 秋风秋雨,最低温进入“1时代”!这样的济南有韵味

    c595c0e3d942465b9bba9861644e091d.jpg

    15日傍晚,济南街头秋雨渐渐下大了,而本周周二周三还有降雨。23日中秋假期期间,还将迎来秋分节气,再加上连续多日的降温,济南市气象台预报员介绍,下周济南有望入秋。还别不相信古谚,济南市气象台预报员介绍,降雨是冷暖空气的对抗,秋雨则多是冷空气主导,这是秋雨带来寒...[详细]

    09-17 08-59齐鲁晚报
  • 重要天气预报:济南连续雨三天 最高气温降至22℃

    明天夜间到19日阴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南风转北风都是3级,最低气温18℃,最高气温22℃。17:00~19:00 阴有小雨到中雨,南风短时北风2~3级,气温19℃左右。对健康影响情况:空气质量可接受, 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对极少数异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较弱影响。[详细]

    09-18 09-56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山竹”挡路,救命干细胞绕道济南!海关开绿色通道

    济南海关工作人员检查干细胞外包装完好。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瑞超 通讯员黄伟摄  干细胞安全转移至山东省脐血库。9月16日晚11点,双方工作人员顺利把干细胞暂存于山东省脐血库液氮罐中,进行冷冻保存,细胞检测结果活性为99%。[详细]

    09-18 09-56齐鲁壹点
  • 第五届中国非遗博览会闭幕 共吸引82万人次参观

    9月17日,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闭幕。博览会同步举办了传统工艺比赛、非遗社区行、非遗校园行、传统美食展、非遗影像展等多项活动。本届中国非遗博览会的一大亮点是创新传播手段。[详细]

    09-18 09-46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