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235)轿车PK公交谁能赢 众人“商量”优化公交网

2018-08-27 10: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男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商量第八专题聚焦优化公交线网

  

  现场测量小汽车占地面积

  

  运力比较凸显公交优势

  

  小汽车PK公交车,济南政协现场实验见分晓

  

  大众网记者 王亚男

  今年年初,济南市委市政府推出了18件为民办实事,“公交线网优化”就是18件实事之一。那么济南的公交线网到底该怎么优化呢?带着这个问题,近日,济南市政协第八专题“商量”围绕“优化公交线网,让市民出行更便捷”这一主题,组织委员、专家对济南公交进行了调研。这一专题不仅创新运用了海采式调研、远程视频对话港澳委员和海外侨胞的商量形式,更开展了小轿车PK公交车的实验,用事实数据论证了公交出行的优势。

  海采调研广罗问题,39条定制公交已上线运营

  为深入调研发现问题,7月份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市民代表来到济南西站公交枢纽进行调研,他们在候车站台与市民交谈乘车感受,了解整个公交枢纽的布局以及每条线路的发车收车时间等。

  在现场,济南公交四分公司经理王晓刚向调研组介绍,济南西站最长一条线路是202路,全长28.1公里,运行一个来回约3个小时。在《商量》节目中,济南市公交总公司经理、党委副书记石军表示,目前济南有6050辆公交车,271条线路,现存公交线路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通过调研,政协委员丁保国也提出了提前规划公交场站等建议。对此石军说,下半年济南公交线网将有调整优化,其中8月份济南将启动“网上定制公交”,由“端菜式”服务变为“点菜式”服务。

  就在8月20日,济南市公交总公司与滴滴出行联合推出的“爱巴士”首批39条线路正式上线运行了。其中,S类高峰通勤线路23条,主要满足济南东西两翼“职住分离”高峰出行需求;J类假日专线16条,主要服务济南市民及游客假日近郊旅游出行需求及交通口岸快速接驳出行需求。之后,“爱巴士”将及时收集市民和乘客提出的出行需求和自行设计的线路信息,运用大数据分析开通更多更适合市民出行特点的线路

  首末站欠账路网资源不足,年内再打通28条瓶颈路

  在《商量》的录制现场,市民代表郝俊美提到东部大型社区和办公场所少有公交站点的现象,公交线路不充分、不均衡仍然存在。随后众人从站点、线网和管理三个方面展开商量。丁保国说,调研后发现,济南公交首末站方面欠账太多,在全市290多条线路中,符合国家标准、规范的首末站不超过30%。政协委员杨涛提到这与公交停车场站不足有关。针对目前场站数量不足、布局不合理及标准过低的现象,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委员会副主任罗卫东告诉记者,济南市交通委和规划部门正在组织实施公交场站的三年建设规划,增加场站的数量,完善场站的布局。

  而在线网优化方面,山东众行交通咨询公司总经理刘彤说:“公交存在一些服务的空白点,根本性的问题是济南市城区的道路密度比较低,可供公交通行的路网密度更低。”济南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副经理谢刚表示,路网问题,确实是制约公共交通线路调整的重要原因之一。近期开辟的18条公交线路,主要是解决了二环南路通过高架桥到二环东路,福康路、万寿路的路段,以及华润中央花园、翡翠郡、融汇城等大型社区的出行,解决了23.5公里的公交空白。

  对于下一步济南道路结构方面,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委员会副主任罗卫东说,去年济南打通了38条瓶颈路、断头路,今年还计划打通28条。他说:“今年2月,济南从国内选取了3家知名单位,对济南公交线网进行优化设计,成果已经初步出来,下一步包括这次各位委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也一并纳入下一步线网优化的具体内容。”

  远程视频对话港澳委员,专家把脉济南公交

  为了解国际上公交线网的优化的经验,此次济南市政协也第一次采取了远程视频会议方式,举办了港澳委员和海外专家为济南公交把脉活动。视频会上,济南市政协委员、美国能源基金会(中国)项目副总裁何东全表示,相关部门应系统整体地优化公交线网,考虑公交与轨道交通体系相融合。

  同样,济南市政协委员、香港恒丰H&F国际珠宝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伟龙表示,香港大部分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出行,因为香港的土地价格贵,市民开车费用一个月高达几万港元。“济南可以借鉴香港公共交通方面好的经验,比如提高开私家车的费用,降低乘坐公交出行的费用,早晨公交车提早发车、晚上延迟收车等。”林伟龙说。

  另外,济南市政协特邀顾问、海外侨胞释恒群认为,美国的公交车更人性化,前侧预留有放置自行车的位置。释恒群说,为方便残疾人出行,美国公交车的上下车部位可以上下移动,这些观点和建议也为此次商量注入了新鲜血液。

  小汽车PK大公交,节能快捷哪家强?

  商量过程中,不少委员和专家学者都提到了要限制小汽车,南京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杨涛表示,城市发展的资源有限,把更多的道路时空资源倾斜分配到公共交通,才能形成便利可靠的公交出行环境。为了进一步验证公交车和小汽车的优势对比,8月20日下午,济南政协联合济南市交通委、济南市交警支队,在济南市世纪大道龙凤山路上开展了一场50辆私家车与一辆公交车的大比拼。现场通过静态测量道路占用面积、运力比较、通行效率和节能减排等四个环节,进行了真实有效的数据比较。

  在这次实验中,大众网记者了解到,50辆小轿车占用路面面积是1辆公交车占用路面面积的 23.75倍,而1辆公交车的运力约是1辆小轿车的60倍。随后,两类交通工具分别在分道行驶和共享行驶状态下进行通行测试,最终结论为分道行驶下公交车通行是小轿车的1.6倍,而共享道路下公交车则远慢于小轿车,由此也可以看出公交专用道的重要性。同时,小汽车的尾气排放还约为公交车的35倍。

  罗卫东表示,通过这个比拼,他感觉到第一点就是道路资源的分配问题,公交优先的落实问题也应真正落实。“这项工作不仅是交通运输部门一家的事,需要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共同推进,让公共交通更快捷、更方便、更舒适、更经济、更安全,从根本上来提高公交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上半年济南驾考挂科越来越多 考官分析原因时这样说

    timg-(1).jpg

    大众网济南8月26日讯今年上半年,济南市的驾驶员考试合格率全面下降。济南市车管所考试科科长王俊钢分析称,科目一和科目三安全文明常识考试合格率降低的主要原因,是去年10月1日新国标实施后考试题库有所变化。[详细]

    08-27 10-04大众网
  • 火车站广场禁共享单车

    QQ图片20180827095731.jpg

    26日,在火车站广场东侧入口处的车站街,多名社区志愿者和安保人员值守在路口处,拦停进入广场的共享单车。据了解,为确保广场及周边道路秩序,火车站广场开始禁止共享单车驶入,集中停放在车站街。记者王锋 摄[详细]

    08-27 09-57济南时报
  • “三伏天”谢幕 这周或再迎两场雨

    QQ图片20180827095605.jpg

    26日,长达40天的“三伏天”终于谢幕,意味着一年中最炎热的时段结束,接下来秋天将渐行渐近。最近济南的天气虽然继续热晒,但是一早一晚凉风习习,昼夜温差拉大,也颇有了一点儿秋天的风范。9月2日多云转阴有小雨,气温略有下降。[详细]

    08-27 10-05济南时报
  • 济南站成长之“痛” 变靓后依然存在打车难、易堵车等问题

    对于车站周边环境,天桥区纬北路街道去年以来就开始着手综合整治,如粉刷墙体立面、统一更换广告牌匾等。为推进火车站区域内环境长效整治,今年7月,天桥区纬北路街道办事处牵头成立了火车站区域综合整治办公室,对车站周边进行综合管理。[详细]

    08-27 10-06济南日报
  • 济青南线港沟收费站设计潮汐路

    记者近日从山东高速交警总队二支队历城二大队获悉,济青高速南线港沟收费站将进行扩建,并设计潮汐路,随时缓解进出高速路口车流量压力大问题。据悉,整个工期为期2个月左右,完工后将大大提高港沟收费站道路通行速度。[详细]

    08-27 10-06济南日报
  • 济南铁路大北环迎节点工程 建成后货运不用再进市区

    8月26日上午,新建邯济至胶济铁路联络线工程(货运大北环)迎来节点工程,首片T梁成功架设。建成通车后,京沪、胶济和邯济铁路线货运就不再进入济南市区,主城区铁路沿线环境将得到提升。[详细]

    08-27 10-07齐鲁晚报-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