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412)“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裕园社区党委:群众的小事就是最大的事

2021-07-06 11:08:2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赵晓丹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裕园社区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奖牌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晓丹 济南报道

  近日,在北京参加完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和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后,槐荫区中大槐树街道裕园社区党委书记刘云香马不停蹄赶回社区,手捧着刚从北京领回来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奖牌。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裕园社区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成为济南市唯一获此殊荣的社区党组织。

  脏乱差小区踏上“蝶变”之路

  5日下午,记者漫步在裕园社区,两名老人正在下象棋,旁边的人聚集观看,忍不住出声指点,引来棋友嘘声;那边的老人带着孙子孙女悠闲地聊着家长里短,不大的广场传来孩子们的阵阵欢声笑语。

  其实,20年前的裕园社区并不像如今这般温馨从容,环境也无如今的干净整洁。裕园社区现有居民楼30栋、住户2800户、居民8000余人,历经两次合并、两次拆迁、两次回迁,是典型的城市混合型社区,其中80%以上人口是回迁居民。

  “那时候这里是出了名的破旧棚户区。路不平、灯不亮,社区环境脏乱、配套设施也匮乏。”社区胡大妈告诉记者。

  “党组织是社区的魂,是核心,党组织强了一切就强了!”为改变当时现状,裕园社区党委决定党员带头,以党建为引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用“一线五网”工作法,探索出一条深化社区治理的有效路径。

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证书

  一条党建红线穿起了五张网

  据刘云香介绍,“一线五网”工作法,就是抓住党建这条“红线”贯穿社区治理全过程,通过党委抓支部、支部抓党员、党员带群众,建立“1+5+7+X”治理体系,编织组织、机制、民生、互助、文化五层网,凝聚起多方合力,托起社区治理的大平台。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1”即社区党委核心引领一抓到底;“5”即社区居委会、居民议事会、老党员金点子议事会、社区监委会、社工专委会“五会”联动;“7”是妇联、工会、共青团等7个群团组织共同发力;“X”即“支部+项目”机制和“支部+网格融入”机制。

  “支部+项目”机制按照居民点单、社区下单、社会组织接单的方式,让中央和地方财政支持的公益创投项目扎实落地,对社区空巢老人、单亲困难家庭、外来务工人员、低保家庭进行精准帮扶;“支部+网格融入”机制则把社区划分为5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名楼长管理员、多名楼道协调员。由此形成区域化统筹、实体化支撑、项目化运作和全民化参与的社区治理新局面,真正使党组织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

裕园社区开展“众筹微服务,圆梦微心愿”活动,将爱心大集开进社区

  7个党支部握成一个拳、共下一盘棋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刘云香认为,社区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把党的组织和工作融入社区治理的各个方面,以此把各类群体、各种组织拢到一起,握指成拳、形成合力。

  当前裕园社区党委下设7个党支部,每个党支部都赋予相应服务功能,比如,春阳党支部主要负责妇女儿童工作,艳阳党支部主要负责“爱心在线”平台和社区养老工作;坚持“三会一课”,把社区治理、社区服务纳入主题党日专题,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联合12家驻区单位,成立“大党委”,开展结对帮扶,实现共建共治。以党组织框架为载体,培育了“邻里守望服务队”“网格花巾帼志愿服务队”“和事佬调解队”等38个“草根”组织,推动辖区多元主体共下“一盘棋”。

  裕园社区党委还建立了“居民议事会”“银发智囊团”,定期举办“社区事务大家谈”,做到“居民的事居民办、居民说了算”,先后解决了车棚问题上访、小区欠费停水、露天烧烤扰民、违章建筑拆除等40余件治理难题。同时,实施“众筹微服务、圆梦微心愿”项目,组织驻区单位、“双报到”单位定期举办“爱心大集”,实行“公益银行”积分兑换,着力解决水电维修无人管、高龄老人理发难、修衣补鞋不方便等“难住人的小事”;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成立老党员巡逻队,每天不间断巡逻;建立“妇女儿童家园”“成长加油站”“社区大讲堂”,把丰富的教育资源送到居民群众身边;连续17年每周编发《社区快报》,每年举办社区年会,利用“云香基金”对驻区单位、文明业主、优秀党员、优秀网格员等进行表彰。

  “15个共建单位、38家草根组织、275名党员、500多名志愿者跟着社区党委一块干,居民参与率达到90%以上,这就是裕园善治的法宝”。刘云香说。

  如今的裕园,环境优美、邻里和睦、正气充盈,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社区服务优秀社区”“全国敬老模范村居社区”“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80多项荣誉称号。但是裕园的前进之路不止于此。

  “我们想给社区装上十几把带靠背的连椅,让居民在社区休闲时能够靠一靠躺一躺;再就是给各楼栋装上标号和指引牌,让送外卖送快递的能够找到居民的家门。”刚刚从北京回来的刘云香心里想着再为社区群众办两件贴心的“小事”。“我们要以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为契机,持续开展新班子‘百件惠民实事’接力活动,只有把群众的每一件小事办好了,才是社区党委最大的事。”刘云香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