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进入麦收高峰期,新麦开秤价格预计每斤1.2元以上

2021-06-11 06:45:05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新麦开秤价格预计每斤1.2元以上

  同比涨幅4%,高于最低收购价格水平

  □记者 张文婷 报道

  进入6月,全省5985万亩小麦陆续开镰收割。我省夏粮产量居全国第二位,占全国的18%,做好夏粮收购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6月10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介绍我省做好夏粮收购工作,夯实粮食安全基础的有关情况。据了解,我省夏粮有望再获丰收,产量处于历史较高水平。

  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李伟介绍,今年我省将继续执行好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并严格落实好新修订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今年,国家继续在我省实行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收购价格为每斤1.13元(三等),较去年上涨0.01元,执行时间为今年6月1日至9月30日。目前,中储粮集团山东分公司已经会同有关部门确定第一批小麦最低收购价收储库点33个,仓容77万吨。

  据6月8日情况调度,全省小麦市场均价每斤1.26元,较年初上涨3.2%。初步预计,新麦开秤价格每斤在1.20元以上,同比涨幅4%,高于最低收购价格水平。

  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处处长吕明表示,后期随着收购持续开展,多数市场主体收购计划完成,“随用随采、随收随走”的操作模式或成为主流,新麦继续上行的空间将受到限制,是否继续“高走”还需关注。建议各类市场主体要理性开展购销,避免出现抢粮大战、价格大战;建议种粮农民及早收获,适时适价出售,避免追高点赌后市,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为保证夏粮收购,今年全省准备有效仓容208亿斤,能够满足收购仓容需求。农发行山东省分行已筹措收购信贷资金300亿元,可以满足信贷资金需要。同时,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搭建银企对接平台,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等问题。

  已收28.5%,山东进入麦收高峰期

  多地积极开展粮食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

  □记 者 毛鑫鑫

  通讯员 杨茹莎 伊永林 报道

  本报济南6月10日讯 据农情调度,截至10日下午4时,全省小麦已收1706.2万亩,占应收面积的28.5%,其中机收小麦1699.3万亩,当日上阵联合收割机6.9万台。“从今天开始,我省基本就进入麦收高峰期了,日收500万亩左右,最高能达到700多万亩。”省农业农村厅农机化管理处二级调研员王丰勇介绍。

  从各市来看,菏泽已收71.3%、临沂64%、枣庄58.1%、日照47.9%、泰安40.7%、济宁31.1%、济南21.5%、聊城14.6%、淄博10.8%、德州10.5%、滨州10%。

  上午9时,在肥城市新城街道综合农事服务中心(丰通农机合作社)现代农业高标准粮食生产示范田,全国粮食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山东分赛区肥城赛场开赛。考核评定组按照考核规则,在参赛选手作业场地捡拾穗粒,测算机收损失率。

  减损就是增收。在丰通农机合作社理事长荆海军看来,收获环节对提高粮食产量十分重要。“一个熟练的机手,和一台先进的收割机,能减少粮食收获环节的损失,一亩地能多收几十斤小麦。”  今年,农业农村部农机化司在小麦主产区联合主办全国粮食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王丰勇介绍,我省选取济南市章丘区、莱西市、桓台县、滕州市、高密市、济宁市兖州区、肥城市、齐河县、郯城县、东明县等10个县(市、区),组织农机手开展小麦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目前已有滕州、章丘、东明、郯城、兖州、肥城六个赛场完成机收减损大比武赛事。

  “按照2020年山东粮食产量1090亿斤估算,在收获环节机收损失率若能降低0.1%,理论上全省就能从地里挽回1亿斤粮食,数量非常可观。”王丰勇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