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原”的济南东流水街,将恢复哪些历史印记

2021-06-10 15:39:32 来源: 新黄河 作者:

  位于五龙潭公园东南角的济南红色文化新地标——中共山东早期历史纪念馆有望6月中旬竣工。新黄河记者了解到,该项目以中共山东省委机关旧址为核心,拆除遮挡省委机关旧址的原省党史陈列馆和原省文物总店,新建一座展馆,并对原T形楼进行改造修缮,同时复原东流水街。

  那么,这里提到的东流水街是一条什么样的街,承载着什么样的历史印记,又将如何复原?

  东流水街原位于济南老城西门外北侧、护城河以西,因众多泉水在此交汇向东流入护城河,故名“东流水”。东流水古称“船巷”,因群泉竞涌东流护城河而得名。昔日东流水南起大板桥街,北至铜元局前街,西临五龙潭、江家池等。东流水街长410米、宽4.5米,这一带古时是大明湖所在,后来随着时代变迁,此处的湖湮没,东流水街也逐渐荒废没落。

  古温泉、月牙泉、漪园(张家园)、“宏济堂”等多家胶厂……蒲松龄在一首诗的小引中曾这样描绘济南东流水一带的风光:“朱门向西,绿水东流。竹坞臼铛,辋川相似;烟波亭榭,金谷还同。绕栏之径三叉,入户之溪九曲。扉临隘巷,每多长者之车;槛鸟垂杨,时系达官之马。”清代著名藏书家周永年曾在此居住,1910年成立的官立初级女子示范学堂(民国改名为山东省立第一女子师范学校)也诞生于此。

  这条街与中共山东省早期党组织也有着密切联系。中共山东省委领导机关旧址位于原东流水街105号院内存留下来的二层小楼。据介绍,当年此处僻而不塞,与附近小胡同四通八达。中共一大代表、山东党组织创始人王尽美、邓恩铭曾在此从事革命活动,任弼时、邓中夏、关向应等来鲁视察工作时也曾在此居住。1925年3月,中共山东地方执行委员会在此正式成立,这里成为大革命时期山东革命运动的策源地和指挥中心。王尽美曾在此写下了《长江歌词》抒发爱国热忱。1929年又写下了“无情最是东流水,日夜滔滔去不停。半是劳动血与泪,几人从此看分明”,反映了当时工人阶级的生活。1985年辟建五龙潭公园,拆除周围民居,独保留此楼原貌。这是迄今济南唯一保存完好的大革命时期革命旧址,1977年被公布为首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山东省和济南市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党员教育基地。

  新黄河记者了解到,呼应历史文脉,恢复历史印记,东流水街的复原包括更换青石板并南延、设置景观石、移置东流水街刻名石至交叉口绿地拐角处、设置景观小品和绿化种植等,当然还有展示部分街景记忆。相关人士表示,东流水街作为济南城历史变迁的见证,承载着济南人民的老城记忆,同时也是红色文化主题展陈区的重要街道,起到连接红色主题展陈区和红色主题公园的重要作用,复原有着重大的历史文化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琳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