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铁朋友圈”再扩大 直达车站增至244个

2018-03-21 17: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胡中喆

  大众网济南3月21讯(记者 胡中喆)记者今日从济南西站获悉,4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迎来新一轮运行图调整,此次调图后,由济南西站出发,可抵达的铁路车站达到了创纪录的244个,覆盖了全国20个省份和3个直辖市。

  开行列车数量首次突破300列大关

  据了解,经过此次运行图调整后,济南西站开行列车数量为日常271列、周末289列、高峰318列,这是该站建站近7年以来,开行列车数量首次突破300列大关,满图运行状态下较调图前增加了22列。

  石济高铁方面(含石济、胶济跨线列车),按新图计划最高开行列车30列,较调图前增加14列,平原东站、禹城东站办理客运业务的列车数量分别达到了29列和22列。

  调图后,平原东站将首次开行1趟去往荣成的始发列车。实行周末和高峰运行图时,这个站还将依次增加1趟去往威海的始发列车。这意味着在高峰满图的情况下,平原东站将开行3趟始发列车。

  新增加12列“复兴号”停靠西站

  调图后,京沪高铁上按350公里时速运行的“复兴号”列车将达到30列(重联运行),其中济南西站停靠26列(CR400AF型12列、CR400BF型14列),较调图前增加12列。此外,由济南西站乘坐“复兴号”列车出发,停靠的站点进一步扩展,在之前北京南站、天津南站、徐州东站、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的基础上,新增合肥南站、湖州站、苏州北站、上海站、以及杭州东站共5个车站。

  北京南站-上海虹桥站间:G1、G2、G3、G4、G7、G8、G9、G10、G11、G13、G14、G15、G16、G18。

  北京南站-上海站间:G5、G6、G12、G21。

  北京南站-合肥南站间:G23、G24、G29、G30。

  北京南站-杭州东站间:G19、G20、G31、G32。

  同时,随着“复兴号”列车的增加,济南西站至北京、杭州、合肥等地的旅行时间进一步缩短:

  至北京南站最短运行时间为1小时23分(G8次),较调图前缩短3分钟;至杭州东站最短运行时间为3小时12分(G31次),较调图前缩短8分钟;至合肥南站最短运行时间为2小时11分(G23次),较调图前缩短8分钟。

  济南西站“高铁朋友圈”再扩大

  此次调图后,由济南西站出发,可抵达的铁路车站达到了创纪录的244个,覆盖了全国20个省份和3个直辖市,济南西站的“高铁朋友圈”进一步扩大。

  但在目前,济南西站尚未开行直达四川省和重庆市方向的列车,而该站管内的泰安站、曲阜东站、滕州东站以及枣庄站,均有车次前往重庆方向。因此,由石济高铁、京沪高铁换乘前往重庆方向的旅客,可选择在上述四站进行中转。

  青岛北始发开往重庆西的G1835次列车。先后停靠京沪高铁泰安站和枣庄站,途经三门峡南、洋县西、广元、绵阳、德阳、成都东、内江北、永川东等8个济南西站不直达的车站,终到重庆西站。

  青岛北始发开往重庆北的G315次列车。先后停靠泰安站、曲阜东站和滕州东站,途经汉口、汉川、潜江、荆州、宜昌东、恩施、石柱县、涪陵北等8个济南西站不直达的车站,终到重庆北站。

  根据上述统计,济南西站全站(7站)可直达的铁路车站数量达到了260个,基本覆盖了大半个中国。而随着天气的转暖,旅游旺季的到来,这次运行图的调整,无疑将给山东地区百姓出行带来更多便利。

  据了解,此次调图后,济南西站及管内各站开行列车的停站、时刻等方面变化较大,在济南西站,仅调整时刻的列车就有181列,占开行总数的一半以上。在此,铁路部门也提醒广大旅客,购票时务必确认好车次、到站等信息,防止因误购影响自己的出行。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刘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站下月实施新图 增开到石家庄动车组列车

    u=813096287,1970179208&fm=27&gp=0.jpg

    4月10日零时起将实施新的铁路运行图,济南火车站将增开列车7对,改经由5.5对,停运3对,变更运行区段1对。根据客流调查情况,停运列车2对,分别为:济南~张家界K1677/K1678次停运(原淡季停运);西安~济南K1630/K1629次停运。[详细]

    03-21 09-03生活日报
  • 济南市法院首次远程审理民事案件 提高审判效率

    1111.jpg

    3月20日上午,济南市天桥区人民法院运用远程审判系统,审理了一起民事案件,这也是济南市法院首次远程审理民事案件。济南市天桥区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主任李兴然告诉记者,相比传统的审理,远程审理具有非常多的优点。[详细]

    03-21 09-03齐鲁网
  • 济南将建立“服务大使”工作机制服务重点招商项目

    timg.jpg

    日前,记者从济南市政府网获悉,济南将建立“服务大使”工作机制,推进重点招商项目,从考察、选址、洽谈到落地,全程为重点招商项目服务。租赁东营路、向阳路(铁路南侧)建筑装修垃圾临时堆放场及青岛路垃圾中转站等环卫设施土地,处...[详细]

    03-21 09-03齐鲁晚报
  • 济南“高铁朋友圈”再扩大 直达车站增至244个

    记者今日从济南西站获悉,4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迎来新一轮运行图调整,此次调图后,由济南西站出发,可抵达的铁路车站达到了创纪录的244个,覆盖了全国20个省份和3个直辖市。[详细]

    03-21 17-03大众网
  • 乌鲁木齐=哈密=济南航线将于25日开通

    大众网记者今天从济南机场获悉,乌鲁木齐航空将在3月25日开通乌鲁木齐=哈密=济南航线,该航线投放部分特惠机票,乌鲁木齐至济南500元起售。 [详细]

    03-21 15-03大众网
  • 山航夏秋换季 25日起新开17条航线

    大众网记者今天从山东航空公司获悉 ,3月25日起,山航开始执行2018夏秋季航班计划,在原有航线基础上,夏秋季将新开17条航线,方便多地旅客出行。 [详细]

    03-21 10-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