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长版”三伏天驾到 高温黄色预警信号继续

2018-07-17 09:00: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赵璐 潘奕轩 孙镇镇

  市民在南部山区门牙景区河道中戏水纳凉。 记者王锋 摄

  在骄阳似火的天气里,想到一首老歌《对你爱不完》,但我们却很难对这天气说“爱”,只想把歌词改成“把空调抱在怀,把西瓜拿在手,却怎么也不敢直视这骄阳,最近热热热不完……”如果这几天的炎热你已经觉得难熬,那么接下来会更难熬。17日入伏,开始进入“三伏天”,眼下仅仅是热的初体验。

  “副高”控制山东近期晴热少雨

  打开全国天气地图,山东、河南、江苏、浙江、湖南、重庆等超20省市红彤彤一片,今年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大的高温正在烘烤着全国多地。山东省气象台于16日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

  “近期的高温主要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影响,近期副高偏北,山东大部在‘副高’的控制下,晴热少雨。”山东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孟祥新告诉记者,7月正是全年最热的月份,出现高温也比较正常,济南7月常年高温日在5天左右。历史上,1997年曾经出现18天高温,去年也有11天高温天。“副高”在这里可不是职称,全名是副热带高气压带,在它的控制下盛行下沉气流。

  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了解到,2017年7月高温天共11个,代表市区气温的龟山气象站记录,这一年 7 月 13 日最高气温达到37.4℃。综合来看,去年全年的高温天数也曾创下纪录,还曾列入了当年的济南十大天气气候事件:2017年,济南市高温日数(日最高气温≥35℃)天数达30天,为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第9位最多值,是1998年以来高温日数最多的一年。其中,市区高温日数24天,是2002年以来最多的一年。尤其是2017年7月10日至14日和8月4日至8日,济南市出现持续高温天气,10天之间有9天最高气温超过38℃,极端最高气温达到41.7℃,持续高温天数导致济南电网负荷创历史新高。

  市气象台天气预报员说,去年7月至8月的高温日偏多,一个比较直接的原因是受到大陆暖高压偏强的影响。但是大陆暖高压每年都有波动,强度变化几乎没有规律可循。

  今年7月1日至16日,济南市区共出现了3个高温天,出现在7月13日、15日、16日,最高气温分别达到 35.4℃、35.3℃、35.7℃。同期相比,并没有超过去年的“热度”,但市气象台提醒市民,接下来持续高温天来袭,需要提防高温天气,采取防暑降温措施。

  今起进入初伏一大波高温来袭

  你觉得很热?其实刚刚开始。因为真正象征着“蒸桑拿”的伏天在17日才拉开帷幕!而且今年的伏天是整整40天的“加长版”,8月25日才出伏。所谓“三伏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又闷热的日子,三伏是按农历计算的,出现在小暑和处暑之间,大约处在阳历的7月中下旬至8月上旬间。今年“三伏天”从7月17日开始,到8月25日结束。其中,7月17日到7月26日为初伏10天,7月27日到8月15日为中伏20天,8月16日到8月25日为末伏10天。

  小伙伴做好准备,马上就要开启被“蒸伏”的日子。17日白天虽然没有降水,但湿度不减,中午在50%~60%之间,晚上能达到90%以上,高温闷热将成为本周天气的关键词,出门走一圈,就像自己在温水里扑腾!

  根据气象预报,17日夜间到18日晴间多云,17日夜间局部地区短时阴有雷阵雨,南风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18日晴间多云,南风3级,最低气温27~29℃,最高气温36℃。高温中暑气象等级炎热,易发生中暑,请注意采取防暑降温措施,尽量避免午后或高温时段在日光下暴晒及在露天环境中活动。19~23日晴间多云,南风3级,最低气温28℃左右,最高气温36℃左右,天气闷热。

  ●温馨提示

  不论运动量大小都要及时喝点水

  大热的天,不少人恨不得抱着空调。不过,济南有位老人因穿衣较多,又不开空调与风扇而“捂”中暑。65岁的刘先生被送到医院时体温已超过38.5度,意识模糊,医生紧急启动中暑抢救模式,老人身体恢复正常。原来患有慢性消化系统疾病的刘先生,因属于阴虚体质,即使是夏天也穿着厚厚的衣服,不开空调、不开电扇,甚至连门窗也关得紧紧的。省立三院急诊科主任孙先义介绍,老人被送往医院时意识模糊,身上捂出了痱子,诊断为轻度中暑。

  “这几天接诊了两三位中暑市民,都是老年人。”孙先义表示,本周天气持续高温,人体很容易中暑,特别是老年人、体质较虚的人及室外作业人群。如果是轻微中暑,要立即离开高温环境,选择到阴凉通风的地方休息,并饮用一些含盐分的清凉饮料。还可以涂抹清凉油、风油精,服用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如果病情较重,要立即送往医院。

  此外,孙先义还提醒,市民不论运动量大小都要及时补充水分,千万不要等口渴时才饮水,因为口渴表示身体已经缺水了。对于暴露在烈日下的工作人员,由于汗液的大量排出,更要通过饮用盐开水或含有钾、镁等微量元素的运动型饮料补充盐分和矿物质。其次,饮食也要注意,多吃些水果蔬菜等清淡的食物,少吃高油高脂食物,尽量减少人体热量摄入。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舜德路全线打通,结束12年的“断头”历史

    15日,在济南旅游路与兴济河之间的舜德路施工现场,长约483米的道路全线打通,结束近12年的“断头路”历史,部分路段沥青路面摊铺完毕,并实现临时通车。据了解,舜德路设计为双向四车道,道路打通之后,沿线小区可直通二环南快速路,不用再绕道舜耕路。[详细]

    07-16 10-13济南时报
  • 全国网络媒体江西行走进永丰

    刘晨旭、梁振轩、记者黄思农报道:7月15日下午,“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国网络媒体江西行记者们来到一代文宗欧阳修的家乡永丰县,网媒记者们先参观了佐龙乡塘头村和佐龙乡光平家庭农场,网媒记者们对塘头村的干净卫生,以及光平家庭农场的规模种植点赞。永丰县...[详细]

    07-16 13-17中国江西网
  • 家庭农场成永丰新名片 六成贫困户脱贫

    15日下午,“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国网络媒体永丰行的记者们参观了佐龙乡富裕村家庭农场。看该项目是如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成为永丰农业的一张响亮的新名片。 [详细]

    07-16 13-10大众网
  • 新农村生态宜居 永丰塘头村成样板

    15日,“新希望、新理念、新发展——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国网络媒体永丰行”走进江西永丰塘头村,映入眼帘的是古朴精致的村道路灯、整齐林立的联排小楼、设施齐全的休闲广场、幽静恬趣的竹林小亭,新农村风貌让人眼前一亮。 [详细]

    07-16 13-05大众网
  • 济南第2季度电梯困人数据公开,这十个小区次数最多!

    记者从济南市电梯安全运行监控中心获悉,从今年4月1日至6月30日该中心共接打市民电话7802通,处置电梯故障总数687起,其中困人故障386起,非困人故障301起,解救被困人员974人。在困人故障处置中,一级救援383起,占总处置量的99.22%;二级救援3起,占总处置量的0.78%。[详细]

    07-16 11-09齐鲁壹点
  • 济南有个“碰瓷”团伙,专门开豪车敲诈酒司机

    在法庭上,被告人贾某等人承认,之所以选择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司机作为碰瓷对象,就是抓住了这些人不敢报警的心理。后来一发不可收拾,被告人黄某又找了他在阳谷的表弟杨某,双方一拍即合,杨某用自己的奥迪A6入伙,开始组团“碰瓷”。[详细]

    07-16 11-09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