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高新公证处揭牌 推出全年无休等惠民承诺

2018-09-10 15: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9月10日讯(记者 高娜)10日,大众网记者从市司法局了解到,由市司法局主管的全省新设立的首家合作制公证处——济南高新公证处揭牌。现场,该公证处推出全年无休、节假日正常值班等便民利民惠民公证服务“十项承诺”。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高新公证处是济南市司法局主管的公证处,是山东省首家新设的合作制公证处。该公证处执业区域包括整个济南市所辖范围,并接受济南市司法局和济南市公证员协会的管理和监督指导。

  据了解,在济南市司法局党委统一领导下,济南市高新公证处充分认识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必要性、重要性,切实增强推进公证减证便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创造性地推出公证服务十项承诺,最大程度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要求,实现公证服务提质增速。

  济南市高新公证处承诺全年无休、节假日正常值班,八小时工作时间之外提前半小时上班,延迟半小时下班,50项公证事项“最多跑一次”办理,推广公证材料清单制,公益事项免费办理,代为调查收集证据材料“一条龙”服务、以及首问负责、简单公证当日出证等便民利民惠民举措,切实将“放管服”改革落到实处。

  便民服务“十项承诺”的具体内容为:

  1、全年无休。周末和法定节假日都安排正常值班接待。

  2、错时服务。提前半小时上班,推迟半小时下班,午休值班,具体工作时间8:30至17:30。其他时间预约后也可提供服务。

  3、50项常用公证事项“最多跑一次”。提供网上预约、网上咨询、网上申办,利用网站、微信、手机APP等平台创新公证办理方式,结合邮寄送达服务,实现更多公证项目“最多跑一次”。

  4、 “一站式”服务。接受客户委托,提供证明材料代为收集、其他手续代办(如抵押质押登记、不动产登记证书等)等一站式服务。

  5、首问负责制。首次接待的公证员对咨询对象服务到底。咨询时必须要给当事人留存公证员本人包括手机号在内的联系方式,对公证法律服务及后续法律咨询负责到底。

  6、证明材料清单制。通过网站和其他媒体公示部分公证事项所需的证明材料清单,履行一次性告知,让当事人明明白白准备材料,防止多次跑腿重复准备。

  7、简单公证事项当日出证。保证质量,提高效率,缩短出证时间。简单事项当日受理,当日出证;其他事项三天出证(继承等需要外出调查核实的或其他比较复杂公证项目除外)。

  8、公益事项,免费服务。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公证项目,及办理救济金、低保以及涉及救灾、遗体捐赠、向国家和社会福利机构或其他公益部门赠与或遗赠财产等公益公证事项,免费提供公证服务。

  9、便民上门服务。符合上门办理条件的公证事项,对于老、孕、病、残因身体原因或企事业单位高管因时间原因不能亲自到公证处申办的,试行预约上门服务。

  10、优化公证流程,简化公证程序。在确保公证质量前提下,梳理优化现有公证流程,减少当事人提供证据材料的数量和跑腿次数。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