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放假时间确定 济南发布假期“十做好”“十不准”

2019-01-15 17:1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中小学放假时间确定 济南发布假期“十做好”“十不准”

  大众网济南1月15日讯记者 王亚男 谢玮)15日下午,济南市教育局发布2019年中小学假期工作“十做好”“十不准”,让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快乐、健康、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此外,会上还公布了济南义务教育阶段、高中阶段和幼儿园的寒假放假安排。

  记者了解到,2019年寒假,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假期共四周,时间为2019年1月23日(农历腊月十八)至2月19日(农历正月十五)。2月20日(周三)报到,正式开学。高中阶段学校假期共三周,时间为2019年1月30日(农历腊月二十五)至2月19日(农历正月十五)。2月20日(周三)报到,正式开学。幼儿园可以参照普通中小学安排寒假,并结合实际确定休假方式和时间。此外,各学段学校举行开学典礼和升旗仪式的时间统一为2月21日(周四)。

  对于假期工作“十做好”,关注教学理念讨论

  做好师德师风教育和教师奉献活动。各学校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开展多种形式的师德教育,突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个人修养,严防师德失范,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教师积极参加党员教师、教师志愿者奉献活动,组织各类线上、线下义务辅导,为学生假期学习提供公益、便捷、有效的学习帮助。同时,及时发现好经验,宣传好典型。

  做好教育理念大学习大讨论。认真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大会、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充分发挥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针对当前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重点、难点问题,聚焦“好教育、好学校、好老师、好学生”的标准,积极开展“坚持立德树人,回归教育初心”教育理念大讨论,组织撰写读书笔记和调研报告,组织学校干部和教师提早谋划新学期工作,为办好有温度、有内涵、有质量的济南教育尽心出力。

  做好学生假期生活指导。认真落实《济南市中小学寒暑假课程建设指导意见(试行)》要求,结合本校办学目标,聚焦学生发展实际,统筹完善不同学段、不同年级、不同时段的假期课程内容,科学合理规划并制定本校假期课程建设意见。

  做好课后教育服务。各学校要根据《济南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根据学段特点,指导学生学会自我管理、自主学习。指导学生充分利用“济南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http://rrt.jndjg.cn/)以及“济南市基础教育资源数字公共服务平台”(www.jnjyzy.com),积极参与在线学习辅导。鼓励各职业学校结合学校实际,积极创造条件,面向学生开放实训场地,引导学生进行职业技能训练。学校应适度开放学校教育资源为假期学生学习和锻炼提供条件。

  做好家庭教育指导和“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贯彻落实《济南市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组织教师和家长学习相关内容,加强家校交流互动,指导家长加强亲子融合互动,引导家长关注孩子情绪变化和心理健康,理性设置对孩子的期望值,鼓励孩子尽展其才。学校要组织学校干部、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利用寒假和节日对学生进行入户实地家访。寒假期间,每位干部和教师实地家访学生不少于5人次,家访要统筹安排,实现家庭困难学生和其他方面重点学生家访全覆盖。同时,结合时代特点,不断丰富、创新、拓展家访的形式和途径,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通过电话、网络、微信等渠道与家长进行及时交流。

  做好“过春节、聚亲情、看变化”主题教育活动。各学校要广泛发动师生开展丰富多样的综合实践活动,利用春节家人团聚、外出研学旅游等机会,组织开展 “我们的节日—过春节、聚亲情、看变化”主题活动,把亲情感恩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等内容,融入到观览祖国山河美景,感受改革开放四十年发展变化之中,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中小学生爱祖国、爱家乡、爱生活的美好情感,积极营造文明祥和、健康和谐的节日氛围。开学后,以主题班会等形式进行交流展示。

  做好“送温暖”“手拉手”走访帮扶活动。寒假春节期间,要做好老干部、老教师和优秀教师、劳动模范及离退休教师的优抚慰问工作,同时做好家庭困难的教职工走访关怀工作,并有计划组织学生慰问革命伤残军人、老红军等,开展拥军优属活动。学校可通过自筹资金、接受社会捐赠等方式,为建档立卡等特殊贫困家庭学生发放御寒衣物,确保他们温暖过冬。通过集中组队、分散走访等方式到学生贫困或困难家庭走访慰问,结合实际为学生及其家庭送去温暖和爱心,宣传资助政策,有针对性地进行物质资助、心理辅导和文化补习等,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增强自信,为控辍保学,构建和谐校园、和谐社会发挥积极的作用。

  做好学生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要充分认识寒假特殊性,开展志愿服务、设计制作、职业体验等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参加有益身心健康、陶冶情操的体育、文艺等活动,努力实现学生假期生活因课程的延伸而丰富和精彩。指导学生制定一份切实可行的寒假锻炼计划,鼓励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强健体魄,引导并规范学生使用电子产品,提倡科学合理用眼,上健康网站,不沉迷网络游戏,不用手机刷屏,不长时间看电视,保证每天睡眠时间,养成信息化环境下良好的学习和用眼卫生习惯,全面提升信息素养; 引导学生寒假开展一次“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图书馆、展览馆、大剧院”文化体验活动,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鼓励家长有意识安排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形成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品德和吃苦耐劳精神。

  做好“悦读泉城”寒假读书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参加“悦读泉城— 假期读一本好书”系列活动(另文通知),研究符合本学校学生实际的读书活动方案,动员广大中小学生通过推荐阅读、自主阅读、读书征文、朗读展示等活动,感受与书籍结伴、与智慧结缘、与知识同在的阅读幸福,引导学生爱读书、会读书、善读书、读好书,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积极生活态度。

  1做好假期作业公示。认真开展“作业晒一晒”活动,接受家长和社会监督。寒假结束后,市教育局将组织针对全市寒假作业的专题社会调研及特色寒假作业展评活动,活动结果将向社会公布。

  假期工作“十不准”,严禁期末考试违规评价

  不准对期末考试进行违规评价。学期末,按照《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山东省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和《山东省中小学教学基本规范》组织学生考试,不得举办区域性的统考统测。学生成绩不得以任何形式公开,严禁单纯以学业水平成绩评价学生,探索实施“等级+评语”评价方式。严禁将学生成绩作为教师评价和奖惩的主要依据。

  不准随意调整放假时间。要严格按规定时间放假、开学,如确有特殊情况需要对假期和开学时间进行调整的,须提前两周向市教育局提出书面报告,经批准后方可组织实施,并做好师生及家长的解释工作。

  不准违规组织统一补习。各中小学应严守办学规范,不得以任何借口在假期动员组织学生集体到校或在校外集中安排时间、地点上课。

  不准增加学生课业负担。作业布置要本着科学、规范、适量、有效的原则,认真研判学情,统筹安排,不得布置机械性、重复性作业,倡导布置探究性、实践性、分层次、个性化作业。

  不准逾越师德红线。持续深入开展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治理和常态化治理工作,在职中小学教师要恪守新时代教师职业规范,自觉维护教师职业形象,不得组织和参与有偿家教等有违师德的活动。

  不准为课外培训机构提供服务。强化家校沟通,劝导家长理性看待社会辅导机构,确系有辅导需要的,应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选择适合的有资质有信誉的培训机构,培训要签订培训合同,明确双方权责。要避免盲目攀比、跟风报班。学校和教师不得动员、组织学生参加社会上的各类复习班和培训班。严禁各级各类学校在假期以任何理由为外单位各类培训提供任何形式的服务。

  不准留校园安全死角。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筑牢安全屏障,放假前深挖细查校园安全方面存在的漏洞与隐患,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确保假期安全。全面实施《济南市学校安全风险清单和责任清单》,安全检查要做到全覆盖、无死角。相关学校要做好学生实习管理工作,积极与合作企业对接,利用假期时间研究解决实习工作中存在问题和难点的,联合实习单位共同做好学生实习期间和往返途中安全工作。

  安全教育不准麻痹大意。切实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提高逃生避险、自救互救能力。放假前,如遇冰雪天气,应根据雪情及时组织教师和学生志愿者参与清除积雪并及时调整上学、放学时间。中小学幼儿园要通过济南市学校安全平台完成假期安全专题教育,各级各类学校要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向教师、家长和学生开展防滑冰溺水等宣传教育活动。各学校要印发《致家长一封信》,告知家长切实负起监护学生安全的责任,严防学生意外伤亡事故的发生。

  法治教育不准搞形式、走过场。教育中小学学生自觉遵纪守法,遵守网络文明公约,不去未成年人不适宜进入的营业性场所,不参与各种违纪违法活动。要做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宣传教育,引导学生假期中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确保安全文明出行;继续严格执行《济南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开展禁放主题班课队会,做到禁放宣传教育工作进课程、进活动、进假期、进家庭,禁止在禁放区内燃放烟花爆竹,努力做绿色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倡导者、践行者和监督者。

  不准搞任何形式的“节日腐败”。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职业道德,模范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对“四风”要求,积极营造节俭文明、健康廉洁的过节氛围。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加强监督检查,对违规违纪行为严查快办,坚决杜绝“节日腐败”。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