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老楼“出生证”在这儿可以免费查

2019-06-17 09:11: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本报6月15日讯城建档案对很多市民来说可能比较陌生,但这些档案其实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济南市城建档案业务交流会上了解到,加装电梯、拆违拆临、土地确权等需要的档案线索都有可能在市城建档案馆找到。

  “近几年不少市民因老楼加装电梯政策得到实惠,但也有一些业主在申请过程中遇到了房龄太老原始施工图纸找不到的问题。这时,城建档案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城建档案馆档案管理科科长胡喆瑶告诉记者,业主可以免费调阅所居住楼房的原始城建档案,如果能找到这些“出生证明”,也就不用再掏钱聘请勘察机构为楼房出具“体检”报告了。据统计,今年前5个月,市城建档案馆已为15个单元提供了城建档案,复印图纸619张。

  记者在城建档案馆看到,虽然馆藏卷宗成山,但市民查档并不复杂。通过城建档案信息管理系统,只需要几分钟电子档案就能调出,即便经办人忘带证件或手续,也可以通过手机微信、QQ发送证件或手续,实现一次办成。

  据了解,市城建档案馆还在加快完成存量纸质档案数字化加工工作,这些宝贵的资料给城市建设提供了重要依据。对此,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档案负责人王启民深有感触。在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的建设过程中,受益于市城建档案馆资料丰富和信息化建设,不仅省下了技术人员去建设、设计、施工单位调研的时间,还帮助项目节省了约20万元的成本,提高了轨道交通的线路设计效率。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刘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海鱼咋回游淡水?山大等高校自招、综招同天开考!看谁的考题更“神”?

    随着夏季高考结束,一些高校的自主招生测试和综合评价招生测试的大幕逐渐拉开。16日一早,在山东师范大学长清湖校区图书馆大门外,参加山师综合评价招生考试的考生在排队等待入场。[详细]

    06-17 08-56大众网·海报新闻
  • “蒜你狠”卷土重来 市面每公斤8元左右,涨幅超100%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水果、鸡蛋价格一路飙升的浪潮还未过去,市民的“菜篮子”又感受到了来自大蒜的压力。眼下正是新蒜上市季,与去年大蒜价格一落千丈相比,今年的大蒜价格强势反弹,涨幅超过100%,以致市民感叹道:“蒜你狠”又回来了。[详细]

    06-17 09-07济南日报
  • 济南各区集中摸排修缮,住建部门对“平改坡”整修回应

    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市“平改坡”修缮工作正在持续推进中。“前期各区进行了摸底,需要对一批‘平改坡’进行修缮,其中有些损坏非常严重的,已经无法再修理,就对其进行拆除。据该负责人介绍,今年槐荫区“平改坡”修缮工作已全面展开,根据前期摸底需要修缮20栋,目前已经...[详细]

    06-17 09-08生活日报
  • 济南唐王:农村污水管搞成“豆腐渣”,水泥一掰就碎

    6月16日,济南“直面问题 践行承诺”大型电视问政节目——《作风监督面对面》2019年首季电视直播第四期开问。据了解,济南市历城区唐王镇东八户村,去年开始进行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建设,但是村民发现,施工所用的水泥质量存在问题。[详细]

    06-17 09-11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 济南绿色出行卡30日票再推优惠:半价乘公交直到年底

    14日,记者从济南公交获悉,为给市民乘客提供更加优惠的乘车服务,6月15日至12月31日,济南公交携手中国银联山东分公司和驻济各银行推出“5折乘车”优惠活动。与此同时,为鼓励市民乘客选乘公交绿色出行,济南公交再推绿色出行卡(实体卡、云公交卡)30日票优惠活动。[详细]

    06-17 09-10生活日报·海报新闻
  • 济南黄河隧道工程送电啦!4月29日已建成投运

    6月14日,伴随济南黄河隧道工程施工用电业扩项目一次送电成功,标志着国网济南供电公司圆满完成黄河隧道工程送电工作,为隧道开工建设提供了坚强可靠的电力保障。隧道建成后,将有效助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建设升级,为济南“北跨”携河发展开启新的篇章。[详细]

    06-17 09-09生活日报·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