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交警曝光首批随意停车不文明乱象

2019-06-19 09:22: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杨晨

  本报6月18日讯 6月2日,我市首次针对“临时停行”推出了《市区规范停行文明交通规则》(以下简称“规则”),并同步开展了为期1个月(6月1日至6月30日)的“空警6号”专题行动,对随意停车等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6月17日,在规则推行半个月后,济南交警通过其官方微信、微博曝光了首批随意停车的不文明行为,还一并公布了部分遵守规范停行文明交通规则的机动车,引导广大驾驶人正确停行。

  此次“规则”的推出,是在确保驾驶人、乘车人交通安全的前提下,明确了全市路口路段临时“停行”和禁止随意停车细则,规范了临时停车上下乘客操作流程。以安全为前提,最大限度减少对主次干道通行的影响,又满足驾驶人临时需求。此次“规则”正式对外发布后,明确了在经十路、泺源大街、城市快速路、经七路设置有“即停即走”点位的路段可以临时停车上下乘客;在未设有“即停即走”点位的路口、路段遇主次干道交叉路口需上下乘客时,应右转进入次干道;遇次干道与支路交叉路口需上下乘客时,应右转进入支路;遇支路遇街巷交叉路口需上下乘客时,应右转进入街巷。通过“定规则、共参与、立规矩”,规范机动车文明行停,践行“守护文明、安全出行”理念。

  “在‘规则’试运行期间,对于未按照‘规则’要求在路口临时停车上下乘客不予处罚,但是会曝光其不文明行为。”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被曝光的机动车在泉城路、北园大街、玉函路等城区道路随意停车。通过现场视频显示,这些机动车虽然是临时停车上下乘客,但是均对后方交通产生较大影响,阻碍了后方车辆通行,减缓了车流运行速度,有些则是在斑马线、网格线等法律明令禁止停车的地方停车。记者注意到,此次曝光中除了不文明交通行为外,还特别公布了部分遵守规范停行文明交通规则的机动车,发挥其正向引导作用。

  “将车停在‘即停即走’标志内,多久会被抓拍”成为不少交通参与者关注的热点。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只是满足上下客需求,并不是为车辆提供停车车位,乘客上下车后及时离开即可,没有时间要求。目前,在经十路、泺源大街、城市快速路、经七路都有“即停即走”标志,广大交通参与者可以随时通过济南交警监督服务电话(66666122),对《市区规范停行文明交通规则》和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延伸阅读

  “荷式开门法”

  为切实保障交通参与者的安全出行,倡导广大交通参与者充分借鉴“荷式开门法”,即开车门时总是用距车门较远的那只手开,从而减少视觉盲区。

  简单来说就是驾驶室侧用右手开车门,副驾驶侧用左手开车门,使身体上半身也惯性地转动,头部和肩膀也自然转动,转动过程中,眼睛首先会通过后视镜观察车后情况,转身后眼睛也就自然而然地往车外和车后方观察。整个完整动作能更好地看到车后是否有行人或者车辆,进而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相反,用距车门较近的手开门时,若没特别注意车辆后方状况,驾驶员、乘员会很自然将车门直接推向外,来不及观察后方情况。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刘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高铁“朋友圈”扩容!新增至齐齐哈尔高铁

    目前仅从济南西站出发,就可以到达全国278个高铁车站。青岛~曹县5026/7 5028/5次改青岛北始发终到;青岛~曹县5022/3次改青岛北始发,改快速旅客列车,车次改为K8266/7;曹县~青岛5024/1次改快速旅客列车,车次改为K8268/5。[详细]

    06-19 09-11生活日报
  • 两大专业招生160人 山东交通学院顿河学院成立

    6月18日上午,山东交通学院顿河学院正式揭牌成立。据了解,顿河学院将于2019年夏季招生,拟开设交通运输、土木工程两大专业,每专业计划招生80人。此外,学院着力打造“本硕”连读项目,让学生搭上免除选拔性考试、直达硕士学位的国际“直通车”。[详细]

    06-19 09-16大众网·海报新闻
  • 雷雨+7级阵风正在路上!济南后天有望“退烧”

    自6月10日起,济南已连续多日处在35℃+的高温炙烤中。截至今天下午四点,济南市区最高气温37.2℃!济南市气象台在今日6时、11时、16时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表示明日济南依旧“高烧”不退,最高温或将冲刺到38℃以上,好在后天中午至夜间会有雷阵雨,让持续不...[详细]

    06-19 08-4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出台调整涉企政策,企业家也要参与其中

    日前,济南市印发《2019年济南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记者从中获悉,济南要求出台和调整涉企政策要加强与市场沟通,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制定机制。济南要求各区县和各政府部门强化舆情回应意识,落实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详细]

    06-19 09-01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90后夫妻弃医摆摊卖油条年入30万 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

    任晓猛(右)和妻子任文亚靠着油条摊,撑起了自己的一片天。据介绍,任晓猛的账号2个月的时间就吸粉2万,还有全国多地30多名网友慕名来到长清学习炸油条的技巧。谈到未来的规划时,任文亚希望有个固定的店面卖油条,而任晓猛则打算办一个小吃培训学校。[详细]

    06-19 09-10生活日报
  • 街头暖心故事!妈妈去哪了?历城交警帮走丢的三岁娃找妈妈

    6月17日上午,历城交警大队二中队正在二环东路山大北路路口开展行人非机动车违法整治行动。回到岗亭,民警问小男孩家里电话和家庭住址,由于孩子太小并不能记住。11点30分左右,山大路派出所民警带孩子妈妈来到惠淼岗亭。[详细]

    06-19 09-09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