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质精神双富足 济南海拔最高小山村被“点亮”

2020-07-28 12:38: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济南报道

  “没想到这么快就能安装上路灯,这多亏了衣书记!”西营街道拔槊泉村村民沈祥臣说。沈祥臣口中的衣书记,是济南幼儿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派驻南部山区西营街道拔槊泉村第一书记衣文。拔槊泉村位于西营街道驻地东北方约10公里的崇山峻岭之上,是济南市海拔最高的行政村,全村共有84户219人。2019年11月,衣文被派驻到西营街道拔槊泉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始了驻村帮扶路。在驻村半年多的时间里,衣文想村民之所想、解村民之所忧,安装路灯、打造小米品牌、设立阅读服务站、出彩人家创建、发展乡村旅游……拔槊泉村村容村貌大为改观,逐渐走上了乡村振兴之路。

  驻村庄:

  与村民一同学习、工作、生活

  衣文驻村时间刚进入冬季,他吃住在村中,拥有一间不足20平米的办公室,每天要到距离2000米处村井提水,拔槊泉村因为地势高,冬天更为寒冷。“来到这头一次见到窗户上结一层厚厚的窗花。”衣文笑着说。虽然条件艰苦,他仍坚守在岗位与村民在一起生活、工作、学习。

  驻村后,为掌握村庄的真实情况,衣文多次与村干部、老党员及群众代表座谈交流。同时,衣文用一个多星期的时间,遍访了拔槊泉村27户贫困户53人,为每个人发放了第一书记联系卡。“衣书记很务实,实实在在给老百姓做的工作不少,贫困户都跑遍了,家家户户都很熟,哪一个都离不开他,现在一有问题就找他。”拔槊泉村村支部书记沈祥华骄傲地说。

  没想到赶上疫情,衣文主动请缨,放弃假期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2月2日,经过一系列的审查报备,他坚持入村值守,开展防疫工作,30多天一直坚守在疫情一线。

  在防疫物资紧缺情况下,衣文与派驻单位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领导取得联系,购买了720副口罩、40桶消毒酒精。衣文亲自往返140多公里,历时四个多小时将防疫物资送到村,当天又和村两委把口罩和酒精发放给每家每户。

  此外,衣文和村妇联主席尹秀莲多次外出考察“出彩人家”创建工作。带领妇女群众也投身村庄建设,人人争创“出彩人家”,还创建了“出彩超市”,货架上摆满了村民日常所需物品。据了解,“出彩超市”购买生活用品不需要花钱,而是用积分进行兑换,极大地提高了村民参与村风村貌建设的积极性。

  鼓口袋:

  让村民物质、精神食粮更富足

  拔槊泉村地处偏僻,道路蜿蜒崎岖,粮食作物比较单一,以种植谷子为主,可以说“靠天吃饭”,村中年轻人大多出去务工,长期驻村的都是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的老人。

  面对拔槊泉村多年来村集体经济薄弱的难题,衣文明白,产业扶贫是脱贫的根本之策,今年,他决心打造拔槊泉小米品牌,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增收。

  说干就干,衣文与村两委深入每家每户了解到谷子种植需求,统计种植亩数。走进农田参与户家耧地、耕地、耩地,剜苗。“平时忍不住到地里看看,转转。谷子长得好不好,看叶脉,看颜色,看出穗。”正如衣文朋友圈所说。拔槊泉村贫困户沈祥荣因没有谷种,衣文就驱车到农科院为老人购买8斤种子,还为村民赵宝行家提供农科院谷种种植咨询。

  得益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海拔优势,拔槊泉村风景秀丽,空气怡人。衣文驻村后,大力宣传乡村旅游,助推拔槊泉村廓炉民宿项目。据悉,廓庐民宿是由济南拔槊泉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建设,一期工程廓庐民宿有三个院落,10套客房,秉承了汉唐时期建筑风格和因地置景的建筑手法。每年给拔槊泉村租赁费用15万,全部归于村集体收益。

  通过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领导牵线搭桥,衣文积极争取,经过济南市全民学习中心“泉学汇”项目申请、审核批准,设立了“第一书记阅读服务站”,争取项目资金10000元。服务站的成立丰富村民文化生活,传递科技信息,成为村民致富路上的“加油站”。

  暖心窝:

  灯亮了、公交也慢慢“活”了

  由于村集体经济基础相对薄弱,村内的照明设施只安装了村庄主干道。每到晚上,拔槊泉村背街小巷就漆黑一片,村民夜间外出都是摸黑前行。

  了解到村民的需求后,衣文积极协调派出单位济南幼儿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出资5万元,在拔槊泉村背街小巷及文化服务中心周边,安装太阳能LED路灯20盏。4月15日,村里大大小小的道路实现路灯全覆盖,点点灯光照亮了拔槊泉的夜,也温暖了老百姓的心。“村里的小路亮起来了,晚上出门也不用打手电了……”贫困户沈云美开心地说。

  为村民解决掉这件挂心事后,村里的公交车通行一直是村民亟待想解决的问题。

  据了解,拔槊泉村只有一辆330路公交车,早上8点从西营公交所发车到达拔槊泉村后返回;下午5点到达拔槊泉村后返回。这两班公交车虽解决村民上下山问题,但中间时间跨度太长,大约9个小时,很多村民中午想回到拔槊泉村只能选择打车或等到下午5点的公交再返回。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衣文立即到西营镇交通所联系拔槊泉村330路公交车在中午12点增加一班的事宜,经过多方沟通,终于有了一些眉目。但赶上疫情,事情又一次耽搁了下来。“能帮着解决公交车的问题,我们老百姓都特别高兴,打心眼的感激衣书记。”沈祥臣说。为增加公交车班次问题,衣文不辞劳苦来回奔波着……值得一提的是,8月1日前这趟午班车将开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