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下启用全市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百姓剧场 打造红色文化体验空间

2021-06-10 11:59:5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颖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颖男 济南报道

  6月10日上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首场发布会在龙奥大厦举行。会上,历下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育工委书记王海清详细介绍了历下区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方面采取的特色做法。记者了解到,历下区推出“文艺+理论”的历下宣讲模式,启用全市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百姓剧场,打造全天候向市民开放的沉浸式红色文化体验空间,实现“可听、可读、可看、可体验、可带走”的党史学习教育。

  用“历下声音” 讲史

  启用全市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百姓剧场

  王海清介绍,历下区充分发挥“两微一端一台一报多号”的新媒体矩阵优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阵地载体,把社会宣传和媒体宣传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广泛覆盖的宣传强势。推出“文艺+理论”的历下宣讲模式,启用全市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百姓剧场,精心打造全天候向市民开放的沉浸式红色文化体验空间,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百场文艺微宣讲,让老百姓“游一次剧场,看一场演出,学一次党史”,实现“可听、可读、可看、可体验、可带走”的党史学习教育。

  历下区打造“传播+互动”的历下宣传品牌。策划制作了10集大型融媒系列专题报道《追忆风华》,聚焦历下红色印记,探寻英雄先烈足迹。并组织开展“红色故事 dou在历下”抖音短视频大赛,引导全民创作分享历下红色英雄人物事迹、红色文化遗存和党员先锋模范事迹。

  目前,该活动累计收到投稿短视频作品8900余个,在抖音平台的话题播放量达到3618万。

  用“历下教材”学史

  4条文明实践路线开展“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

  王海清介绍,历下区深挖活用红色资源,聚焦中共一大代表邓恩铭同志的革命故事,策划创作大型红色主题话剧《起来》(邓恩铭)。收集整理辖区百岁党员老兵红色事迹,汇编《百岁党员老兵讲党史故事集》,联合新闻媒体推出“永远跟党走”讲好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专题节目,开展红色座谈,教育引导大家赓续革命薪火、激励担当作为。

  在茂岭山战役纪念广场举办“建功新时代,争做‘第一团’青年突击队”活动,传承“济南第一团”精神活动,以伟大革命精神激发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斗志。梳理打造学习路线。借助辖区齐鲁书社原址等红色阵地,打造“红色路线”,同时,将文明实践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将辖区红色遗址、先模人物、非遗文化串联起来,打造“历史中的文明实践”等4条文明实践路线,开展“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截至目前,全区已组织4万余名干部群众开展现场教育429次,通过实地实物、鲜活讲解、互动体验,在“真听、真看、真感受”中传承红色基因。

  用“历下服务”续史

  全面实施“七大行动”30项工作举措

  记者了解到,历下区主动适应基层社会治理服务新要求,以志愿服务践学检学,深入开展“我爱济南,我为泉城代言”主题文明实践活动。全面实施“七大行动”30项工作举措,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文明城市创建、垃圾分类、文明养犬等主题文明实践活动同宣传、同推进,切实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此外,持续推进志愿服务“爱心伙伴”项目。结合医疗、健康、环保、扶老等百姓关注的热点,策划实施“爱心敲门”“泉涌巷陌”“红领物业联盟”服务市集等志愿服务项目,深入开展走访慰问困难群体等“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广泛组织党员干部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学史明史、典型引领、志愿先行”建党百年活动、“学党史 强党性”主题党日活动,发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解决群众身边的小事、难事、烦心事,为居民提供多元化的免费服务,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际成效,为加快建设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凝聚强大合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