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记忆 传承红色基因 革命先辈后代走进商河县党性教育基地

2019-05-25 19:59:00 来源: 花开商河 作者:

  张北华,出生在商河县郑路镇营子村,是商河县走出去的优秀共产党员,是泰西革命根据地创始人之一,是济南市的第一任市委书记,也是商河县唯一参加中共七大的人。在革命战争年代,张北华同志以不可动摇的坚定信念和钢铁般的意志,不畏艰险,勇挑重担,为全国解放事业做出了较大贡献;在新中国建设时期,张北华同志是一位坚持真理,无私无畏,光明磊落,一身正气,坚持原则,实事求是的共产党人。张北华是商河人民的骄傲,他的英雄业绩给人民留下永久的纪念,是我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世代楷模。

  5月24日,张北华同志的子女们分别从深圳和兰州出发在济南相约,回到父亲的出生地商河县郑路镇营子村,寻访父辈少年时代的足迹,参观商河党性教育基地,在历史中追寻红色记忆。济南市党史研究院副局级巡视员高新,商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闫志强陪同参观。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上午,张北华子女一行人回到老家郑路镇营子村,看望了多年未见的亲人。近乡情更怯,归来的游子难掩喜悦激动之情。终于到了郑路镇营子村,亲人们早已等候在村口,翘首以盼,离家50年的游子重回故里,亲人相见,喜笑颜开,一双双手紧紧相握。

  终于回到这片心心念念的故土,看望了亲朋好友后,张北华子女来到大街上,寻找记忆中的情怀,感受着村庄的变化。他们仔细地听着当地干部和亲戚朋友对家乡地介绍,和亲人朋友话家常,拍照留念。

  回到老家

  亲人会面

  下午,张北华子女参观了商河县党性教育基地,认真听取了全县红色革命历史的整体介绍。在县党史馆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张张泛黄的照片,都立体地记载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时期商河党史的发展历程,生动的再现了在商河这片热土上的共产党员,不忘初心跟党走的动人事迹,张北华子女认真聆听,仔细观察,不时拿出手机拍照记录并留念,感受到老一辈先烈英勇无畏、无私奉献、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

  参观党史馆

  参观党史馆

  观看张北华事迹展板

  张北华子女在听到对父亲一生抗战的英雄事迹时忍不住落泪,他们在父亲的遗像前合了影,相机将瞬间定格。

  在父亲影像前潸然泪下

  和父亲影像合影

  据了解,张北华的子女还为县史志办捐赠了由原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组部部长宋平题写书名的《宁折不弯》一书,具有极其重要的史料价值,为商河县地方史志研究发挥重要作用。

  赠送史料

  在老党员之家,张北华的子女了解商河县老党员之家的基本情况,与建国前老党员进行了交流和座谈,并嘱咐老人注意身体,希望他们安享晚年,幸福生活。看到老党员之家完善的硬件设施、高标准地生活配套、周到的服务后,张北华子女深刻体会到了党组织对全县老党员的关怀。

  参观老党员之家

  看望老党员

  座谈会上,张北华子女表示这次回乡真正体会到了先辈忠诚坚定的爱国信念和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体会到了今天家乡的发展变化凝聚着老一辈的不懈努力,为家乡多年来的快速发展感到自豪,回家后将继续整理父亲的珍贵资料,为商河红色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高新对张北华子女一行人来到济南,来到商河表示欢迎,在济南战役期间,张北华同志领导济南市委地下革命,为解放济南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值得后人尊敬和敬仰。

  闫志强对张北华子女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在那个充满激情的年代,商河县涌现出了许多像张北华同志一样的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商河光辉灿烂的篇章,他们是党的宝贵财富,也是商河县党性教育的“压舱石”。闫志强希望他们能够多回故乡,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

  座谈会后商河县向张北华子女赠送了商河党史丛书、鼓子秧歌剪纸等纪念品。

  座谈会

  座谈会

  赠送纪念品

  张红芒女士赠言“继承革命传统 争取更大光荣”

  与建国前老党员合影留念

  商河是一个革命老区,具有光荣的历史传统。商河县将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地传承好挖掘好保护好红色革命文化,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革命老区——商河

  张北华事迹简介

  张北华,原名张训荣,又名张恩堂、张维之。1911年3月19日,生于山东省商河县营子镇一个中农家庭里,他是兄妹6人中最小的一个。1927年他考入山东省立青州师范读书,1930年参加中国共产党,1931年上半年因参加学生运动,被国民党山东省党部下令通缉,离开青州去北平,从此走上了职业革命家漫长而曲折的道路。 1931年下半年,他以小贩身分做掩护,到长辛店铁路工人中做工作,后又回到北平。1932年初,他回到山东担任共青团济南市委书记。这期间济南市团的工作有了较大发展,许多工厂和学校都建立了共青团组织。同年山东省委遭受大破坏,他被调到省委,担任省委秘书长工作。1933年2月,山东省委再次遭受破坏,省委书记任作民同志被捕后,由他担任临时副省委书记。同年夏天,他去泰安、鲁南巡视工作,并在沂水、苍山两县领导发动了农民暴动,由于敌人的残酷镇压,暴动遭受失败。 1933年7月,由于省委组织部长宋鸣时叛变投敌,北华同志在济南被捕。北华同志在敌人法庭上和监狱中受尽摧残,在敌人酷刑面前临危不屈,大义凛然,保持了共产党人的崇高革命气节。1937年10月,在日本侵略军侵占鲁北,山东形势异常严重情况下,由于党组织的积极营救和狱中同志们的坚决斗争,国民党反动当局被迫将北华同志等一批共产党员和其他政治犯释放出狱。

  北华同志出狱后,没有回家看望,立即去找党组织。他和党组织接上关系后,受中共山东省委书记黎玉同志的派遣,去泰西地区发动群众,建立抗日武装。 泰西地区是指泰山以西的泰安(西部)、肥城、长清、东平、平阴、东阿、汶上、宁阳等县。这个地区有泰肥、大峰、平阿、东平四个山区,基本上连接在一起。泰西地区北靠山东省会济南,西跨黄河,东临京浦铁路,南有汶河两岸,可以直接威胁济南和京浦铁路。 北华同志到泰西后,立即去找在济南一起坐过监狱和认识的战前党员崔子明等同志,并和先到达泰西的战前党员原静沧同志一起,着手发动游击战争。他们依靠熟悉当地情况的同志,通过各种社会关系,宣传我党的抗日救国主张,组建抗日武装,于1937年12月30日,举行了武装起义。

  1938年1月11日,他们到肥城二区空杏寺,与泰安、肥城两县其他地方组建的抗日武装集合,宣布成立“山东西区人民抗敌自卫团”,北华同志被推选为自卫团主席,原静沧同志任政治部主任。 自卫团成立后,对敌人接连展开出击。汉奸范维新在肥城城里组织维持会,自卫团决定先消灭他。当时天寒地冻,下着鹅毛大雪,北华同志率队从空杏寺出发,拂晓时对敌突然袭击。由于情况掌握准确,行动迅速果断,没打几枪,就将20多名汉奸抓获,并将汉奸维持会长范维新处决。初战告捷,人心大快,自卫团接着选拔60名队员,由北华同志率领,于1938年1月28日(农历腊月二十八),夜袭界首车站。北华同志和崔子明等同志,手持大刀,身入敌营,砍死十几名正在酣睡中的日军,夺了两支崭新的日本三八式步枪和一支德国造马枪。 同年3、4月间,为了配合国民党正面战场台儿庄会战,北华同志派人和国民党展书堂的八十一师联系。展部支援几箱炸药,自卫团派人炸了万德车站附近铁路大桥,并在泰安城南北集坡车站附近设伏,炸了一列军车,使敌人十多天不能通车,有力地配合了台儿庄会战。敌人为了确保铁路线,对自卫团部队实行报复。1938年4月3日,派数百名日军进攻肥城,自卫团主动撤出肥城。次日拂晓,从泰安城出动进攻肥城的一路敌人,进至靠近鱼池镇的道朗村一带,日军沿途烧杀,激起了广大群众的反抗,红枪会用长矛大刀与敌展开白刃搏斗。北华同志和原静沧同志,率领自卫团部队,向敌人发起冲锋,将敌人打散。这次战斗,日军伤亡20多人,红枪会也有不少伤亡,自卫团部队也付出了沉痛的代价,政治部主任原静沧同志英勇牺牲。

  1938年初,中央决定任命郭洪涛同志为山东省委书记,由他带领一批干部到山东工作。5月上旬,郭洪涛同志和全体同志到达泰安九区边家院镇自卫团司令部住处。洪涛同志向自卫团领导干部传达了毛主席关于开展敌后抗日游击战争的重要指示,详细听取了北华同志的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自卫团在组建武装和开展游击战争中的成绩,并当即决定建立泰西特委,由董君毅(段群毅)、张北华、何光宇、孙光、万里等同志为特委委员,董君毅同志任特委书记,北华同志任特委军事部长,兼任自卫团主席,何光宇同志任自卫团副主席。特委成立后,首先集中力量抓自卫团部队的整顿和巩固工作,将建党、整军和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列入重要日程。自卫团部队经过四五个月的整顿,加强了政治思想工作,发展了一批党员,各大队普遍建立了党支部,清除了个别坏人,调整了干部,使部队充满了朝气,战斗力得到提高。

  1938年11月,泰西特委根据苏鲁豫皖省委指示,将特委领导的武装——自卫团和东进梯队改编为八路军山东纵队第六支队,下辖一、一、三团和泰安独立团,共约4000余人,由刘海涛同志任司令员,北华同志任政委。 1939年3月8日,罗荣桓同志和陈光同志率一一五师师部和杨勇同志为团长的686团,到达泰西地区。罗陈首长非常关心六支队的成长,派了一批红军干部和经延安抗大学习过的干部到六支队工作,加强了支队和团、营、连的领导,进一步提高了六支队的战斗力。1939年8月,北华同志奉命调到津浦路东工作,以后到延安学习。到延安后他先在马列学院学习,并参加了中央党校的整风,1945年,北华同志出席了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

  抗日战争胜利后,北华同志仍回到山东工作。1946年初任济南市委书记兼鲁中区党委委员。1948年济南解放后,他任市委副书记兼组织部长,后调任徐州市市长、市委书记、军管会主任。全国解放后,调任全国总工会第一机械工会主席,以后又调到甘肃省工作。

  北华同志是一位在真理面前无私无畏,光明磊落,一身正气,坚持原则,实事求是的共产党人。 1958年“共产风”“高指标”等不正之风严重地泛滥起来。这年下半年,北华同志担任甘肃省委工交部部长,他发现大办钢铁有问题,向省委写了一篇较长的工作报告,指出这些问题的产生是官僚主义好大喜功造成的。不久彭德怀同志在庐山会议上受到错误批判,各省都要找批判对象,这时北华同志也受到错误批判。“共产风”“高指标”,将甘肃人民推向了缺衣少食的困难境地,当时张北华同志虽身处逆境,但处处想到群众,他亲到问题严重的通渭县去帮助开展救灾工作。当时他侄儿从山东老家到甘肃省去找他,谈到家乡受“共产风”“高指标”之害和通渭县差不多,并谈到他父亲是因饥饿而死,这些就更加重了北华同志精神上的痛苦。 1961年下半年,北华同志任甘肃省委常委、省监委书记。他深知这项工作对端正党风的重要。在省委的领导下,遵照党中央1961年6月的指示,对批判错了和处理错了的冤假错案进行了甄别,大量被错划为“右派”和“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的同志得到了平反,这对于调动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积极性,战胜困难,恢复与发展工农业生产,起了良好的作用。

  “文革”开始不久,北华同志即受到林彪、“四人帮”迫害。一次批斗会没开完,他突然晕倒瘫痪,在疾病缠身中,他仍继续和林彪、江青、康生的倒行逆施和强加给他的一切诬蔑不实之词斗争,他把自己为革命战斗的一生,全盘告诉专案组人员,当个别人追问他,硬要他承认是叛徒时,他严肃地对他们说:“你们不懂历史!”“你们要拿出真凭实据,否则,别进我的家门”。一些造反派为了置他于死地,对他实行软硬兼施,使他在精神上和肉体上受到严重的摧残和折磨,1975年7月2日,这位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忠诚战士悲愤而死。

  北华同志逝世后,他的老伴于之一同志和子女们,为北华同志平反昭雪问题,继续和“四人帮”一伙斗争。在甘肃、北京、山东等地一些老同志的大力支持下,推行极“左”路线的人,在事实面前,不得不给北华同志平反,召开了追悼会。北华同志以一位共产党员身分得到安葬。粉碎“四人帮”后,党中央召开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会后中共甘肃省委又重新给北华同志作了结论,彻底予以平反昭雪。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配中央空调音响母婴台!济南"土豪公厕"真酷炫,见过吗

    46624063caa64f64b8ffef3f61f93b03.jpg

    大理石瓷砖铺设的地板、冬暖夏凉的中央空调、方便实用的母婴多功能台、音响、充电站,这样的豪华配置出现在文化西路省中医旁边的一间公共卫生间内。当天济南的温度高达39度,走进卫生间后舒适的“凉意”扑面而来,大理石瓷砖铺设的地板和墙面给人一种很豪华的感觉。[详细]

    05-25 10-46生活日报
  • 济南趵突泉水位跌至今年新低!距离红色预警线剩6厘米

    timg.jpg

    22日济南就迎来了今年的首个高温日,这一次的超35℃的高温天预计将持续到明天。据济南市水文局数据,今年以来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54.4毫米,比常年同期99.3毫米少44.9毫米,少45.2%;比去年同期171.5毫米少117.1毫米,少68.3%。[详细]

    05-25 09-11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南名列全国"网红"城市第7!热度为10.86,居省内第一

    10894582289316858389.jpg

    24日,4月份全国旅游行业数据报告及旅游行业排行榜,其中清明小长假热门旅游城市热度指数TOP10城市榜单中,济南名列第七位,热度指数为10.86,居省内第一。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综合测算,4月5日至7日,即“清明小长假”期间,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1.12亿人次,同比增长10.9%...[详细]

    05-25 20-12生活日报
  • 沈詠珮:“瑜伽是艺术与生活的融合”

    5月25日,齐鲁(国际)瑜伽文化艺术节暨山东省第四届瑜伽大会在济南香格里拉酒店举行。本次瑜伽大会共邀请了18位国内外瑜伽名师。在现场,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与来自澳门的瑜伽老师沈詠珮进行了简短交流,她表示让更多人加深对瑜伽的理解是她参加此次活动的初衷。[详细]

    05-25 20-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瑜伽爱好者近距离接触瑜伽大师:长的帅教的好!

    5月25日,齐鲁(国际)瑜伽文化艺术节暨山东省第四届瑜伽大会在济南香格里拉酒店拉开帷幕,500多名瑜伽爱好者前来参加,“这次大会有幸听印度大师的课程,非常兴奋和激动,大师真是长的又帅教的又好!” 瑜伽爱好者赵延宾说。[详细]

    05-25 19-16大众网·海报新闻
  • 18位顶尖大师齐聚泉城授课 山东省第四届瑜伽大会开幕

    5月25日至27日,齐鲁(国际)瑜伽文化艺术节暨山东省第四届瑜伽大会在济南举行。18位国内外瑜伽名师,30余家媒体,500余名瑜伽爱好者汇聚泉城,为市民带来健康生活、艺术享受于一体的精彩绝伦的瑜伽盛宴。 [详细]

    05-25 20-18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