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扬+赋能 天桥“教育强区”建设再出新招

2021-04-17 18:54: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4月17日,天桥区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总结表扬暨教育强区工作推进会议召开。会议下发了《2021-2023年推进教育集团建设的实施意见》,安排部署了今后三年天桥区推进教育集团建设的工作任务,回顾总结了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所取得的瞩目成绩,对在全区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扬,动员全区笃定“深化改革、重点突破,办现代化中心城区人民满意的优质教育”的强区志向,进一步推动新时代区域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切实扛起强区重任。

  会上,天桥区委书记韩伟作讲话。他表示,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近年来天桥区城乡教育紧密型共同体建设,特别是教育强区工作取得的成绩,表扬先进、激发干劲,就进一步深化教育强区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动员各级党政和全体教职工咬定目标、再接再厉,不断开创教育强区建设新局面。

  对于教育强区战略产生的效应,韩伟强调,一是教育发展环境全面优化。在2020年度全省群众满意度测评中,天桥区基础教育得分在5项指标中得分最高、排名最靠前;二是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宝华中学、瑞景中学等12处教育设施建成使用,去年新增学位10890个;三是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宝华中学与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合作、云世界实验学校与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合作,品牌名校建设迈上新台阶;四是师资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创新实施“副校长聘任制”改革,25名副校长通过全员竞聘、择优上岗的方式脱颖而出,极大激活了办学活力。

  韩伟表示,在对教育强区“八个方面”重点任务边研究深化、边推进实施、边提升完善的同时,要瞄准3个教育事业发展最急需、师生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聚焦发力、精准突破、务求实效:要在教育资源高效化供给上聚力突破,要在名优学校品牌化打造上聚力突破,要在师资队伍专业化建设上聚力突破。

  韩伟要求,区委教育工委要当好“指挥员”,教育主管部门要当好“先锋队”,学校要当好“主力军”,各位校长和老师要当好“战斗员”,公安、城管、市场监管、应急、文旅等职能部门要当好“护航者”,各街道要当好“保障部”,有关部门要当好“智囊团”。每所学校都要成为展示天桥教育成就的“重要窗口”,每位校长和教师都要成为宣传天桥教育风采的“形象代言”,全社会都要成为唱响唱盛天桥教育的“主人翁”。

  活动中,李向峰宣读了《中共济南市天桥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 济南市天桥区教育和体育局关于表扬天桥区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工作先进单位及先进个人的决定》。

  张萍回顾总结了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建设的铿锵足迹,对下一步推进教育集团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她表示,天桥区教体局将以“优化共同体、赋能联盟校、彰显名优校”的工作思路推行集团化办学,通过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加快推进办学体制改革,让传统优势学校和薄弱学校寻找到新的生长点,激发学校办学活力,让教师获得成长的动力,促进全区教育均衡发展,着力打造天桥本土化的品牌教育资源,让老百姓享有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

大会对在全区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扬

大会对在全区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扬

韩伟为新成立的教育集团授牌

山东省济南汇才学校校长孟祥龙、济南第五十二中学校长李文亮依次上台进行了表态发言

  据介绍,此次会议是继教育强区工作会后,天桥教育的又一次赋能跨越。天桥教体局将紧紧围绕建设教育强区的各项部署,全力推进教育集团化建设,促进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全面落实天桥发展“1339”战略,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实现让天桥区的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