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吃饺子 安然度伏天

2019-07-15 11:47: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付煜

  俗话说得好,“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马上这头伏就要来临了。说到这三伏天,大家都知道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但这三伏的定义,相信很多年轻人其实并不清楚。夏至后第三个庚日为头伏,第四个庚日为中伏,立秋后第一个庚日为末伏,所以这2019年的入伏时间是7月12日,出伏时间是8月20日,“三伏天”一共有40天。

  传说饺子起源于1800余年前东汉“医圣”张仲景为体恤百姓疾苦所研制布施的御寒食疗方子——“祛寒娇耳汤”,也就是羊肉胡椒馅的水饺,来防治“冻耳朵”。

  饺子这样的传统吃食,热腾腾的,大家都知道是在过春节时候要吃的,但头伏为什么要吃饺子呢?

  其实,头伏吃饺子,热天吃热食,在中医科学中是十分有道理的。伏天温度高、湿气重,解暑清热祛湿是保健的重点,在这种天气下,人一般没有精神、胃口不佳,所以养气健脾开胃就显得尤为重要。

  饺子味觉丰富、花样颇多, “好吃不过饺子”,这种颇受欢迎的传统食品自古就被认为是开胃的佳品,特别是热腾腾的一碗饺子,吃下去发发汗,还有祛病的作用。饺子皮是白面主食,饺子馅是肉类蔬菜的组合,一碗简单的饺子,却完整地构成了我们每日所需的膳食金字塔,营养丰富,可以很好地补充伏天消耗的体力、精神。

  相比春节时候一家团聚,常常选用的传统饺子馅配料,比如猪肉白菜、韭菜猪肉等等,伏天的这顿饺子,可以合乎时令地玩出许多花样来。很多富有夏天特色的时令菜品,特别是绿叶蔬菜,都是饺子馅的好选择。比如荷叶、红薯叶、马齿苋、穿心莲、鸡毛菜、婆婆丁(蒲公英),这些野菜大家通常就是做凉拌菜或者摊鸡蛋,凉拌菜因为其高纤维的口感和特殊的口味,往往不容易被老人和孩子接受,而摊鸡蛋又容易摄入过多的油脂和胆固醇,倒不如做成饺子馅。需要注意的是,制作中一定要清洗干净,可以用盐水浸泡,做馅之前先焯水,调味时候适当加入姜末,可以很好地调和“野菜”的生涩苦味,改善口味。

  健康吃饺子,安然度伏天,这头伏的饺子,你家准备好了吗?

  (文/付煜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户籍业务“一次办好清单”出炉 清单外材料不得要求群众提供

    户籍业务清单所列以外材料,不得要求群众提供;推行书面承诺或声明,不得让群众开具“重复、循环”等奇葩证明……近日,山东警方推出办理户籍业务“一次办好清单”举措,对“奇葩证明”说“不”。[详细]

    07-15 09-15济南时报
  • 求贤若渴,海纳百川!济南各区县多措并举招才引智

    早在今年4月,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农业大学教授束怀瑞已同华庆农业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书面签约,同意建立院士工作站,目前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在这场由天桥区政府主办、北京中关村济南产业基地承办的创业大赛中,还有多个优秀人才和创新项目脱颖而出。[详细]

    07-15 09-17济南日报
  • 整治“膀爷”等陋习!济南等地出台政策整治夏季不文明行为

    大众网·海报新闻7月15日讯近日,山东济南开展针对赤膊光膀、脱鞋晾脚、随意暴露等不文明行为的集中整治行动,此举引发关注。同年8月,厦门还组织党员进行志愿服务,在当地的三个公园启动劝导“膀爷”的活动,并在公园悬挂“拒当‘膀爷’文明度夏”的横幅标语,派发...[详细]

    07-15 09-13济南时报
  • 夜市扩大、照明提档、公厕延时……济南城管十举措保障夜经济

    15日上午,记者从济南市城管局了解到,为全力保障济南夜经济,济南市城管局发布了《济南市城管系统服务保障夜间经济十条措施》,其中包括延长公关卫生间服务时间、提升城市照明亮化档次、拓宽夜市设置区域等惠民利民的保障措施。[详细]

    07-15 11-37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市场主体突破百万大关

    “办理营业执照不用再跑行政审批大厅了,银行营业网点就可办理。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还在市中区政务服务大厅和部分社区、银行代办网点投放商事登记自助服务终端设备,实现了个体工商户登记“秒办秒批”。[详细]

    07-15 10-10大众日报
  • 市中巡逻民警帮走失幼儿找到家人

    7月14日18时13分,巡警一中队接分局指挥中心指令称,在福祥街18号院门口有一位幼童找不到家人在此哭闹。孩子二岁左右不能够语言表达,一直在恐惧的哭闹,民警详细询问报警人及周边邻居都称未见过此小孩。[详细]

    07-15 09-37美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