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暂未发现印度出现的突变株

2021-06-07 16:16:5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建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昊骞 济南报道

  近期,国内部分省份相继出现了本土病例,并发现有新的变异毒株输入。在7日举行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寇增强介绍,现阶段山东省没有发现印度出现的突变株。

  寇增强说,为进一步增强新冠肺炎病原学监测的敏感性,提高核酸检测质量,把好第一关,山东省疾控中心已开展了10余次线上、线下技术培训,组织了4次全省性实验室质量控制考核。要求各地坚持逢阳必报,所有核酸检测阳性标本必须送省疾控中心进行复核。

  此外,山东省疾控中心在省财政的支持下,购置了4台二代测序仪、1台三代测序仪,成立专门的测序团队,对达到测序要求的标本,不分时段,立即进行全基因测序,已累计获得162份病例标本或环境阳性标本的新型冠状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其中包括7株英国株、3株南非株,为溯源和防控工作提供了一锤定音的技术支撑保障。

  而且,山东省疾控还与济南海关、青岛海关建立了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全基因组测序、基因进化分析、检测信息共享等合作机制,力求第一时间监测到入境人员和货物携带的变异毒株。

  “新冠病毒的变异也是我们高度关注的问题,特别是印度突变株B.1.617具有E484Q和L452R‘双突变’。现阶段,我省没有发现印度突变株。”寇增强说,现有研究认为,印度突变株对于疫苗接种者血清的逃逸并没有增加,但传染性和传播速度加大,因此疫苗接种有助于遏制这一突变株流行。

  但是接种新冠疫苗只是防控的手段之一,当前的人群接种比例距离形成免疫屏障还有差距。因而,他提醒大家还是要坚持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等个人防护的相关措施。特别是端午小长假,中高考和毕业季来临,外出旅行聚会不可避免,但是个人防护的弦一定要绷紧,切不可因小失大。如果在旅行途中出现了发热、呼吸道症状,要及时停止旅行,避免和其他人接触,及时就医,到设有发热门诊的正规医疗机构去就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