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公安“四小四大”助推民生警务上台阶

2016-10-19 12: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10月19日讯通讯员 阚文锋 记者 王亚男)近年来,长清分局始终坚持“民意主导警务”,深刻理解和把握民生警务内涵,以“四小工程”带来“四大收获”,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优化小服务,解决大问题

  始终坚持“服务在户籍,满意在公安”,抓实户籍制度改革,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让群众更省心。一是提供小方便,做群众的贴心人。在服务窗口悬挂办证申请流程图、办事指南,安放便民须知服务架,在填表区摆放纸、笔、老花镜等所需工具,并制作各种申请样表供参考,让群众全方位了解办证手续、程序和注意事项,减少办证往返次数。同时,在等候区设置了饮水机、坐椅、资料架,尽可能为办事群众提供方便。二是抓实小举措,做群众的暖心人。针对办事群众和各项窗口业务不断增多的实际,推行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便民措施,消除“门难进、话难听、事难办”的老问题,解决“门好进、话好听、事难办”的新问题,不断转变服务态度,改进工作作风,切实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三是时时小改进,做群众的知心人。通过填写意见薄、问卷调查表,公开监督电话、邮箱等形式向群众征求意见和建议,了解群众需求、适时监督审批经办民警行为,确保行政审批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四是强化小服务,做群众的家里人。提升代办工作服务质量,尽量避免群众往返出行,降低群众办事成本,各基层业务窗口在收集整理好审批材料后限时到分局统一为群众办理审批工作。

  化解小纠纷,营造大和谐

  始终坚持从易激化群众矛盾的“小纠纷”调起,加强社会矛盾源头治理,让群众更放心。一摸:摸清底数。由派出所对责任区内的不稳定因素苗头逐一梳理,详细登记造册,并针对性做好法律政策宣传和当事群众的思想工作。二排:排查不稳定因素、排查安全隐患。加大对群众反映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消防、治安等“小隐患”问题排查力度,及早发现社会矛盾、安全隐患。三访:访辖区群众、访辖区企事业单位、访特殊群体。认真听取社会各界特别是来信来访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掌握基层群众的内心期盼和实际需求,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涉法信访问题的发生。四查:查“九小场所”、查重点路段、查出租房屋、查流动人口。借力“安全生产大检查”等专项整治活动,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强化社会各行业的主体责任落实,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不稳定因素。五化:化解征地拆迁矛盾、化解项目工程矛盾、化解邻里纠纷矛盾、化解家庭不和矛盾、化解交通事故矛盾。建立健全公安机关接处警与社会大联防工作对接、流转、调处等工作机制,在第一时间掌握信息、跟踪动态,抓好源头调解,为社会经济发展,群众安居乐业营造良好环境。

  严查小案件,确保大稳定

  始终坚持从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小案”抓起,保持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让群众安心。一是强化小案办理。对小案件做到“报警必受,接警必录,现场必勘,受案必查,接案必访,有赃必追,返赃及时”,切实做到抓小案带大案、破小案防大案,大力提高“小案件”的破案率。二是开展专项整治。针对偷盗摩托车、电动车、街面扒窃等高发的小案件,开展专项行动治理,以繁华街区、居民小区、治安复杂场所和案件多发时段为重点,合理分派警力,打压犯罪空间,有效防范重大案件、系列案件的发生。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在人员密集的中心广场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小册,社区民警建立微信群、进村入户宣传法律法规、防盗、财产安全防范等知识,提升群众自身防范意识,适时开展退赃大会,向群众汇报社会治安防控工作,震慑违法犯罪份子。

  创新小警务,带来大效益

  始终坚持从方便群众生活的小事做起,立足公安本职创新警务工作,让群众更舒心。一是创新便民小警务。全省首创推出了五个合成警务工作站,布局合理,功能齐全,既承担巡逻防控、接处警、反恐处突等八大职能,又承办五大项二十八小项的涉公安业务,将警力真正摆上街面,同时还推出了身份证、出入境、驾驶证自助拍照机,方便上班族、学生等任何时段申办居民身份证,并且与银行合作设置了ATM机,将警务站真正打造成24小时不熄灯的警务超市。二是创新爱民小警务。结合护校安园行动,设立护学岗,加强校园周边治安巡逻密度,不间断对学校、幼儿园周边及各重点路段,特别是学生上(放)学时段和复杂地域的巡逻。严防各类涉校涉生案(事)件的发生,确保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及周边治安安全,为全区师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治安环境。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街头惊现二维码山寨罚单,扫扫就能付款

    QQ截图20161019093948_副本.jpg

    但还是怕会有单纯的市民被骗子蒙蔽,所以蜀黍做了详细的图解,快跟着蜀黍一起来辨识真假罚单 ↓↓  1.蜀黍从未开具过带有二维码的告知单;蜀黍在这里,还提醒广大群众见到此类诈骗信息,请及时拨打电话报警。[详细]

    10-19 09-10大众网综合
  • 济南整治违规互联网金融 严禁首付贷、众筹买房等

    QQ截图20161019093939_副本.jpg

    17日,济南市政府发布了《济南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及其系列分领域文件,集中力量对P2P网络借贷、股权众筹、互联网保险、第三方支付、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及跨界从事金融业务、互联网金融领域广告等领域展开重点整治。[详细]

    10-19 09-10大众网综合
  • 济南人口抽样调查,二孩问题成统计重点

    QQ截图20161019093932_副本.jpg

    10月16起,济南市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在很多社区逐步展开。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许建立 摄  上午9点,齐鲁晚报记者跟随社区人员来到青后小区二区2号院,上午入户调查的重点是1号楼1单元,共计21户。[详细]

    10-19 09-10齐鲁晚报
  • 酒驾查出老司机,连吹测试仪30次演技爆发

    第15次、16次,曹某又连续吹到了20多次,可是依旧没有完成测试,虽然用力去吹了,但每次都是差一两秒无法完成。目前,历城交警已经依法提取曹某静脉血液样本检测酒精含量,等测试结果出来对其进行进一步的处罚。[详细]

    10-19 10-10齐鲁晚报
  • 济南大学生买演唱会票却收到肯德基优惠券

    来济南上大学的小茗(化名)是陈奕迅的忠实歌粉,21日在北京有一场演唱会,小茗向往已久,但无奈票都卖光了。7日,不甘心的小茗就在各大粉丝群里求票,结果一个自称有两张前排票可以转让的男子在网上加了小茗。[详细]

    10-19 10-10大众网综合
  • 济南133户居民报停后私开暖气被查!6种行为算偷热

    如市民发现周围用户违规用热,请拨打济南热力有限公司热线电话88812319进行举报。.擅自安装管道泵,强制加快暖气管道中热水流速,达到提高室内温度的目的;5.热计量用户擅自破坏或者拆卸、改装、干扰用热计量设施,达到少缴费的目的;[详细]

    10-19 10-10大众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