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人口抽样调查,二孩问题成统计重点

2016-10-19 09:44: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许建立

  济南人口抽样调查,二孩问题成统计重点占一页!

  10月16起,济南市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在很多社区逐步展开。这次调查采用入户登记方式,社区调查员们将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入户摸底,登记住户信息。本次抽样调查中,二孩问题成为统计重点。

  为找到楼上住户

  不得不晚上入户

  18日上午8点半,后坡街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杨冰纯和杨霄霞一上班就开始整理入户普查所需的资料。俩人将调查员证戴在胸前,把《致住户的的一封信》、调查小区图、专用平板、充电宝、鞋套、纪念品等物品放到袋子里,出门前又看了一遍入户技巧和注意事项。

  

  调查员在楼道里向居民询问统计事项。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许建立 摄

  上午9点,齐鲁晚报记者跟随社区人员来到青后小区二区2号院,上午入户调查的重点是1号楼1单元,共计21户。刚走到二楼时,楼上下来一位居民,杨冰纯赶紧打招呼:“请问您住在这个单元吗?”对方友好地回答说:“我住四楼,有什么事吗?”得知对方是本单元居民,杨冰纯说明了来意。这位居民姓吴,在济南经营服装生意。由于平时较忙,她和她老公经常晚上9点多才回家。考虑到这位居民工作情况,杨冰纯和杨霄霞干脆在楼道里就开始了摸底登记。摸底的事项涉及户籍、在济南居住时间、子女、落户和购房意愿、职业、医疗等43个问题。调查中,吴女士非常配合,逐一填报了调查表中的有关事项。

  本次后坡街社区抽中了四栋楼进行人口抽样调查。全部完成这四栋楼的信息统计,是一项需要耐心和细心的工作。“有的房子住的是租户,有的居民白天上班,晚上才能回来,很多住户白天家里只有老人和孩子,增加了统计的难度。”杨冰纯说。下午5点半,杨冰纯和三位同事回到居委会,从网上订了四份盒饭,简单吃完后又开始准备晚上入户的资料。由于有的楼道比较昏暗,手电成了晚上入户的必带品。“晚上入户的好处就是能找到人,特别是在小区租房的年轻人,有些统计数据会更加精准。”这是杨冰纯的调查体验。对于很多社区调研员来说,晚上加班入户将是接下来半个月的家常便饭。

  从敲门到入户,再到得到居民的理解和信任,每一个细节,社区调查员都非常注意。2015年,后坡街社区是抽样调查的样本社区。后坡街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赵红参加了去年抽样调查,对入户调查比较有经验,她回忆说:“去年有一次敲开门后,开门的居民揪着我的调查员证看了又看,硬说我是骗人的,说什么也不配合,最后没办法,只能让那位居民到居委会来填报的。”

  想不想生、谁来看

  二孩问题成为抽样重点

  1%人口抽样调查所了解的情况是国家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各项政策的基本依据。记者从济南市1%人口抽样调查办公室了解到,根据以往经验,本次1%人口抽样调查人数约3万户10万人,涉及447个调查小区。根据《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年度全市1%人口抽样调查制度的通知 》,人口抽样调查频率为每年进行1次,逢“0”“5”年份与全国人口普查、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结合进行。调查时点为每年11月1日零时,登记时间为11月1日至15日。这就意味着1%人口抽样调查制度从以往的不定期开展转为日常年度任务。

  记者注意到,相比去年的抽样调查,今年1%人口抽样调查表上新增了对育龄妇女的调查内容,特别是全面二胎政策实施以来,围绕二孩问题进行细致的调查,每人三页纸的事项,需要“1965年11月至2001年10月出生妇女填报”的足足占了一整页,共计12个问题。这些问题包括理想孩子数、存活子女数、现在是否已怀孕、谁来照看6岁以下的孩子,是否打算生二孩,打算要二孩的时间、不想生二孩的原因、想生二孩的原因,生育二孩后更关注什么等系列问题。

  27岁的赵女士今年6月刚生了一个女儿,在此次入户调查过程中,面对生二孩问题的问题,她显得有些犹豫。社区调查员入户时,她的婆婆在帮着照看孩子。面对调查员的提问,虽然赵女士表示打算要二孩,但赵女士的婆婆当场表示:“我可不看第二个孩子了,身体受不了。”不过1981年出生的李女士在育龄妇女填报表中毫不犹豫的选择了一年内打算生二孩,并且选择自己照看。“一个孩子太孤单了,多个孩子多个养老保障嘛。”李女士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许建立)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绕城高速以内山体将划分为10大片区 鼓励民间力量爱山护山

    20161018073534937.jpg

    山体生态修复和山体公园建设项目是长期的系统工程。它不仅有助于民生福祉的提升、生态文明的建设、城市风貌的改善、营商环境的营造,还有助于济南“南山北水”旅游格局的形成,有助于济南在全国乃至世界“首位度”的打造。记者近日从市城市园林绿化局获悉,今后济南...[详细]

    10-18 15-10济南时报
  • 安居这座城 畅想这座城!爱上济南只需要一个理由

    20161018071046484.jpg

    选择一座城而居,也许只有一个理由;一旦爱上这座城,就像“1000个人心中有1000个哈姆雷特 ”,1000个人对城市的幸福感可能有1000种理解。随着我市“四横六纵”快速路网规划的确定,相信今后市民再也不用担心通往回家的路是否坑洼,上班的路上是否拥堵。[详细]

    10-18 15-10济南日报
  • 济南市场陕西冬枣“唱主角”正宗沾化枣多被网购或采摘

    QQ截图20161017092947_副本.jpg

    十六日,在齐州路中段,一货车上摆放着大枣,商贩自称是沾化冬枣。记者王锋摄  沾化冬枣上市已半月,济南市场却难觅大量正宗沾化冬枣身影,而是陕西冬枣在“唱主角”。记者调查发现,沾化冬枣的高身价,加上近两年多走电商销售的路子,导致济南本地市场购买到正宗...[详细]

    10-19 09-10大众网综合
  • 济南限购令威力开始显现:二手房卖方惜售 买方谨慎

    记者调查发现,自济南“限购令”细则出台后,不少二手房主都将房源转向了租赁市场,更多购房者也表示,今后买房将更加谨慎。购房者出手要更加谨慎  在二环南路这家中介公司,记者还遇上了前来看房的徐先生。[详细]

    10-19 09-10济南日报
  • 济南2016年度公租房明日开选 5136套房源可供分配

    据《早安山东》报道,济南市2016年度政府集中建设公共租赁住房选房工作将于明天(10月19日)开始,此次选房共有23处房源,5136套,供3755个家庭进行选择。每天安排200户家庭选房,预计11月20日选房工作全面结束。[详细]

    10-18 15-10齐鲁网
  • 济南男子酒驾摩托连撞十余私家车!原因哭笑不得…

    9日晚,济南历城区发生一起奇怪的交通事故,一名驾驶二轮摩托的男子疯了一般,接连撞向路边正常停放的10多辆私家车。9日晚9时许,历城交警大队民警接到报警称在辛甸西路一男子骑摩托车连续撞击路边多辆私家车,男子涉嫌酒驾。[详细]

    10-18 15-10齐鲁晚报